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讀蒙特梭利幼稚園小孩的幼兒語言發展

蔚藍的天
蔚藍的天 2010-03-13 08:00:42 版主 1503

請問孩子是讀蒙特梭利幼稚園的,小孩的幼兒語言發展在口語表達能力上真的會比較弱嗎?

下面這一篇是台北教育大學幼教研究所的碩士研究,他的研究是語言理解沒有差別,但是在語言表達上蒙特梭利幼稚園比方案教學幼稚園小孩弱,請問有經驗的爸爸與媽媽真的會這樣嗎?

真傷腦筋,本來已經決定要上蒙特梭利幼稚園,看到這一篇研究又有些動搖!

.幼教課程與幼兒語言發展之關係--以方案課程與蒙特梭利課程為例

施蘊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

林佩蓉(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

---2009年2月11日分享於臺中市愛彌兒幼兒園

摘要

幼兒的語言發展是影響幼兒成長過程中一切學習之關鍵,幼教課程則是幼兒園學習環境中很重要的一環,不同課程的實施內涵對幼兒語言發展會產生不同程度之影響,然而接受不同課程之幼兒的語言發展到底有何差異?透過研究進行實地的觀察、測驗,以瞭解接受不同課程(方案課程、蒙特梭利課程)之幼兒在語言發展表現(包含詞彙理解、口語理解及口語表達能力)上的差異狀況。

研究發現:1.接受方案及蒙特梭利課程之幼兒在詞彙理解及口語理解能力表現上沒有明顯的差別,研究者根據過去文獻推論可能的原因為:兩組樣本的父母都是高社經地位的家長,而家庭社經地位高的父母也擁有較高的教育水準,較願意也較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學習資源,能幫助提昇幼兒的詞彙理解及口語理解能力,這也是本研究中兩組幼兒的表現都優於一般常模幼兒的原因。2.接受方案及蒙特梭利課程之幼兒在口語表達能力表現(包含語用及語法)上有明顯的差異,此結果顯示幼教課程強不強調師生互動與討論,重不重視講故事、讀繪本可能會影響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

關鍵詞:幼兒、語言發展、幼教課程

壹、語言發展之內涵

「語言」的定義為人類社會所使用的溝通系統,內涵包含口語能力及書寫能力。語言係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舉凡:處理事務以維持生活所需、表情達意以聯繫情感、交流意見以獲得學習,都需要仰賴語言的傳遞。

廣泛而言,「語言發展」可分為聽、說、讀、寫四大能力之表現,其中,聽、說能力可以口語能力涵蓋之,而讀、寫能力則為書面文字能力,而聽、說能力為讀、寫能力之基礎,也就是說,幼兒的口語能力之發展若較佳,其之後的書面文字能力亦會隨之提昇。

以廣義的角度來看,語言的內涵很廣泛,包含語言系統及語言學以外的系統,其中語言系統又包括語法、語音、語意,以及語用,語言學以外的系統包括副語言學(語調、重音、說話的速度及停頓等)、後設語言學(溝通、分析語言、判斷語言等)、非語言學(手勢、姿勢、眼神的接觸、身體的距離等)(Owens, 2005)。而語言系統之內涵(語法、語音、語意、語用),也是幼兒學會語言必須熟悉的要素,在關注幼兒語言能力時,要同時探討幼兒在這四方面的表現,方能掌握幼兒的語言發展情形。

所謂的「語音」是指個別系統的組成聲音,是用在口說語言的聲音基本單位(黃瑞琴,1993)。音素(phonemes)為語音的最小單位,中文有五十八的音素(二十一個聲母,三十七的韻母),不同語言系統之音素也會有所不同(靳洪剛,1994)。

「語意」是語言的意義問題,一方面它涉及字與詞的意義,一方面也涉及片語及句子的意義(張欣戊、徐嘉宏、程小危、雷庚玲、郭靜晃,1998)。故語意旨在解釋語言在句子(詞彙)中的意義(靳洪剛,1994)。

「語法」(或句法)是指將字或詞組成句子的規則(張欣戊等,1998)。句子的意義取決於句子中的詞義加上句法結構,例如:「大明喜歡小美」這個句子跟「小美喜歡大明」完全不一樣,因為兩個句子的句法結構,及字詞的排列組合不同所致,也就是說,語法規定了語言單位及語意如何按照規則結合(靳洪剛,1994)。

