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猴腮雷
小番薯媽媽 2006-04-06 11:37:17 版主 8439

(10個多月)

妹妹上星期六開始上吐下瀉,星期一看醫生及打點滴(輕微脫水),

到今天沒吐了但依舊是一直拉肚子,怎麼辦啊?已經瘦了一大圈了

已經在醫生建議下改喝雀巢無乳糖奶粉及按時吃藥,但是還是拉~~

我可以給他吃什麼東西?醫生說蒸蛋、米餅,那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

減緩他的拉肚子情況。看他病厭厭的很心疼,本來是個調皮的小鬼頭ㄋㄟ

,現在都懶懶得不想玩~~

remy
remy 2006-04-06 11:54:38 #1F
 

推..我家baby也是

辣媽咪
辣媽咪 2006-04-06 11:55:55 #2F
 

媽咪,寶寶是不是輪狀病毒感染呢,你可以上這個網站去看看

http://www.esweetfamily.com.tw/news_view.php?no=48

10個照顧輪狀病毒寶寶的疑慮

秋冬季節是輪狀病毒的高峰期,寶寶一旦受到感染,家長總是心急如焚、手忙腳亂,其實只要掌握輪狀病毒的預防原則和感染後的照顧技巧,面對輪狀病毒不需過度恐慌。

看到寶寶一下吐、一下拉,整個人瘦了一圈,媽媽除了心疼外,往往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幫上忙,看了醫生,好像也沒開什麼特效藥,寶寶持續上吐下瀉,到底要不要住院打點滴?媽媽心中總有一連串的疑問,本篇報導特別針對媽媽常見的疑問做詳細解答,希望在寶寶生病時的照顧上能有所助益。

   Q1:我的寶寶感染輪狀病毒,上吐下洩這麼嚴重,

       為什麼醫師卻說不用讓他住院?

A:不管是輪狀病毒、沙門氏菌、腺病毒或腸病毒,治療原則是一樣的,首先要避免脫水,屬於嚴重脫水才會考慮住院打點滴加以矯正。如果嚴重腹瀉時,當喝水、吃稀飯等進食清淡飲物,都無法緩解狂拉現象,就需考慮禁食,並給予必須的葡萄糖、電解質。點滴注射如同「高速鐵路」般,讓電解質直接進到血液,使腸胃得到完全休息。至於輕、中度脫水,則不需住院打點滴,家長可以給予口服電解液,其用意與點滴注射相同,屬於「口服點滴」,買回來後只要打開就可喝,不需再加水。要採取何種治療方式,必須由醫師評估再做選擇,多數病患其實都能在門診中進行追蹤治療,獲得病情的改善。

   Q2:寶寶只需要補充電解質,這樣夠嗎?

A:矯正脫水、飲食控制是輪狀病毒的最佳治療方法,家長總希望醫師能給予最快速有效的藥物,不過「再好的藥沒有比做好矯正脫水和飲食控制來得重要」,藥物只是輔助治療,而且不可能立即見效,尤其腹瀉時,若給予強效抑制腸蠕動的藥物,反而會導致嚴重腹脹,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Q3:寶寶吐的嚴重,幾乎一吃就吐,該怎麼辦?

       需要吃止吐藥?

A:家長要先了解輪狀病毒感染後寶寶的飲食原則,依照這些原則進行後,若未見症狀改善,才需要醫師給予藥物。在飲食照顧上需注意:

(一)避免吃乳製品(牛奶、起司、豆漿等)、甜食(糖果、巧克力、餅乾等)以及油炸或油膩的食物。

(二)盡量改吃清淡食物,如稀飯的醣類屬於大的澱粉類,是治療拉肚子相當好的食物,因此建議在經過禁食後先嘗試餵食稀飯湯加鹽,沒問題後再加入飯粒,配點海苔醬、花瓜等清淡食物(最好避免麵筋等太甜或太油的食物),之後再給予土司或白饅頭。此外,也可以餵食病患少許麵線。

(三)少量多餐。發炎時腸胃工作量比平時差,若一次給太多食物,超過胃腸消化吸收的負荷量,很容易上吐下瀉。

(四)避免脫水,適當補充電解質液。

   Q4:寶寶本來就瘦,經過輪狀病毒感染後更明顯瘦了一

       圈,該怎麼辦?事後如何彌補?

A:這是輪狀病毒感染後一定會經歷的病程,寶寶恢復當中必須做好飲食控制,從稀飯湯、稀飯、白饅頭等清淡飲食開始進行,沒有問題後,可採少量漸進方式嘗試瘦肉、青菜等食物,等恢復正常飲食,營養、熱量的攝取也可以正常,但要記住在恢復過程中,甜食、油炸食物要在最後才能嘗試。此外,因病毒感染造成暫時性乳糖不耐症的寶寶,醫師會依症狀建議立即改用無乳糖配方奶,當寶寶恢復後,換回一般奶粉時必須採漸進式,如第一天一般奶粉與無乳糖奶粉比為1/3:2/3,第二天為2/3:1/3,都沒問題時到第三天就可以完全換回來。

   Q5:為什麼我的寶寶一開始腹痛情形特別嚴重?

