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製作床墊各種材料知識分享

IvyIvy631
IvyIvy631 2021-01-04 21:55:40 版主 4773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想要睡個好覺非常困難,想提升睡眠品質、好好放鬆一覺到天亮,床墊的選擇就非常的重要。

床墊的功能不只是軟軟的好睡,還要能給予人體完美的支撐性、睡得舒服、達到極致的放鬆。

許多床墊品牌也為了因應人們的需求,而開發、設計、改良床墊的結購,填加不同舒適層軟料的設計,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買床墊的時候業者都會說舒適層用什麼材質、厚度多厚、使用了多少科技材料,究竟舒適層是什麼?指的又是床墊的哪個部分呢?

 

床墊的舒適層是什麼?舒適層是指哪個部分?

床墊的組成由上而下主要分為3個部分:

1. 表布層:

將彈簧、柔軟舒適層好好保護好的第一防線,表布層主要是提供床墊整體的美觀性,給予人體接觸床墊時的第一時間柔軟觸感。

現在也有很多機能型的表布,像是天絲,以及竹炭布,除了美觀,也有實際上的功效。

2. 舒適層:

指的就是從床墊最外層表布下面的那一層開始直到彈簧,介於中間的這一層,人體自然的S型曲線形成的空隙,由舒適層填滿,使床墊更貼合各種不同的身形。

3. 支撐層:

就是床的核心:彈簧,主要是支撐人體的體重,如果彈簧太軟,人體就會呈現C的駝背姿勢會陷下去。

每個人體重都不一樣,要親自試躺過後才知道哪一種舒適層最適合你,不論是正躺還是側睡都可以讓人體保持在最適合放鬆休息的水平狀態。

床墊組成分表布層舒適層支撐層

雖然說獨立筒床墊彈簧有良好的支撐性,但直接躺在彈簧上肯定是不舒服。

舒適層介於人體與彈簧之間,根據各家床墊業者作法的差異,會使用各種不同墊材來做堆疊,目的只有一個,讓人體躺上去具有包覆及舒適感受。

而傳統聯結式床墊之所以睡起來較硬,是因為:

1. 表布做的比較薄

2. 僅一層泡綿做舒適層,床墊睡起來就會比較硬也較不服貼身形,另一面的涼蓆更是有直接躺在彈簧上的堅硬感。

傳統連結式彈簧分層

近幾年來一些國外製作連結式床墊的品牌,已經做了很多改良,將舒適層用各種墊材加厚來改善聯結式床墊彈簧結構的缺點。

大家在挑選床墊的時候,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跟實際試躺體驗後的感受做挑選。

 

床墊舒適層內有哪些不同的材料?分別什麼作用?

床墊的作用是為了讓人好睡、睡得更舒適,使身體獲得更佳的放鬆狀態,所以,床墊舒適層的材料一直在推陳出新不斷演進。

從中世紀早期垂手可得的稻草、椰子棕、羽毛、羊毛、馬毛當作床墊舒適層,慢慢演變成現在品質較穩定、成給予良好支撐作用的泡綿、天然乳膠…等等材質。

以下,將為大家簡單介紹這些不同舒適層所用到的材質特色與作用:

泡綿:

多款泡綿堆疊在一起

泡綿佔床墊舒適層中非常重要的位置,重要性僅次於彈簧,不僅睡起來舒適,還能給予適當的支撐性。

大眾對於泡綿的印象都是便宜的材料又容易壞。

其實泡綿種類非常多,有高密度泡綿、中密度泡綿、低密度泡綿之分,密度越高的泡綿品質就越好、高回彈性、支撐度佳,耐用度也較高、使用年限較久,價格也就越高,可以完美貼合身形曲線,完整平均的釋放身體的重量到下方的彈簧作用。

而密度越低就表示耐用度越低,長期使用下來塌陷的機會也就越大。

泡綿也能藉由發泡結構不同,讓泡綿柔軟度產生差異,所以也不是比較硬的泡綿品質就比較好,必須慎選床墊材料使用高密度泡綿才是正確的觀念。

 

乳膠墊:

橘家天然系頂級乳膠墊

乳膠墊分為天然以及科學(合成)乳膠,又有不同含量及密度之分。

天然乳膠的特性較為Q彈,乳膠原料中的橡膠蛋白酶,是最天然的睡眠保護罩,具有效防蟎抗菌、防止細菌滋生,是最常見的床墊舒適層墊材,也常單獨使用於和室空間或嬰兒床墊。

 

記憶墊:

手壓記憶棉留有手印

是藉由泡綿以不同的添加物不同的製程來生產,記憶床墊有下陷慢,慢回彈的特性,具有極佳的支撐性。

需特別注意太薄或是不效業者使用便宜的原料,則容易塌陷,下陷後無法正常回彈,產生明顯床墊人體凹痕。

目前也有所謂的第二代記憶棉產品,名稱為親水棉,除了有記憶床墊的特性之外,還具備了涼感功能。

 

絲光纖維棉or針織棉:

針扎棉

為功能性的墊材,主要是用於床墊中獨立筒彈簧上層與外層,用來固定獨立筒彈簧以及保護彈簧,不讓彈簧直接接觸泡綿等更柔軟的材質,減少摩差。

用料上有厚有薄,也有長短纖維的分別,使耐用度有所差異。

Cliff媽咪
Cliff媽咪 2021-01-04 22:19:42 #1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1-04 22:54:05 #2F
 

謝謝分享

丸子他娘
丸子他娘 2021-01-05 18:37:02 #3F
 

謝謝分享,懷孕之後喜歡睡硬床,去內湖德泰挑,店員建議我睡連結式的,支撐力會比較好,起身也都方便,到現在都沒有腰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