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幼兒誌》第75期內容分享:我是省水小Maker!【2022/06】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2-06-26 16:51:39 版主 16K

網誌版:
https://amacefamily.com/littlestar-202206/

 

小行星6月號一到家,家裡的Eric和Ariel這兩位幼幼組便迫不及待的開始看了,因為封面故事讓幼幼組很好奇:他們在做什麼呢?


本期雜誌簡介

6月號《小行星幼兒誌》以《知識不思議》單元的主題「我是小Maker」為封面故事,從「做一件衣服會用掉多少水」為開頭,帶著孩子一同關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水」,再發揮創意變身為省水小Maker,運用手邊的資源設計一個省水小機關。

這期小行星幼兒誌有四冊讀物,包含:

小行星讀本《我是小Maker》、小行星故事卡&小行星錄音卡、點讀貼紙 小行星點讀ABC《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 》 創意遊戲書《小偵探夜市走透透》 親子天下BABY 小行星幼兒誌》第75期內容分享:我是省水小Maker!【2022/06】_img_1

本期的內容以「珍惜水資源」為主題,從「做一件衣服會用掉多少水」為開頭,讓孩子了解水的重要性,並檢視日常生活的習慣,想想該怎麼作才能節省用水。此外,雜誌還帶大家認識蓑衣蟲、探索衣服的製作過程,還有孫悟空與師父唐三藏、師弟豬八戒和沙悟淨的冒險故事喔!

 

情緒劇場:奇奇來幫忙

這期《情緒劇場》故事的主角是奇奇和他的爺爺。奇奇是爺爺的小幫手,祖孫兩人一起做家事時,爺爺卻不小心閃到腰,貼心的奇奇決定幫忙爺爺完成洗衣服的家務。

沒想到,用洗衣機洗衣服這件看似簡單的家事,卻讓奇奇越幫越忙,衣服不但沒有洗好,還把洗衣機給弄壞了。爺爺安慰了沮喪的奇奇,並且和奇奇直接用手洗衣服,當奇奇看到衣服被洗得乾乾淨淨後,終於露出開心的笑容。

 

讀首小詩:下午茶

本期《讀首小詩》的畫風好可愛啊~讓人一看到就直接聯想起森林家族的可愛玩偶和精緻家具配件。小詩的內容,描述著一家人吃下午茶,有人準備餐盤、有人準備點心,日常相處的快樂情境。

 

動物新鮮事:蓑衣蟲做衣服

「避債蛾」又名「蓑蛾」,牠們的幼蟲,許多人應該不陌生,就是我們小時候俗稱的「簑衣蟲」,意思是「穿著雨衣的昆蟲」。幼蟲時期會以樹枝或葉片,黏合成一個囊袋狀的蟲巢穿戴在身上,就好像古人身上穿的蓑衣一樣,一起來看看蓑衣蟲是怎麼做衣服的吧!

 

知識不思議:我是省水小Maker!

還記得去年由於遇到百年大旱,水情緊張,台灣實施分區限水的非常時期,生活在最缺水的中部地區的我們,有一段期間限水政策採「供五停二」方式供水,每個禮拜都得忍受兩天停水的不方便。

本期《知識不思議》單元,將開著水龍頭刷牙、沖一次馬桶、泡一次澡平均需要多少水量,以兩公升的鮮奶瓶為計算單位,讓孩子更能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天會用掉多少水。因為水資源有限,這單元也告訴孩子如何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最後還教大家發揮創意,利用廢材來DIY一個能夠收集雨水的省水小機關。

 

腦筋轉轉彎:你會接受舊衣服嗎?

這期故事情境設定是,阿姨送來了表哥、表姊穿過的二手衣時,孩子該怎麼反應呢?可能欣然接受、可能會覺得疑惑、也可能想直接拒絕、不喜歡用舊的東西,透過這次的主題,讓孩子好好思考與學習,要如何禮貌回應別人的好意。

 

幼年童話:水精靈的森林派對

今年的森林派對輪到水精靈舉辦嘍!每位水精靈都使出渾身解數,想把自己的拿手絕活秀出來。水精靈若若是位森林裁縫師,她從森林中找到不少靈感,利用花瓣、果子、蜘蛛絲、蜂窩做出好多派對服裝,並向水精靈女王建議邀請森林所有的居民一同參加派對共襄盛舉,讓這一屆森林派對成為最熱鬧的派對。

 

小小探索家:T恤是怎麼來的呢?

