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1-05-15 17:14:23 版主 31K

網誌好讀版:
https://amacefamily.com/neiwan/

 

內灣老街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1

周末假日時,我們時常帶著孩子四處旅遊,到當地的老街去逛逛。這次我們踏訪新竹縣橫山鄉內灣多個景點,包含了內灣老街、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及內灣合興車站

內灣老街是新竹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每逢假日總是遊客絡驛不絕,舊時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之主要道路,在50年代曾為內灣帶來許多人潮,但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而由繁華歸於寧靜。後來經過規劃重整之後,結合當地客家文化發展觀光產業而展現全新風貌。

 

漫步在內灣老街上,除了欣賞在地的傳統街屋外,街道兩旁皆是地方特色美食餐廳和小吃攤,還可順道品嚐野薑花粽、客家麻糬、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等特色美食。因為內灣為居民多以客家族群為主,因此老街內販售的食物及商品多與客家文化有關。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2

 
這間內灣老街豆花粉圓創始店是當地的人氣甜品店,庭園式的用餐環境相當舒適,每到假日總是高朋滿座,是很多人推薦來內灣老街必吃的甜品。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3

 
走在內灣老街上會看到有許多賣高梁香腸的攤位,由於孩子們肚子餓,就在「黑人張高粱香腸」買他們愛吃的香腸,黑人張高粱香腸被很多媒體採訪過,是內灣老街的人氣店家,香腸的高粱味沒有很重,可以很安心地給小孩吃,口感彈牙很好吃。

一走進老街就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野薑花美食,像是粽子、炸野薑花、蛋捲等等,其中最有名的特色名產就是野薑花粽,因為內灣美食最早就是以「野薑花粽」打出名號,整條街上就有好多個販賣野薑花粽的商家。

我們要離開前就在「詹阿姨野薑花粽」買了一串野薑花粽帶回家,整串20顆粽子共300元,真是超佛心價!每顆粽子不大,以野薑花根莖粉末入餡,再用野薑花葉包裹,米食中帶點淡淡的野薑花香,吃得到也聞得到花香味,十分特別。

 

內灣戲院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4

懷舊的內灣戲院是內灣老街一帶的打卡熱點,原本為放置木材的場所,在民國三十九年,主人楊盛泉為了體恤工人的休閒需求,因此打造出這棟充滿日式風格的兩層樓木造戲院,乘載著內灣過去的風光回憶,至今仍是內灣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歷史建築。

內灣戲院在過往礦業興盛的年代是工人們的休閒娛樂場所,然而在民國70年,戲院隨著礦業的式微而關閉。直到民國九十一年,戲院主人將其重新整修,保留原本的建築外觀,將戲院改造成復古的客家菜餐廳,遊客們可在此邊用餐邊欣賞老電影。

內灣戲院門口的柑仔店,牆上掛滿了早期國片的電影海報,擺設了各式懷舊的生活用品,並販售很多小時候的零食和童玩。

 

內灣戲院人文客家餐廳提供的是充滿客家味的合菜料理。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5
內灣車站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6

內灣線為台灣鐵路三支線之一,而內灣車站是內灣支線的終點站,車站外觀偶有翻新但仍沿承當初主要結構。從內灣車站出站後即是內灣老街,出站往左走是往吊橋方向,往右則是前往內灣戲院。

小小的內灣車站樸實無華,至今還保留著50至60年代的獨特建築風格,外牆飾有劉興欽老師的大嬸婆銅雕,讓許多來到內灣車站的遊客感受懷舊的氣息。


內灣國小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7

內灣國小位於內灣車站後方,前身為日治時期日軍的新竹空軍基地眷屬宿舍,台灣光復後才利用原址改建成國小。

從老街走往內灣橋方向,途中會看到一個城堡造景,原來這是地下道的入口,通過地下道就可以到達內灣國小。

內灣國小是個很漂亮的學校,假日時開放讓造訪內灣老街的遊客都可以走入校園裡逛逛,裡面有可愛的溜滑梯、盪鞦韆、吊單槓、火車造型遊具及鮮豔的藍色跑道,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裡跑跳放電。

 

火車造型遊具相當有特色,與一旁的內灣車站相互呼應。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8
玩轉鐵道 內灣站轉車盤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9

為推動內灣線鐵路觀光並兼具列車調度之需求,台鐵利用高雄機場的報廢品修復再利用,於107年在內灣站增設轉車盤並啟用。

過去只有單向火車頭的時代,火車到達終點後就會讓火車頭與車廂分開,透過轉車盤讓火車頭轉向,再開出去與原來的火車車廂結合繼續載客。

 
因內灣支線的終點站內灣站腹地小,在內灣站後方延伸鐵軌架設轉車盤方便列車調頭。每周末定時展演影音秀,讓遊客們透過轉車盤了解火車發展史,展演時間為19:00、19:30 及 20:00,每場約15分鐘,要觀賞的朋友請把握時間不要錯過了。

 

內灣吊橋 內灣老街一日遊~探索內灣的懷舊風華: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內灣國小【特色老街】_img_10

來到內灣除了逛老街,也別忘了去內灣吊橋走走。內灣吊橋位於內灣村的東方,全長約147公尺,寬2.6公尺,於溪中設有兩座吊索橋架基墩,是內灣老街必訪的熱門景點。

內灣吊橋橫跨了油羅溪兩岸,早年是連接內灣與南坪地區的交通要道,目前內灣吊橋成為觀光遊憩的景點,走在吊橋上可以欣賞整個油羅溪的溪流景致。

位於新竹橫山鄉的內灣老街,不僅是火車交通相當便利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客家特色美食小吃,一直以來就是新竹的熱門景點,內灣戲院、內灣吊橋更是來內灣老街旅遊不可錯過的景點,還可以帶著孩子到內灣國小跑跳、看轉車盤展演。離開內灣老街時,附近景點還有內灣合興車站可以順遊喔!

 

匿名
123 2021-05-15 17:50:53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5-15 23:10:23 #2F
 

謝謝分享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05-15 23:55:40 #3F
 

謝謝分享

拇指哥
拇指哥 2021-06-05 12:33:18 #4F
 

sticker_october_03.png

KuoKavil
KuoKavil 2021-06-11 09:26:45 #5F
 

sticker2017-05.png

♂軒♀宸~拔拔
♂軒♀宸~拔拔 2021-06-11 14:27:16 #6F
 

sticker_october_03.png

愛跳舞的Ashley
愛跳舞的Ashley 2021-07-04 21:39:19 #7F
 

sticker_october_03.png

♡╮思嘉╭♡
♡╮思嘉╭♡ 2021-07-05 07:06:24 #8F
 

sticker_april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