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g120357
g120357 2018-10-01 13:31:42 版主 3666

看了最近一個孩子跳樓事件,我腦海常常浮現那孩子在校園那張快樂的照片!

...我孩子是在1歲時開始的,孩子會不自覺的搖頭。近2歲時我發現這孩子腦筋很不錯,而孩子也有算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我跟孩子的媽都在為他的異位性皮膚炎而忙著。那時對於孩子的妥瑞症,我認為自己可以接受那種程度的妥瑞症,於是我準備不治療並且瞞到孩子長大(連孩子的媽也瞞著,因她藏不住話)。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只要是做些莫名的犯錯,我都以品德教育著手。在足5歲時我離婚了,當然免不了一鬧、二探視、三消失的戲碼,這些也在一年內結束。在離婚當下,我有意讓孩子把重心放在功課成績優越感上頭,可以讓學校的人乎略孩子有時的怪異,當然讓孩子沒母親也是欠疚 ...我也跟他承諾高三前不送他去安親或補習班。

小一時,老師有時會以打電話的方式告知我孩子犯了甚麼錯,可能聯絡簿不好寫也可能老師覺得很嚴重!對了,孩子是讀私小,那邊的孩子家裡都很有來頭,那邊的老師壓力真的較重 ...類似的狀況,我還是以品德教育著手,當然免不了要去道歉,也會讓孩子知道因他犯的錯,讓爸爸去學校道歉。我知道孩子愛我,他想努力不去犯錯,當然我們在功課還是沒停下腳步。班上有30個孩子,小一以第九名結業。

孩子還是以不自覺搖頭來程現妥瑞症,我偶而會問他剛才搖頭你知不知道,他還是不知情,我也希望他不要為這行為而煩惱。小二有次在學校要舉辦一場表演,學校訓練過程中,孩子是男生表現最好的。在表演當天很多人都蒞臨觀賞,也順利的表演完成,就在與重要人士拍照時,我那孩子突然裝成一隻狗狗,在台上滿場跑,孩子看到我在台下以手勢要他自律,孩子還是不理我 ...有時看到老師牽著喜愛的學生呵護般的走路,心裡難免心酸與不平,但我更愛我的孩子了。對於裝狗狗事件,還是同之前方式處理囉。小二以第七名結業

小三時他已到第五名了,他開始自己覺得在成績上有成就感,也開始認為【品德】上應該跟前面的同學一樣,這就是我要的。小四時有次在他搖頭時,我問了他知不知道剛才自己有搖頭,孩子知道了。當下我不著磨,孩子也不在意,我就當做甚麼事都沒發生。但沒多久他以打嗝取代了搖頭 ...小四的一次年度演講比賽(孩子從小一就事演獎常勝軍),孩子因打嗝被淘汰出局!他在家裡一知道比賽結果,馬上嚎嚎大哭。我抱著他說,這只是一個故事而已,你能學的內容並不多。這演講最主要是考驗你的膽識,你只要在課堂上踴躍發言就學到演講的意義了,況且你在班上已是第三名了,已經很厲害了。我當然是一不做、二不休,未來的演講比賽就讓它暫時功成身退囉。

小五換新導師了,這個班導開學前制式化打電話拜訪我,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孩子被班導喜歡,而且是強烈的。小五已班排第一名了,也拿了模範生,雖然打嗝依舊 ...以學校班排在前四名的孩子,日後能考上台中一中,在孩子跟同學的眼裡,打個嗝算哪根蔥。

 

......這只是分享,不管孩子遇到什麼困難,家長的用心是最重要的

桔 梗
桔 梗 2018-10-01 13:50:59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8-10-01 15:48:04 #2F
 

謝謝版爸分享!

自己的孩子,自己要學習欣賞肯定!我也經常跟孩子們說:妳(你)很棒!⋯又進步了!

如果我是媽咪都不夠愛妳、了解妳⋯妳如何自信的成長!有困難家長和孩子ㄧ起面對。

 

 

 

好棒的分享

Jessy
Jessy 2018-10-02 19:27:55 #4F
 

謝謝版爸的經驗分享!

有些輕微妥瑞症的小孩只是會不自主眨眼或擺動身體,我國一的兒子也是屬於偶爾會一直眨眼那種,提醒一下他就會停止,他會說眼睛痠或癢,其實也算是妥瑞症狀,而我兒子學業成績很好,在班上人緣也不錯。

我有一位大學同學曾是合唱團指揮,他在指揮樂曲時偶爾也會不自知的擺動身體,那也是輕微妥瑞症狀,但不影響他傑出的表現。

所以並不是妥瑞兒就會發生干擾上課秩序的情形,有的動作長大後就不明顯了。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8-10-02 20:56:43 #5F
 

即使孩子許多症狀與妥瑞相同,也不見得為妥瑞。

 

我家老大在小二被我帶去就診,不只眨眼,還清喉嚨。

在照過腦波正常後,確定非妥瑞。

醫生推斷,他的眨眼可能是心理因素。

清喉嚨,我以他自小就有鼻過敏了結了。

於2018-10-02 20:58:28 重新編輯過
翠果媽咪
翠果媽咪 2018-10-03 11:18:18 #6F
 

謝謝分享

一路走來心最重要 辛苦了

Nini媽咪
Nini媽咪 2018-10-03 13:45:20 #7F
 

謝謝分享~~ㄧ起加油《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8-10-03 14:14:08 #8F
 

版爸的處理基本上是對的,有的醫生會認為妥瑞是種症候非病症,

需持續一年觀察,而其tic會隨時間、場合、心境而變化。

家長可以觀察出一些狀況,那些場合讓他tic。但不須抑制。

比例上需要吃藥治療的真的不多。(如沒合併強迫 過動)

但通常原本眨眼、抽鼻翼變成甩頭、聳肩;

扭屁股的變成打嗝,範圍變大,狀況明顯,父母就會煩惱了。  

 

所幸是過青春期腦子長好 很多都會變好 。

最讓人困擾是應該是聲語現象

醫生會建議聲語現象(清喉嚨 甩頭發出類似髒話 重複字),

學樂器或語言,讓他多發散能量。

因此版爸讓孩子參加演講比賽是對的。

 

不過,我看到妥瑞孩子有較多偏執,敏感,缺乏安全感

反而不要管太嚴 給一些彈性。有時他不是故意的。

tic範圍變大還是要讓導師知道,請導師採取 不說開 在旁觀察協助 留心人際問題

是否會好一些?

 

匿名
小草媽 2020-05-23 17:17:34 #9F
 

@g120357

我的孩子最近也轉為打嗝,不知版爸有沒有用什麼方式讓孩子緩解或舒服一些嗎

於2020-05-23 17:20:50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