我們每天穿在身上的衣服,究竟是經過了哪些步驟與工法之後,才能從無到有被製作出來呢?一切要先從棉花田裡種的這片鬆軟白棉花說起,就讓妙妙喵和跳跳蟲帶著小讀者們認識整個的衣服製作流程,首先得將鬆軟棉花捻成粗細均勻的棉線、再將綿線織成布、接著染色、裁縫才完成一件衣服,這才了解,從棉花變成衣服的這過程得經過重重工序,還真不簡單!

 

身體怎麼了:跑步時肚子痛……

故事中的小男孩跟爸爸媽媽一起玩時,跑到一半肚子突然痛起來!不過,說也奇怪,稍微蹲下休息後,感覺又沒事了。兒童感染科黃瑽寧醫師說,這種跟運動相關的短暫型腹痛,的確跟喝飲料有關,所以醫生叔叔提醒各位小朋友,運動前最好不要喝果汁、汽水或是運動飲料,喝白開水就好了,下次跑步時就不會肚子痛嘍!

 

故事音樂盒:西遊記(下)

《西遊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孫悟空與師父唐三藏、師弟豬八戒和沙悟淨踏上漫長的取經之路,途中遇到了重重困難,以及許多阻撓他們的妖魔鬼怪。本單元把義大利歌劇音樂家威爾第的樂曲配上有故事的歌詞,唱出孫悟空一行人過程中的曲折與冒險,就像是欣賞一齣音樂劇,讓孩子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去感受。

小行星幼兒誌》第75期內容分享:我是省水小Maker!【2022/06】_img_2
故事摩天輪:三腳貓學畫畫1

三腳貓阿泥和小灰象使用線條和色塊,畫出了一幅色彩繽紛的格子畫,卻沒想到畫中的彩色小格子和線條通通溜了出來,在逃跑的途中,它們先後變成麋鹿、小魚和大鳥。故事的最後,這些幾何圖形掉到樹林裡,形成一棵五顏六色的大樹,漂亮的不得了!

 

很喜歡這期全新系列的《故事摩天輪》,從蒙德里安的藝術作品為靈感,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展開一段有趣的故事。Ariel一看到這單元,馬上就認出來這是她看過的作品,雖然她當下叫不出來蒙德里安的名字,但是她記得在康軒曾經讀過。

延伸閱讀►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第107期內容分享:意想不到的犀牛【2021/11】

蒙德里安作品運用的三大元素有方格、黑線、三原色,他最為人知的「紅黃藍黑的構成」作品,只用了粗細不一的直橫線條、矩形色塊與紅黃藍三原色,卻完美呈現出構圖上的和諧感。

小行星幼兒誌》第75期內容分享:我是省水小Maker!【2022/06】_img_3
小行星點讀ABC:《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 》

這期《點讀ABC》要教小朋友唱的英文童謠是唱西方孩子耳熟能詳的蘇格蘭韻謠《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

 

《We Talk!》單元主題為《Going on a Boat Ride》,媽媽和小女孩在海邊散步,然後搭上了賞鯨船。因為風浪很大,船也搖來晃去,媽媽因此暈船了。但小女孩玩得很開心,希望下次還要再搭船。從故事內容中,小朋友可以學到和海洋旅程相關的單字及應用句型。

 

We Sing!》教大家哼唱這首蘇格蘭民謠《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這首韻謠的歌詞和旋律都很簡單,因此有人把歌詞改成兒歌,後來變成英語系國家小孩耳熟能詳、琅琅上口的歌曲。

 

We Play!》有三個場景,第一個場景要從沙灘上選出正確的人;第二個場景則是選出正確的海洋生物;最後一個場景則是由對話中,從右側選出正確的物品。

 

創意遊戲書:小偵探夜市走透透

這期的《創意遊戲書》主題很有趣,小偵探來到星星夜市參加「吃喝玩樂走透透」活動,他得妥善利用手上的消費券來支付不同攤位的遊戲與美食,在體驗過程中發揮算術、觀察、推理等能力,甚至幫忙抓夜市的扒手!單元最後,讓小讀者動動手實作,運用家中用不到的廢棄紙箱,做出有趣又好玩的「小偵探彈珠檯」!

 

哪裡買➤
親子天下《小行星幼兒誌》 6月號/2022 第75期 ☛博客來

 

 

PEARL
PEARL 2022-06-26 22:09:43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