「語用」即是語言的使用,語言是為幫助說話者辨別事物、表情達意之用。就更深的層面而言,語用包含溝通的意涵,意即語言具有社會性的意義,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表達意圖並達成目的(陳淑琴,2000)。語用包含了在實際情境中所使用的語言組成部分,例如:社交場合的應對進退、講電話之用語等(楊淞丞等譯,2005)。因為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其溝通過程涉及雙方交談的說話技能,以及說話時的特定情境,說者必須針對聽者的能力和需要,說出適當的話,並隨時配合聽者的反應或情境之變化,來調整自己的說話內容或方式,以吸引聽者的注意力(黃瑞琴,1993)。

而語言發展之過程是包含多種語言能力的成長,其中最基礎的語言能力即為詞彙能力及口語能力,以下針對兩者之內涵做簡單的描述:

German(2000)指出「詞彙(vocabulary)」是語言中所有的詞和成語的總和,也是幼兒語言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引自朱麗璇,2008,頁1)。所謂的「詞彙理解」是指幼兒所擁有的詞彙豐富度,詞彙理解的過程不僅包含了語音,同時也包含了語意(沈文娟,2002)。聽者需要仰賴詞彙來提取訊息,缺少了詞彙,語言的溝通之基本要素-語意就無法產生,會造成溝通上的困難(方金雅、邱上真、陳密桃、黃秀霜,2000)。因此,詞彙的理解能力可以視為瞭解幼兒語意表現的指標之一,幼兒的詞彙發展約在六歲前即已具有大量的語彙能力(吳敏而,1995)。

語言可以區分為口說語言及書面語言兩大部份。就口語(oral language)能力而言,又可以分為「口語理解(oral comprehension)」及「口語表達(oral expression)」能力。「口語理解能力」即指聽懂別人說的話之能力;而「口語表達能力」則是指說明自己的想法之能力(靳洪剛,1994)。鄭玲宜(1985)的研究指出,語意和語法兩個因素在語句理解過程中均扮演著重要角色,顯示對幼兒的口語理解能力發展而言,詞彙理解及語法理解能力同樣重要。

語言發展對幼兒的重要性

人類的社會因為有「語言」的連結才可以熱絡起來,人們之間的互動因為有「語言」幫助溝通才可以緊密的聯繫情感,而「語言」在幼兒的發展歷程中更是重要的一環,其牽涉到幼兒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進入學校、社會之後的學習,及處理人際之間溝通的互動關係。

根據國外學者之研究發現,幼兒在早期的環境中若能獲得較多的詞彙,往後將發展出較大的詞彙庫,且口語能力亦會隨之增長(Hart & Risley, 1995)。由此可知,幼兒的詞彙理解能力是口語能力的基礎,想要瞭解幼兒的口語能力發展,勢必也要同步關切其詞彙理解能力之表現。

至於口語能力及讀寫能力的關係,兩者間是相輔相成、息息相關的,林寶貴、邱上真(1983)指出,口語包括正確的發音、構音,以及合乎文法規則的言詞,是最普遍、最省事、最方便的溝通方式,而口語的發展更是書面語言的基礎,唯有強化幼兒的口語能力,才能提昇幼兒的閱讀及書寫能力。

也因為如此,我國的幼教課程相當重視幼兒口語能力的發展,根據民國七十六年教育部所頒訂「幼稚園課程標準」之內涵,特別將「語文」列為我國幼兒教育課程的六大領域之一,課程範圍包含故事和歌謠、說話、閱讀三大方面,目標為啟發幼兒的語言潛能,以及增進幼兒的語言能力。不過,在幼教實務現場,課程與教學型態十分多元,不同課程取向有不同的教學目標及作法,是否對幼兒口語能力之提昇都具有成效呢?而周遭環境有哪些因素影響幼兒的語言發展呢?這些問題十分值得探究。

影響幼兒語言發展之因素

長久以來,一直有許多研究者持續在關心幼兒語言發展這個領域,歸結過去的研究文獻發現,與幼兒語言發展息息相關的因素可分為四類:一為個人因素,二為家庭因素,三為學校因素,四為社會因素。在個人因素方面包含性別、年齡、智力等生理因素;而在家庭因素方面,家庭社經地位為一重要的影響因素,所謂的「家庭社經地位」是依據父母的職業及教育水準來做區分,家庭社經地位影響個體的發展及教育成就甚深,此外,包含家中使用語言等因素均是來自於家庭環境的影響因素;三為學校因素,幼兒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受到家庭以外的環境所影響,故學校亦是影響幼兒語言發展的重要環境之一,而在學校環境因素中,學前教育經驗是很關鍵的一環,意即園所所實施的課程對幼兒的語言發展會產生影響。而社會因素,則是幼兒其他可能接觸的環境,包含百貨公司、遊樂園等,以及大眾傳播媒體(例如:電視、電影等)對幼兒的語言發展也具有其影響力。

