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茉莉L
立子 2012-04-13 00:33:20 版主 760

睡前小四的女兒跟我說:

今天公佈其中考成績,第16名,總分429,

她想和我討獎賞...因為她考429分

我在意的是第16名/全班25人,未達"中等"的標準,所以我拒絕了~

但她不開心,也不能理解~~

當然,

有跟女兒討論,為何我在乎的是名次並非分數~~

我認為分數有可能受題目的難易度影響

而我最基本的要求是達到班上的中成績~

女兒認為,考前有認真複習,寫評量~~考這樣她很滿意

但我覺得未達中等即是努力不夠~

唉..是我太執著嗎??

蕎2寶貝
蕎2寶貝 2012-04-13 00:54:57 #1F
 
我的建議是考前先約定好如何獎懲 我是跟我女兒約定:考100如何...考前五名如何獎勵... 如因粗心造成錯誤或考前已幫她復習過的又錯... 我會打手心~以示懲戒!!! 但真的不會我會和她檢討,不會懲罰~
保母惠
保母惠 2012-04-13 01:27:19 #2F
 
我都是一題一題看, 孩子的能力有多少當媽的最清楚 不該錯的,錯一題一下 空白的一題二下 95分以上粗心錯就功過相抵 基本上有能力考九十以上就有能力考100 會錯都是粗心 人沒有完美的,錯一,二題可以接受了 如果考差又都粗心,那表示別人在考試,她在玩 一定修理 版主不妨花點時間去看一下為什麼錯 有時題目連我都不會,就不會要求孩子要答對
三寶之俏彩媽
三寶之俏彩媽 2012-04-13 02:02:11 #3F
 
媽咪" 會唸書, 不一定出社會, 就有好的成就. 想想自己小時候, 父母只看我們成績, 從沒說出"愛"和"好棒"或"擁抱", 未有很多的鼓勵和支時, 是否在我們自己心中留下很深的遺憾或曾受傷過. 生孩子, 不是想老時, 孩子們會想陪在我們身邊, 讓我們因為孩子的愛而感受到溫暖和喜樂嗎? 我的大寶小一在公立學校前二名, 小一下學期到私校時, 平均96.7, 卻是在班上18名. 大寶給我成績單時, 因為外傭聽到18名, 說了一句, 怎麼這 麼爛, 大寶大哭. 我一直安慰她, 95分以上就有資格可以考國外獎學金名額, 不要看成績, 只要細心去考試, 讓自己成績能在95以上就好. 但她深深受傷. 我跟老師說: 不要寫孩子的名次在成績單上, 因為長輩會很在意名次, 不是只看成績. 老師也同意幫忙. 想想自己, 父母怎麼表逹對我們的愛, 往往我們也是用相似方式回報. 所以多表逹心中對孩子的愛,支持和正面言語鼓勵, 代替讓孩子會受傷的方式或言辭吧. 大人入社會後, 都會有高潮和低潮, 孩子們的學習也會啊. 大人是要去觀察問題在方面, 去找出方法, 讓孩子可以解決困難, 而有進步的機會. 加油!不要因為一張紙, 而忘了~~要讓孩子知道, 您很愛他~~
我錯您對
我錯您對 2012-04-13 08:57:58 #4F
 
我的孩子即使全考滿分我也不給獎賞 獎賞這東西有好處也有壞處 我個人認為壞處勝過好處 哪天出社會了他是不是也要靠獎賞才願意為公司付出 或若他當老闆了也需要靠獎賞才能留住人才 我覺得獎賞好像是種交易 這點在我家是行不通也不背允許的 (原作者於 2012-04-13 08:58:53 重新編輯過)
easy life
Yugo媽 2012-04-13 09:04:15 #5F
 
孩子跟父母的期望不同,是很正常的。要怎樣達到一致,父母要漸進式的要求。 媽媽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很長,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我是在乎過程。只要孩子盡力,我會給小小的獎勵。 對於版媽的狀況,孩子若覺得該做的,有做到,媽媽也確認,即便名次非理想,我還是會給獎勵。 接下來,我會再要求一些,譬如說,讀書的方式,哪些需要改進,或是下次要進步幾名,很明確,這樣就可以免除這次的情況。 孩子在國小階段,要找到讀書的方法,找到讓孩子有讀書的動力,這樣到了國中階段,孩子比較能夠適應。
遠見
山寨ARALE 2012-04-13 09:55:39 #6F
 
如果硬是要用成績和排名來斷定孩子的學習成果, 分數會比排名準,名次會受其它同學影響. 若是能拿到全班總平均分數會更準確評量孩子的學習成果. 我家老大小四,從三年級開始每次月考總平均都在90左右, 但是名次總是不一樣,分析結果是受題目難易度, 還有其它同學這次的努力程度,或是這次的單元是否擅長而易. 反正我的標準很低,小一到現在只要總平均90就好. 說也奇怪,不管題目難或簡單,他小朋友就是給你維持在90.
99&豆豆媽
99&豆豆媽 2012-04-13 10:02:01 #7F
 
樓上媽媽跟你握握手. 我家的標準跟你家一模一樣耶~ 從小一開始就是90分. 所以不管題目是難是易,小孩總是考90分上下.哈!!
高齡金剛芭比
高齡金剛芭比 2012-04-13 10:05:18 #8F
 
不管考第幾名或是進步幾分 有討獎賞,我就會拒絕給她獎勵了. 就算有獎勵,也是在不經意的狀況,不會強調是因為考試,孩子的職業界是學生呀,把試考好不是應該的嗎?!
國色天香
秋颱 2012-04-13 10:05:55 #9F
 
全班25人考16名是算倒數的成績 當然不可獎勵~
我會告訴孩子, 你覺得自己考得很好嗎? 原因? 只要說的出來值得我獎賞的地方, 就小小的賞. 但是我覺得你.....(說出自己的想法), 然後請下次要更努力, 有努力有進步一定有獎賞. 我要的是孩子真的有努力. 我是覺得一個小小的獎勵孩子開心大人也開心, 我知道有人怕錯亂孩子的學習目標或怕養成壞習慣. 但我真的覺得孩子不會因為獎賞而錯亂學習目標呢. 至少我會小心運用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