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愛參加比賽又不好好準備

初心
初心 2016-11-28 09:29:03 版主 59K

小四的老大蠻喜歡參加比賽,但是又不好好準備。參加彩繪燈籠比賽,把燈籠塗上紅色後,直接在上面寫手遊"龍迷傳奇"四個字就交了。國語演講比賽,直到老師在催搞了,才隨便捉一本書叫我幫他打字,老師一直催他背,也會寫在聯絡簿請我幫忙,結果我要叫他背,他就隨便念一念,不然就是又哭又叫說他會了,最後稿子還沒背熟就上台了,這次不會說台語又接了台語演講比賽........武術比賽,叫他不要參加又硬要參加,報名費交了又不好好練習,叫他每天練,他就花拳綉腿耍一次,然後去比賽,每次只能看別人領獎狀,陪他去的我看別的父母狂喜都好心酸,每次叫他好好練習,都說"我有",可是明明就是不認真,搞得我都快吐血,我很想寫聯絡簿給老師"因為xx不配合,如要讓他參加比賽,請老師自行負責,請勿叫家長配合"

有朋友說小朋友"歡喜就好",不然就說"孩子敢上台"就很棒了。但是我覺得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不管是老師選你或自己自願,當你扛下這個責任時就要好好準備。我寧願老師選雖然不聰明,但很努力練習的孩子,也希望老師給別的"不上相"的孩子一個爭取榮譽的機會,不要老是這幾個學生在比賽。

請教各位媽媽,我是否該讓這孩子退出所有比賽?還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我已經困擾好幾年了,盼給我建議。

於2016-11-30 10:07:35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媽的建議。每次跟孩子說要好好練習或看到他根本不練習,我都會勸他,然後他就一臉不耐煩,或頂撞個兩句。我內心很焦急,因為不想讓他持續有這種不負責的態度也不想讓師長認為他是這樣的孩子,但真的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於2016-12-01 09:45:07 補充發言

其實在我想像中的認真是每天且好幾小時的練習,就算是一個表情也要對著鏡子練習n次,找到最好的角度(男孩子會這樣認真嗎?或許是我自己資質愚昧,所以以前不管參加什麼活動或比賽都徹頭徹尾準備也在內心編排數百次)我家老大大小考都沒在看書複習,考出來都還不錯(偏鄉學校),所以是不是他以為參加比賽也可以這麼輕鬆及不知道認真準備是什麼?!

於2016-12-10 12:37:46 補充發言

這次參加校內台語演說比賽居然得到第一名,我都傻眼了,不知道要哭(明明就沒有很努力,怕以後也以為隨便準備就會得名),還是要笑(替他開心),我老公安慰我,他從不會說,然後硬背起來,已經很棒了。

我都說他不認真,但是他都告訴我,他已經很認真了,標準很低。不過,我還是希望他凡事能再認真一點,成功是過程,不一定是結果。

 

惡魔中的恰查某
小惡魔&恰查某 2016-11-28 10:01:01 #1F
 

版媽的小朋友真的很喜歡比賽耶!!!

但建議版媽要跟小朋友溝通說如果你要參加比賽就要做好準備

如果不準備那之後的比賽就不在讓他報名參加

這點可以跟老師溝通不要讓小朋友報名

相信小朋友一定會回家跟你哭訴說老師不讓她報名比賽

這時候你就要跟他說這是你要求的

因為他都不認真練習就去比賽

他沒有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也沒有對這場比賽的尊重

只需要培養小朋友固定的興趣

興趣一多小朋友的專注力就會減少

這樣對小朋友來說很多事都會只是半調子的處理

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跟意見...我也是這樣跟我家小朋友溝通的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11-28 13:34:32 #2F
 

我會跟自己的孩子溝通~

通常比賽是拿擅長的出去比,不是拿弱項的比(先讓孩子知道這個道理)

也要先問過爸媽假日週末是否有空才行。

通常老師推薦參加,會額外免費課後幫孩子備課加強,像這樣的比賽無論結果,

過程都是努力過的,值得肯定!家長也會努力配合。

 