誠如上述,影響幼兒語言發展之因素可簡單分為個人因素(包含生理、認知和個別差異)及環境因素(包含家庭、學校與社會)。而王天苗(2004)曾指出個人因素之影響力會隨著幼兒年齡增長而減少,但環境因素的影響力則逐漸增大。現代幼兒多就讀全天班,在幼兒園活動的時間很長,因此學校環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故關於課程對幼兒語言發展之關係相當值得探究。

幼教課程與幼兒語言發展

根據過去一些研究文獻得知,在學習環境中若實施不同的教學方式,對語言發展將造成不同程度之影響,因此課程與語言發展之間的確存有某種程度的相關性,由於影響幼兒語言能力的因素多元,而目前的幼教課程與教學型態亦十分多樣,要探究所有的幼教課程之內涵與幼兒語言發展之關係實屬不易。根據個人以往之經驗,方案課程與蒙特梭利課程的實施內涵及風格大不相同,且所提供給幼兒的語言經驗亦大相逕庭,長期下來,在這兩種不同的課程取向中,幼兒的語言能力可能會有所差異,以下分別描述方案及蒙特梭利兩種課程之實施內涵及其與幼兒語言發展可能的關係。

方案課程呈現出角落情境,讓幼兒主動去實踐、探索活動,教師則扮演從旁引導之角色,而師生的互動平台主要為團體討論,在方案課程每日的進行過程中,勢必會穿插安排一定的團討時間,以提供給教師及幼兒同儕間互動、討論之機會。歸納理論及研究文獻可以得知,方案課程因幼兒興趣而引發課程活動,幼兒因此願意投入心力去探究一個主題,並嘗試利用語言作為工具以幫助對事物的探索;且方案課程也會提供幼兒戲劇扮演遊戲之機會,讓幼兒藉由扮演不同的角色去練習口語的表達;此外,方案課程重視教師的提問技巧,透過不同的拋問方式,提昇幼兒的口語理解及表達層次。整體而言,方案課程提供一個口語理解及表達的情境,讓幼兒同儕間、師生間去對話及討論,藉此幫助幼兒的口語能力之發展。

而蒙特梭利課程(係由蒙特梭利本人所創立,以下簡稱蒙氏)最大的特色在於「教具的操作」,蒙氏課程係透過五大領域之教具及工作來幫助培養幼兒各方面之能力。蒙特梭利課程重視教師的角色,教師除了要將學習環境預備好,更要扮演示範教具操作的角色,而為訓練幼兒的專注力及秩序感,讓幼兒在環境中選擇一項有興趣的工作(或教具),學會操作它後,即專注、獨立的投入於工作中,幼兒的操作熟練正確,即表示習得該項教具所設定的能力。

針對3-6歲幼兒,蒙特梭利課程所強調的「語文能力」包含讀和寫,蒙氏認為語文的發展是先寫後讀,應幫助幼兒學會語音符號或字形與發音的聯結、運筆畫字以訓練手眼協調及小肌肉動作,教學活動包括圖片與正確詞彙名稱的配對,透過此類方式來增進幼兒的詞彙量。

基於蒙氏之核心理念-讓幼兒獨立工作,蒙特梭利課程較少提供給幼兒語言交流的相關活動,相對的,也減少幼兒練習組織詞彙以形成語句的機會,故相較於加強書面語言能力之表現,蒙特梭利課程並沒有提供大量的真實對話情境與機會給幼兒去練習口說語言。

由此可知,方案課程和蒙特梭利課程與幼兒的語言發展之間,可能存在著不同的關係。在蒙特梭利教室中,並不主張提供相關的討論或對話互動情境,而是強調透過教具的操作,讓幼兒學習字型與發音的配對,並藉此瞭解字義;方案課程則相當重視情境之意義,強調讓幼兒在自然的語言情境中(例如:團體討論、小組活動)經驗語言,學習表意,而且對於幼兒的語言能力較強調組織(語法)及應用(語用)。兩種課程的實施方式如此迥異,其幼兒的語言能力表現是否也會有所差異?則是我欲透過實際的研究來獲得瞭解的部份。

如何研究?

