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寶為什麼會禿頭?5種可能為疾病的現象要留意

幽香梅
幽香梅 2022-08-03 18:07:26 版主 8020

胎兒於孕媽咪肚子裡時,就會開始生長毛髮,稱為「胎毛」,也因此,寶寶一出生,或多或少會有頭髮。不過,有些爸媽會發現,寶寶出生後沒過多久,寶寶就開始掉髮,有些寶寶掉髮速度較慢,有些則大量掉髮,甚至出現看起來明顯光禿一塊的現象,讓不少爸媽擔心寶寶是不是生病了而緊張不已。

 

寶寶禿頭.胎毛自然掉落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表示,在寶寶剛出生時,身上的毛髮仍為較細軟的胎毛,胎毛會於出生不久後開始自然掉落,並生長出新的頭髮,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爸媽毋須緊張。

  由於胎毛是由前額頭頂開始掉落,有些寶寶會出現「地中海型禿頭」的情形;至於爸媽常聽聞的「姑路」,是寶寶於3~4個月大左右,前額頭頂胎毛已大致掉落完畢,緊接著後腦杓與兩側胎毛開始掉落,由於胎毛細嫩,加上寶寶在此一階段多呈躺姿,同時對外在事物感到好奇、活動力旺盛,會頻繁移動身體與頭部而產生摩擦,使頭部後腦區域時常接觸枕頭之處的胎毛更加容易掉落,而形成外觀如同一條道路形狀的「外傷性禿頭」。

  沈仲敏醫師表示,即使寶寶出現了「地中海型禿頭」、「姑路」現象或毛髮生長速度較慢,爸媽也不必過於擔心,通常會於6個月內,就會慢慢長出,並不會影響寶寶日後毛髮的生長。

 

「生姑路,穿姑鞋」習俗

  對於寶寶出現「姑路」,民間傳統習俗有兩種說法,一說為寶寶會特別受姑姑的疼愛;另一說則是寶寶長大後,較難與人交際相處。這時,爸媽會請姑姑送來一雙鞋子或一件衣服,給寶寶祝福,如此一來,寶寶的頭髮就會很快再生長出來,這也是大家常聽到的「生姑路,穿姑鞋」一說的來由。而此一舉動,也能藉此促進家人間的感情,增添許多互動。不過,即使姑姑未依傳統禮俗送禮給寶寶,寶寶的頭髮仍會漸漸長出。

 

寶寶長不出頭髮.5異常尋求醫師協助

  由於每個寶寶出生後,頭髮生長速度不同,大多與基因、遺傳有關,有些寶寶毛髮長得快,有些則較慢。沈仲敏醫師指出,若寶寶頭髮生長速度慢並不需要擔心是否有疾病問題,但若合併其他症狀,就須留意因疾病所導致之可能,雖然僅有極少數的寶寶會發生,但爸媽仍須留意,若觀察到寶寶有以下5種異常現象時,就要尋求兒科醫師協助:

1.寶寶正常髮色與遺傳有關,若爸媽髮色深,但寶寶髮色淺,出現類似金色、白色毛髮、前額出現一撮白髮,並合併有眼睛呈白色等情形,可能患有白化症、色素異常或聽力問題。

2.寶寶頭頂有一塊無法生長出毛髮的區塊,皮膚較為脆弱、有凹陷情形,可能為先天性毛囊發育不全。

3.頭皮脫屑、發紅或伴有紅疹,可能為異位性皮膚炎。

4.頭髮容易斷裂、掉髮合併脫屑,可能為頭癬所引起。

5.局部出現圓形禿,留意可能患有自體免疫疾病。

 

寶寶毛髮生長.常見2迷思

  對於寶寶的毛髮生長情形,許多爸媽常會有以下2個迷思:

迷思1.剃胎毛有助於頭髮生長?

  有些爸媽會認為寶寶滿月後,進行傳統的剃胎毛禮俗,將胎毛剃除後讓頭髮重新生長,如此新生的頭髮會長得較快、髮量更多更整齊,沈仲敏醫師說明,即使不為寶寶剃胎毛,新生兒胎毛也會慢慢自行掉落再生新髮,並不會影響寶寶日後的髮量與頭髮的生長方向,頭髮更不會因此長得不好。目前醫療上並沒有認為剃胎毛有益於寶寶頭髮生長的實證,且於其他國家並無剃胎毛之習俗,是否讓寶寶剃胎毛,爸媽可自行選擇。

迷思2.常為寶寶梳頭,頭髮會長得比較多?

  沈仲敏醫師表示,梳頭為按摩頭皮之動作,以實證醫學而言,目前並沒有新生兒透過梳頭刺激毛囊,使頭髮生長較為快速一說。

 

 

※此篇文章轉載自《媽媽寶寶》網站

文/謝佩妤 採訪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

於2022-08-03 18:08:22重新編輯過
clinical2004
clinical2004 2022-08-03 19:07:48 #1F
 

3Q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