 

 

 

JeanJean
JeanJean 2016-11-29 08:44:44 #3F
 

規定他每學期只能參加一個比賽, 除非得獎下學期就能多參加兩個? 理由就是報名費不便宜. 否則報名費應該由他自己出~這樣就比較合理~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6-11-29 09:59:04 #4F
 

你可以私下跟老師說孩子的狀況, 並告知家長希望小孩自己負責, 所以不會幫他準備, 還是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比賽, 但是報名前告訴他他必須自己負責所有的準備, 他沒準備好, 上場很難看, 多幾次應該自己就會知道了. 例如演講比賽, 如果他自己都沒準備, 上台應該是完全沒法講, 他自己站在那裡會很尷尬. 如果他報了名最後因為沒準備好決定棄賽, 事前講好幾個月或一年內不能再參加任何比賽或同性質比賽.

我同意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但是至少要盡力.

千年嚕嚕咪
千年嚕嚕咪 2016-11-29 10:35:21 #5F
 

真的想比再參加阿 不過有個經驗也不錯

但都不準備就參加 可能需要多多溝通了

妳的孩子天資足,隨便表現都是超群 所有外派比賽機會都會想到他。

建議妳哪時期比什麼就陪的方式陪他練習 陪他一起。

每項比賽前置作業都是無數次反覆無聊的練習 已非樂趣,目的求得獎,

需要家人更多耐心陪伴。

(原作者於 2016-11-30 09:09:08 重新編輯過)

冬冬咚咚
我不是你媽 2016-11-30 09:18:08 #7F
 

先說我兒子班上,

硬要參加比賽,又不好好準備的同學,

通常好勝心強+玻璃心,容易被其他同學討厭,

家長狠下心不要配合才是解決之道。

JeanJean
JeanJean 2016-12-03 03:39:51 #8F
 

天資好的經常會沒花力氣就被稱讚,久而久之就會覺得不管甚麼不用練就會了,努力練習反而不是他們的優點,專注一件事情很努力不放棄的反而會勝出.我也常想那些天資高的,如果也同時非常努力跟專注那就太好了

EVA
EVA 2016-12-09 09:00:36 #9F
 

我兒子也是那種很愛上台的孩子, 老師說他是台下一條蟲, 台上一條龍. 我都請他只挑自己的強項來參加, 不強的項目參加除了是佔比賽名額, 也是攪局.   只要他決定要參加, 我絕不容許他隨便, 有沒有好好準備絕對比得不得獎重要.   努力過了, 得獎, 孩子會有成就感, 下次就更努力.   不得獎, 努力過了, 他會去思考該改進的部分.  我常告訴他, 老師及同學把這個比賽機會給你, 你要珍惜不要糟蹋了.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12-09 11:43:44 #10F
 

我會針對他的"態度",來教導。

我很重孩子做任何事的態度。

做不好沒關係,態度要對。

 

我要是看到燈籠上寫"龍迷傳奇",我一定會跟他說這是什麼鬼,打回重做。

如果對關於自己的事務是這種態度,那麼別人也是這麼對你。

要我幫你打字,門都沒有。

混到現在,我陪你生出來,什麼時候弄完什麼時候睡覺。

 

喜歡比賽很好,為了不讓孩子失去熱忱,我就陪他做所有的練習。

不會台語,但你接下這個比賽了,很好(真心誇獎),我們就來練,我教你。

接下武術比賽,很好(真心誇獎),我們就來練,我教你。

網路辜狗一下,我現學現賣,踢這什麼軟趴趴,要這樣踢才對。

我踢不好就馬上重覆練習給他看,

你看就是要這樣一直練,你跟我說你有認真,這樣才叫認真。

 

我家老大算是資質還ok的,小一上學期到現在已參加了五種比賽,

校內校外都有,最常被我盯的就是態度不佳。

覺得他都會了,覺得大家都說他很棒。我就會解釋給他聽。

得到名次他會很開心,我反而是淡淡的微笑,強調這是因為他的努力。

(沒得名次,我會有另一套說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