本研究為求探究「課程」與幼兒語言發展之關係,首先透過問卷調查,對幼兒的個人因素(包括:年齡、就讀時間長短、性別等),及家庭背景因素(包括:父母教育水準)做嚴格之控制,使兩組幼兒的基本條件呈現相當一致的狀況,唯一的差別在於所接受的課程不同,一組幼兒接受蒙特梭利課程,一組幼兒接受方案課程,以期瞭解「課程」對幼兒詞彙能力及口語能力的效應。接著採用標準化工具分別測量接受兩種課程幼兒的詞彙理解、口語理解及口語表達能力,並針對兩組幼兒在三項測驗上的表現做比較、分析,以瞭解兩組幼兒所接受的課程不同,其語言發展之表現在哪些方面有所差異。使用標準化工具的好處在於其提供常模可參照,常模即一般同年齡層的幼兒在此測驗上的平均表現,藉由與常模做對照,可得知本研究中幼兒的語言發展情形。

研究發現12

透過測驗結果可知,本研究中所有幼兒的語言發展表現均優於常模,意即本研究中幼兒之語言發展表現均屬中上程度,然而在接受兩種不同課程的幼兒間,其語言能力之表現有差異性存在,詳如下述:

一、接受不同課程的幼兒在詞彙理解及口語理解能力表現上沒有明顯的差異

在本研究中,接受方案及蒙氏課程的大班幼兒在詞彙理解及口語理解能力表現上並沒有明顯的差別,研究者根據過去文獻推論其可能的原因為:家庭社經地位影響幼兒的詞彙理解及口語理解能力之表現。參與本研究的兩組幼兒,無論其接受的課程為何,共同點是均來自於中高社經地位之家庭,且父母的教育水準較高,而本研究所選擇的園所均屬私立且收費較一般幼兒園高,因此研究者以文化資本之觀點進行推論,即家庭社經地位較高、教育水準較高的父母重視幼兒的教育經驗,願意投入較多的資源在教育子女方面,提供更多親子互動的機會,因此兩組幼兒的表現都比一般常模幼兒的平均水準要好,故本研究中接受不同課程之幼兒在這兩方面的表現均十分優異,差異並不明顯。

二、接受不同課程之幼兒在口語表達能力表現上有明顯的差異

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雖植基於詞彙理解及口語理解能力,但卻是屬於較高層次的語言表現,幼兒隨著年齡增長並進入幼兒園就讀,除了家庭環境之外,更可能受到學校環境之影響。在本研究中,接受方案及蒙氏課程之幼兒在口語表達能力(包含語法及語用表現)方面之表現呈現出明顯的差別,此結果顯示幼教課程與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研究者進一步根據文獻分析蒙特梭利課程與方案課程的實施內涵,並配合觀察紀錄,發現方案課程比蒙特梭利課程提供較多的「溝通情境」,例如:團體討論時間、小組時間、說故事時間,均在提供幼兒與同儕、教師進行口語互動及交流的情境,因此幼兒在「看圖說故事」的表現上較為突出。此外,方案課程更透過安排訪問、戲劇扮演等活動,讓幼兒嘗試去傾聽、提問、對話,從中逐漸養成較佳的口語表達能力。

蒙特梭利課程之理念為訓練幼兒的專注力及秩序感,因此較少安排自由遊戲時間及團體討論的情境,蒙特梭利課程重視幼兒獨立工作,課程活動以操作教具為主,不主張讓幼兒彼此互動、對話,故無論是師生間、幼兒同儕間,都較少出現口語上的互動。

結論與建議

在本研究中接受方案課程之幼兒無論在語法或是語用方面的表現均優於接受蒙特梭利課程之幼兒,研究者認為課程中所提供的語言情境及語言活動,給予師生及幼兒同儕間的語言交流之機會,而幼兒正是透過這樣的語言互動逐漸練習、發展其口語表達能力,所以課程的情境規劃及活動方式會對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產生影響。

綜合上述,可以得知幼兒園實施不同課程,與幼兒的語言發展表現有不同程度的關係。根據本研究的分析,接受兩種不同課程的幼兒在說故事方面有著相當不同的表現,請見下面典型的例子(兩組幼兒進行一樣的”看圖說故事”測驗)。

蒙特梭利幼兒:

「她今天起來,在刷牙,穿衣服,就出去了。」

方案幼兒:

