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堪稱居家神物,它去汙、吸臭、吸濕氣的特性能替我們解決許多生活困擾,像柴米油鹽家裡一定要放一包。但你真的足夠了解它嗎?來跟大家分享「小蘇打的10大妙用」,去除鍋底焦垢、砧板去味、治蚊蟲叮咬都派得上用場!
衣領、袖口髒髒,小蘇打好好用! - 康健雜誌

1. 簡單製作居家清潔液

小蘇打的學名是「碳酸氫鈉」,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小蘇打溶於水會變成弱鹼性,鹼則有改變汙染物分子結構的特性,因此具有良好的去汙效果(記得,要溶於水後才有效果)。可將 2 匙小蘇打粉配 200ml 的溫水稀釋,再加入 100ml 的白醋做成基本的家庭清潔劑使用,天然無毒害。

2. 燒焦鍋底不頑固

燒焦的鍋子很難清,我們常會用鋼刷來刷洗最後壞了鍋子。其實用小蘇打粉就能解決這個困擾。在鍋子加入 8 分滿水與 1 匙小蘇打粉,中火煮沸後熄火等待冷卻,此時的焦垢就會相當容易去除了。

3. 地毯清理不麻煩

地毯容易髒、容易積味道但不好清潔,有時候飲料打翻了更麻煩。要清潔保養地毯,可將大量小蘇打粉倒在地毯上,將它塗抹均勻,靜置一晚後隔天再用吸塵器吸乾淨,就能發現地毯變得乾淨許多。

4. 砧板去味大師

砧板,尤其常切肉的砧板很容易發出腥臭味。小蘇打也能在這時候發揮功效,可在砧板微濕時將小蘇打粉平鋪灑上,靜置 1 小時再沖掉,便可去除異味。

5. 延長白 T 使用壽命

夏季,有汗臭味的衣服可以泡入小蘇打粉的清水中去味;保養白 T-shirt ,小蘇打會是個好幫手,對於去除污漬與減少發黃的機會都頗有效。提醒各位,小蘇打粉不建議直接加進洗衣幾裡!未溶解的小蘇打粉容易沉積底部、耗損機器壽命。

6. 鞋子濕臭說再見

小蘇打有吸濕氣與中和異味的功效,如果你的鞋子常常散發臭味,可將小蘇打粉放入襪子、再塞進鞋子裡,靜置一個晚上,隔天鞋子就會變得清爽許多。


7. 烘焙加上更蓬鬆

食用小蘇打粉偶爾會出現於烘焙食譜裡,它被當作膨鬆劑來使用。搭配酸性食材如牛奶、檸檬、巧克力等就會發揮酸鹼中和的作用,產生氣體,使烘焙出來的蛋糕更蓬鬆(戚風、海綿蛋糕)。但用量也要拿捏好,否則成品的味道會帶肥皂味!

8. 冰箱去味、清潔冰箱

冰箱有異味,除了要定時清潔清理,也可以放一份小蘇打粉讓你更安心。直接將小蘇打置於盤子裡放進冰箱即可,出現結塊後就建議更換,能去味去濕氣。在拔掉插頭清潔冰箱時,也不要忘記小蘇打──在最開始提到的「家庭清潔劑」這時就可以拿出來使用。

9. 治蚊蟲叮咬

被蚊蟲咬的地方紅癢,可用小蘇打粉與水以 3:1 比例混合成糊狀,放置冰箱一碗即可變成乳膏,塗抹在蚊蟲叮咬處能夠有效止癢。

10. 殺蟑螂

坊間有一個古老的殺蟑方法,就是利用「小蘇打粉」和「砂糖」。將小蘇打粉與砂糖以 1:1 比例混合,裝盛於小碟子中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蟑螂吃下小蘇打後,會在牠們的胃中產生氣體膨脹,導致死亡。

排球達達
排球達達 2021-09-01 08:50:49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9-01 14:14:59 #2F
 

謝謝分享

格格吉祥
格格吉祥 2021-09-01 18:52:23 #3F
 

小蘇打粉+白醋+熱水

可以消除水管塞住的問題

可能是我們家的水管塞比較嚴重

用不了這麼天然的方式解決

鋼鐵媽媽加油
鋼鐵媽媽加油 2021-09-01 18:53:39 #4F
 

我會用小蘇打粉來清洗水果~~~~

響叮噹拉拉
響叮噹拉拉 2021-09-01 18:55:07 #5F
 

治蚊蟲叮咬,改天來試看看,謝謝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1-09-07 17:38:10 #6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