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了殘缺,就會一直痛苦

風清
風清 2021-09-01 06:31:13 版主 6578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很多人都有聽過一句話:我們的能量,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給煩惱用了。因為要起煩惱,也需要耗能量。那是什麼煩惱呢?這裡就講一個,就是內心無法包容壞的,陰暗的,醜陋的一面。

    很多人越學佛,越痛苦,因為他一直在追求最好的狀態,他對目前的狀態不滿意,比如錢不多,婚姻不順,所以他努力念經,希望能錢更多,婚姻更好。但只要你抱著一種期待,那就會很痛苦。就像婚姻,像錢,不滿足的人,給多少都不滿足。我常提倡,要接受殘缺,接受不圓滿。事物的外相,永遠是不圓滿的,你接受了,當下就解脫了。

   很多人無法接受殘缺的概念。他認為我學佛了,我做功德了,一定什麼都好起來,夫妻不吵架,錢賺多多,孩子高考一定順利。你想看,一旦有這種追求圓滿的心,他就永遠痛苦,越修行越痛苦,而且呢會懷疑,菩薩是不是不靈?這麼都沒有感應。

    我想,我們應該接受殘缺的教育。要知道,天道的運行規律,是損有餘而補不足。你太多了,上天就損一點,你少了,上天就補一點。所以天無絕人之路。錢很多的人,要麼婚姻就差,或者孩子就不聽話,婚姻很好的人,經濟就很困難。總之不可能十全十美。你想要什麼都順利,是不可能的。

   如果學佛,沒有接受這個殘缺教育,那是很苦的。一直想著向外尋找一個天堂,佛法發展到最後,就成了移民另一個世界。那佛法也就消失了,因為是心外求法,變成移民學了。其實,當你接受了殘缺的世界後,我們的心性就圓滿; 。

   要接受殘缺的第二點,是讓我們接受自己的全部。要記得,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你要接受你的優點,同時也要接受缺點。接受別人的優點,也接受他的缺點。接受了,內心就不會對立,就不會排斥。不要表現著自己是聖人。這時就不會有痛苦。

    修行人要完整的接受自己,心性是圓滿的。六祖說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我們具足一切,才能成佛作祖,要有這個認知。有的人一學佛,感覺自己業障深重,非常消沉,每天都在懺悔。這就是修偏了,修行是要綻放我們生命的芬芳,而不是消沉下去。

   從藥師法門看,萬物有陰陽相生,就好就有壞。你接受了,就圓滿了。比如你看到社會黑暗新聞,你就一直排斥,排斥是最耗費能量的。排斥久了,在身體就會形成一股能量,很多病就這麼產生了。所以,一個人能接受陰暗面,他的境界才能提升,心性才能圓滿。

   很多人看祖師大德傳記,都感覺這些祖師爺好比神仙一樣,有神通。但要記住,祖師固然有神聖的部分,也有他凡夫的部分。首先他是人時,就要受到生理的限制。也會發脾氣,會罵人,會打人,也要吃飯屙屎。

    有人要找師父,找個電視裡演的人一樣,不吃飯不睡覺,危難是能顯神通,走起路來猶如神仙。那個是不可能的。真的修行人,他是很樸實的。甚至也有很多習氣,如果你碰到一個會打你的師父,你估計就跑了。所以,凡夫找不到佛,他以為佛就是放光的,長得很莊嚴。要知道,這些修行者,他們很樸實,很真實的生活,真實的喜怒哀樂,他們就是佛。只是我們看不懂而已。

   這個法界就是這樣,你有好的,就有壞的,有對的,就有錯的。你說一個觀念,就有其他人說相反的觀念。你主張去極樂世界,就有人不主張去。這才是正常的。一陰一陽之謂道。一個社會的相,怎麼可能只有好,沒有壞呢,你找不到。但社會的本體,則是圓滿的。修行人,就是看到本體。

    真的修行人,看世界,什麼都是好的。他心性是圓滿的,所以他不會特別排斥,那他就不會有痛苦。如果我們看社會,看家庭,看別人,都覺得不圓滿。那是我們心不夠圓滿。

   要修行,我就主張,做個富貴的修行人。先要讓我們心態富貴起來,富貴不是讓我們外在的變得很珠光寶氣,而是開發內心的能量,富貴就是包容萬物,好的壞的,都包容,而且不會對立起來。法華經說,好人壞人,好事壞事,都是佛陀度眾生成佛的方便。乃至那些邪知邪見的人,都是佛陀的弟子示現來度眾生的。所以佛陀看這個世界,一切圓滿,一切具足。

   藥師法門講的,就是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都是不二的。心態富貴了,你做世間事業,還是出世間事業,都能成功。心態很貧窮,沒有能量,世間事業都做不成,那出世間事業,想要成佛度眾生,能成嗎?不可能的。

加菲麻
加菲麻 2021-09-01 08:32:49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