「早上了,鬧鐘響了,所以把小美叫醒了,她打了一個哈欠(模擬打哈欠貌),太陽也跟著起床了,然後小美起床去浴室用牙膏刷牙、拿杯子漱口,再去房間穿衣服,最後小美穿好鞋子,快快樂樂的出門去上學了(語調揚起,模擬愉悅感)。」

由上述例子可以發現,接受蒙氏課程的幼兒,表達很簡潔,描述事件正確無誤,而接受方案課程的幼兒,無論是在句子的長度或詞彙的豐富度方面,表現的更棒,而且比較像是在說故事,把事件說得更加生動有趣。這可能是因為在方案課程中,每天都提供學齡前幼兒自由遊戲、閱讀活動、相互分享討論的機會,讓幼兒在真實自然的語言交流情境下產出語言、練習語言。

依據研究者進入教室現場的觀察,實施方案課程之幼兒園在其每日的課程活動中,安排長時間的角落學習,讓幼兒有充足的時間和機會與同儕共同探索事物、建構知識及經驗,而「語言」正是幼兒進行探究的最佳工具,無論是與同儕一起討論積木的搭建、手偶的台詞,或是跟老師分享自己的作品,語言的接收與表達已經充滿在幼兒每一天的學習活動中,因此幼兒的詞彙豐富度能日益增加,口語表達能力也日趨進步。

幼兒的語言能力發展牽涉到之後的一切學習,其重要性不容輕忽,所以在此建議家長,平日應多與您的孩子進行對話互動,無論是討論某次經驗(或某個事件)、共讀一本圖書、一起玩遊戲,甚至只是聊聊天,都能給予孩子語言上的刺激,增進其口語能力的發展。而在選擇孩子的幼兒園時,則可多加關注其課程的安排,審慎評估該課程的實施內涵是否能幫助孩子的語言能力之發展,以幫助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為孩子奠定穩固良好的學習基礎。

參考文獻

方金雅、邱上真、陳密桃、黃秀霜(2002)。國小學童後設語言之研究。教育學刊,19,1-26。

王天苗(2004)。幼兒發展與學習之影響因素探討。特殊教育研究學刊,27,1-18。

朱麗璇(2008)。3-7歲兒童理解與表達詞彙測驗內容效度與建構效度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溝通障礙碩士學位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吳敏而(1995)。語言的發展。載於發展心理學。蘇建文等著。臺北市:心理。

沈文娟(2002)。國小低年級兒童口語理解能力之表現情形及相關研究。國立臺中師範學院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

林寶貴、邱上真(1983)。智能不足兒童語言能力研究。國立台灣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特殊教育中心。

張欣戊、徐嘉宏、程小危、雷庚玲、郭靜晃(1998)。發展心理學。臺北縣:空大。

陳淑琴(2000)。幼兒語言發展與語言獲得理論探討。幼兒教育年刊,12,93-111。

黃瑞琴(1993)。幼兒的語文經驗。臺北市:五南。

楊淞丞、葉淑儀、吳雅玲、蘇秀枝、黃文娟、莊美玲(譯)(2005)。Francis Wardle著。幼兒教育概論。臺北市:華騰文化。

靳洪剛(1994)。語言發展心理學。臺北市:五南。

鄭玲宜(1985)。學前兒童對國語基本句型結構之理解。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Hart, B., & Risley, T. R.(1995). Meaningful differences in the everyday experience of young American children. Baltimore : Paul H. Brooks Publishing Co.

Owens, Jr. R. E.(2005). Language development: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 Allyn & Bacon.

致謝:特別感謝臺中市愛彌兒幼稚園全體師生及家長的協助與支持,讓本研究得以順利進行,僅在此致上最深的謝意與祝福。

~~摘自愛彌兒"探索"期刊24期(2009.4出刊)~~

蔚藍的天
蔚藍的天 2010-04-14 14:07:52 #1F
 

推~

Emily乖群媽咪
Emily乖群媽咪 2010-05-31 00:03:17 #2F
 

我的兩個小孩都就讀蒙式學校,

他們的語言發展,都非常正常,甚至比同齡好一些(身旁朋友說的),

我個人不認同上述論文的研究,

語言發展的變數太多,

不認為能夠做得出有參考價值的研究,

愈了解蒙特梭利,我愈發肯定這種教學法對幼兒的幫助很大,

但是

即使是幼教背景,也未必真的懂蒙式精神~

這句話是出自竹教大幼教系老師之口,

我們曾一起參加社區開設的蒙特梭利居家教育課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