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不刷牙吃早餐 一夜細菌吞下肚


中央社 – 2013年11月5日 下午5:08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5日電)前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天渝今天說,注重外面食品衛生,也要注意口腔衛生,不刷牙吃早餐會將孳生一夜的口腔細菌吃下肚。

謝天渝說,很多人早起不刷牙就進食,是一大錯誤,因為睡覺時口腔內是處於靜止狀態,潮濕又封閉的環境易成為細菌溫床,早上起床如果不刷牙就進食,等於是將滿口細菌伴隨食物一起吞下肚,可能比不洗手就吃東西還不衛生。

為提升國民口腔健康,前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教授、開業牙醫謝天渝下午在高雄舉行「『8020』牙齒、健康呷百二」記者會,希望藉由平日牙齒保健,讓人人在80歲時都還能擁有20顆的健康牙齒。

謝天渝的岳母朱月娥,高齡80歲卻仍擁有一口好牙,她也現身說法,分享牙齒保養撇步,她表示,女婿培養了她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每3個月上診所接受口腔健康檢查,每半年洗牙一次,將口腔內的牙結石清一清,「定期保養」下,如今依然喜歡「吃硬不吃軟」。

起源於日本8020運動為一項全民口腔保健運動,謝天渝2007年起就積極推動,但獲得迴響不大,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1年提出8020計畫後,再度燃起謝天渝當時推動熱情,希望結合牙醫、媒體及企業的力量一起推動成全民運動。

謝天渝表示,「民以食為天,食以牙為本」,外面食品安全固然重要,體內的口腔保健及衛生也不可輕忽,內外兼顧才能吃出健康。

王小宥
柚子飄香 2013-11-06 10:25:17 #1F
 

謝謝分享

小蘋果
小蘋果 2013-11-06 10:32:07 #2F
 

可是我家小孩都是塞一瓶奶喚起床的ㄟ.......

要不然睡那麼熟,硬叫起來還要去刷牙鐵定叫不動的

一定要花更多時間叫起床,等恢復精神再去刷牙,然後再喝奶吃早餐...

大家幼稚園的小孩早上都怎麼過的啊?

 

小豬
小豬 2013-11-06 10:34:15 #3F
 

謝謝分享

lucyyen
lucyyen 2013-11-06 10:36:17 #4F
 

不刷牙吃早餐 一夜細菌吞下肚_4F_img_1

重點不在於早上起床刷不刷牙

而是在於以下四個重點:

謝天渝的岳母朱月娥,高齡80歲卻仍擁有一口好牙,她也現身說法,分享牙齒保養撇步,她表示,女婿培養了她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每3個月上診所接受口腔健康檢查,每半年洗牙一次,將口腔內的牙結石清一清,「定期保養」下,如今依然喜歡「吃硬不吃軟」。

我是早上吃完早餐/午餐/晚餐後會刷牙的人,但是早上起床只有漱口而已,等吃完早餐再刷牙,牙齒太勤勞刷太多次也是不行的!

little c
little c 2013-11-06 10:37:18 #6F
 

謝謝分享~不刷牙吃早餐 一夜細菌吞下肚_6F_img_1

咪兜力 桑
tabitha媽咪 2013-11-06 11:04:12 #7F
 

謝謝分享!

原來不刷牙就先吃早餐不好呦!

我家的習慣是一早一床先喝一杯溫開水,然後吃早餐.之後在刷牙.

前天學校健康檢查,讀小四沒有蛀牙喔!醫生誇她牙齒很健康.

看來早上的程序要改一下了.那吃完飯還要再刷一次嗎?還是漱口就好?

 

 

piggy 媽
piggy 媽 2013-11-06 11:24:54 #8F
 

這個有爭議吧,大部份牙醫好像傾向於要大家早餐後再刷

可以搜尋各個牙醫科的衛教資料,不過也有人說要起床刷,或者吃完多久再刷

 

不過,把嘴裡的細菌吃下肚 V.S. 不洗手就吃東西

前者至少是自己的細菌(自己的口水隨時都在吞吧),後者可能會吃到病毒

所以我覺得洗手比較重要吧

 

小小蕎媽
不要叫我大娘 2013-11-06 11:34:59 #9F
 

我的話~~

就是潄口-->早餐-->刷牙

會po這篇也是一個朋友跟我說

吃早餐前當然要刷牙呀!

所以>0

珊珊來遲了~
珊珊來遲了~ 2013-11-06 11:38:30 #10F
 

我家也是先刷牙才吃早餐 (偶爾忘記刷牙的不算)

不過 起床先刷牙還是先吃早餐應該都沒關係吧

重要的還是有沒有定期保養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