A:腹痛情形來得又急又快,可能要懷疑有共同感染情形,臨床經驗中有同時遭到輪狀病毒和沙門氏菌感染的案例,患者有如受到「英美聯軍」共同侵襲般,出現的症狀比單獨感染嚴重許多,嚴重時出現如急性盲腸炎般的劇痛,剛開始解水便,之後大便呈現黏稠,並帶有血絲,且多半有高燒症狀。

   Q6:寶寶感染輪狀病毒,為什麼有抽筋現象,該怎麼辦?

A:臨床中觀察發現,感染輪狀病毒的小朋友即使檢查沒有電解質失衡情形,也可能有部分患者會出現抽筋現象,不過多屬良性,主要原因不明,可能是腦細胞中葡萄糖濃度急速下降所致。

   Q7:寶寶還很小,要怎麼照顧?

A:如果是6個月以下幼兒,由於尚未吃副食品,所以若是純餵母乳者,建議繼續哺餵。使用奶瓶餵母乳者,可先將母乳稀釋再餵食,這樣可以稀釋乳糖濃度。食用配方奶的嬰幼兒也可以採稀釋奶粉的作法,最多可稀釋成半奶(將奶粉量減半),輕者可泡2/3奶,同時配合電解質液的補充。

稀釋作法通常適用於輕度腹瀉,超過2、3天未改善,應就醫治療,仍解酸、臭便時,可經醫師診斷後使用無乳糖配方奶。超過6個月已經開始吃稀飯的幼兒,以稀釋奶或無乳糖奶粉,搭配稀飯、白吐司或白饅頭、蘋果泥和口服電解質液。

   Q8:寶寶吐拉好幾天,到底感染多久症狀才能緩解?

       寶寶不吐不拉之後,是不是就已經遠離病毒的威脅?

A: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半天到1、2天,發病初期先出現嘔吐,經過12至24小時後,轉變成為腹瀉和發燒,病程約3到7天,一週後症狀會逐漸緩和。不過,家長要注意的是,寶寶好了之後,其實病毒會存在大便中一段時間,2週內都還有病毒存在,所以在寶寶恢復正常之後的2個月內,仍然要加強洗手,當然平時就需養成飯後、便後洗手的習慣,此外,輪狀病毒有7、8 種類型,所以即使寶寶痊癒後,仍有可能再度受到感染,必須要多留意。

   Q9:如何從平時生活中做好預防措施?

A:預防輪狀病毒的感染不外乎:(1)加強洗手。(2)注意飲食衛生習慣,如奶瓶的消毒,幼兒飯前和上廁所後要洗手,而這也是所有病毒的預防之道。

   Q10:聽說輪狀病毒已研發出疫苗,將來寶寶接種疫苗

       是否可以一勞永逸?

A:幾年前輪狀病毒疫苗曾在美國上市,後因出現腸套疊的機率增加,美國FDA已下令下市,現在有新一代疫苗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進展到第三階段,部分中南美國家如墨西哥甚至已經上市。

將來疫苗是否需要全面接種,可能在經濟效益、社會成本以及價格方面都要先做好評估。疫苗可以有效預防輪狀病毒,不過最重要還是從平時生活中遵循良好衛生習慣做起。

諮詢╱台安醫院小兒科 方旭彬主任

(轉載自2006年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小可愛
小可愛 2006-04-06 11:57:29 #3F
 

白稀飯

白吐司

蘇打餅干

家有2朵花
鴨媽咪 2006-04-06 12:03:00 #4F
 

能不吃就不吃

腸胃炎就該讓腸胃休息

肚子餓少量多餐

如此才能快好

ICE
ICE 2006-04-06 16:34:39 #5F
 

菱菱是上上星期二突

然發病 上吐下瀉又發燒

醫生說 這病要狠下心控制

飲食 及小心發燒 牛奶和蛋.肉要停止食用

先止吐 只能吃白稀飯加醬汁.白吐司

和電解水或水 先少量多餐

連續吃 等到不吐才可以加點蔬菜煮粥

但只限易消化的 如高麗菜.葉菜類

南瓜.地瓜等不要 牛奶要喝半奶

只要按照這些方式 應該可以痊癒

菱菱不到一星期就大至痊癒

希望媽咪的bb快快好起來

Q貝ㄟ老母
大眼貝貝的娘 2006-04-06 16:38:55 #6F
 

吃熬煮稀飯後上面的米湯,不能吃到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