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手機裡的「吃時間怪獸」!你的習慣,浪費了多少時間?

好眠
好眠 2021-03-18 10:18:50 版主 8317

生活中有太多有趣的事了,學習新的語言或培養興趣、運動健身,或是安排旅遊、開設部落格,甚至是創業,聽起來都十分美好,但目前的時間表已經滿到要爆炸了,該怎麼辦呢?(本文摘自《爸媽不瞎忙:凱若的幸福家庭行事曆》一書,以下為摘文。)
盤點手機裡的「吃時間怪獸」!你的習慣,浪費了多少時間?

這麼多年來,每當我想在原本忙碌的排程中加進一項新事物時,我總會先檢查目前的行事曆,看看是否有一些已經習以為常,卻不一定重要或已經不必要的「習慣性動作」,從那裡「開刀」,經過刪除、簡化與重新安排之後,多半就能在每週挪出至少三小時的空檔。

例如,我過去出門總是要花上一個小時準備,說是準備,其實常是把整套裝扮穿了再脫、脫了再穿,連鞋子都要換上好幾雙才能「定裝」。後來我發現,若能在前一天晚上就決定好穿搭,隔天早晨壓力就不會這麼大。後來又發現更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套工作服,兩到三件質感好的西裝外套,幾件修飾身形的長褲,就變成我的「基本款」,每天省下半個小時著裝,一週就至少省下三小時,一年下來非常可觀。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photoAC圖/僅為情境配圖。取自photoAC

生活中還有很多這樣白白浪費的時間呢! 以下分享幾個省時祕訣,請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如何簡化生活,挪出碎片時間。

祕訣一 簡化習慣
若仔細檢視就不難發現,很多不必要的習慣,浪費了我們寶貴的時間。除了從衣櫃和穿衣習慣下手,通勤習慣的改變也為我省下不少時間。

過去我喜歡開車出門,感覺較能掌控一切,東西也能放在車上,對總愛大包小包的我來說非常方便。但有一天,我發現竟然花了一個小時,才從台北市南端開到信義區,然後又花了半個多小時找停車位。明明已經遲到了,卻還卡在車上,動彈不得。

這時我才突然了解,在城裡開車實在浪費時間!不如搭計程車或捷運,還能看書或處理事情。每天省下半小時,以一個月的工作天計算,就能省下十個鐘頭。

以前我習慣每週逛大賣場採買,但每次開車過去、選購、排隊結帳,再開車回家,就得花去大半天。後來我改用網購採買固定需要的物品,不但節省了我和家人很多時間,還少了跟孩子在賣場上演的溝通戲碼,更省了油錢與停車費,而且還有專人送到家門口,一舉數得。

時時刻刻的滑手機習慣,也是簡化的重點。根據調查,在台灣,每人每天查看手機的時間,超過三個半小時;20到40歲族群,更是每天超過四個小時。有八成的民眾睡前明明知道沒什麼要緊事,還是會忍不住查看手機。搭車、等車、看電視,甚至吃飯時,許多人都習慣滑手機,而且多半不是真的在聯繫親友或查詢資料,而是無意識的瀏覽社群媒體。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unsplash圖/僅為情境配圖。取自unsplash

對很多現代人來說,每天上百次看手機的動作,已經構成行為成癮了。我們甚至很難在家專心的看完一齣電影、一場球賽,或專心與孩子玩一場遊戲,因為滑手機的習慣總是打斷我們。我曾經看過一項針對現代人手機使用習慣所做的調查,平均每個人一天看手機100至150次,也就是大概每十分鐘就要看一次;另一個數據更恐怖,每人每天平均點擊手機2617次! 當我讀到這個數據時就知道,如果要騰出時間做別的事,簡化使用手機的習慣,絕對是最好下手的地方。

於是我改變了等車、坐車時就滑手機的習慣,改成抓起一本書來閱讀。這一個小改變讓我一個月多讀了好幾本書。我也花了點時間,把手機應用程式的「推播設定」仔細檢查了一遍,只留下我真的需要隨時得到最新消息的那幾個。其實我哪裡需要時刻追蹤即時新聞呢? 只需要一天看個一兩次即可,取消了擾人的新聞推播,讓我減少了許多拿起手機的機會。

現在,請你再次拿出行事曆,觀察每天的行程,那些你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與習慣,浪費了多少時間?或許會有驚人的大發現唷!

祕訣二 簡化關係
•真實的人際關係

在東方社會裡,人與人的關係非常緊密,與家人、朋友、同事、客戶的聚會、聚餐,占去我們不少時間。維繫感情雖然必要,但有些不必要的應酬,能省則省吧!

當你收到別人邀約時,先別急著答應。想想看這次見面是否有必要? 你是否想要?或者,有沒有別的方式,讓彼此都能更舒適自在的維繫關係。而有時事前多想一點,例如,我會在參與孩子學校活動前,預先想好要與哪些老師或家長互動,聊些什麼;在參加家庭或朋友聚會前,先確認有沒有特別想關心的對象、該為他們準備什麼禮物,這樣一次活動下來,不但能有效率的維持許多關係,確實傳達我的溫暖與關心,也能省下多次去不同家庭拜訪的需要,更不會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壓力呢!

過去有段時間,我對商業聚會幾乎來者不拒,覺得創業就是要多累積人脈、建立關係,但現在我會提醒自己先想一想,能否改約午餐或下午茶,甚至把幾個相關的聚會放在一起,或是跟好友約在我想要洽談合作的店家,同時滿足社交和工作的需求。

僅為情境配圖。取自pexels圖/僅為情境配圖。取自pexels

有了孩子之後,我對晚餐邀約更加謹慎,前面提過我家兒子的上床時間早,任何晚餐約會都會影響到全家人的作息。基本上,只有我一人能出席的晚餐邀約,特別是工作上的應酬,我都會婉拒。有時雖然會讓我喪失某些機會,因為有些客戶喜歡「隨叫隨到」的互動關係,但這樣的客戶很明顯的與我們公司的工作模式不合拍,早些拒絕掉也是好事。

很多人擔心影響工作表現,不得不答應某些應酬,過去我會很介意以「晚上我要陪孩子,不方便」為由婉拒應酬,認為這是不專業、不敬業的表現,然而經過了十多年資歷累積,我愈來愈自在的告訴對方我安排生活與工作的原則,因為我發現,能尊重彼此工作原則的客戶或工作夥伴,通常也是合作起來最愉快也最能持續的。我們還會時常提醒彼此要多休息,不需要隨時回應訊息,因為我們都知道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且應該不是「大部分」。

•虛擬的人際關係
現在有許多的人際互動發生於社群媒體上,有很多人平常生活簡單,但社群媒體上卻有幾千位好友。這些關係其實也得花不少時間去經營。想要省下時間,好好審視社群媒體上的「好友」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以前我對「交友邀請」也是多多益善,但後來發現,我的私人臉書好友超過四千位,名單中現實生活不認識的人,多過於真正互動過的,其實並沒有為我帶來更多生意或正面影響,有時反而造成干擾。在我刻意將「朋友」的定義分得更清楚之後,使用社群媒體時更輕鬆自在了。當然,也省了不少滑手機或無謂閒聊的時間。

創業的確需要「認識」很多人,但認識新的對象,不一定要加為私人好友,只要在公事上能夠維持良好的聯繫與互動,就很足夠了。

社群媒體在維繫人際關係上有一定的好處。例如我們一家人旅居海外,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家人透過我的臉書,就能知道我們的動態,否則,還得一個個通知「我們搬到西班牙了」。但如何運用這個工具,而不是被它駕馭,就需要妥善管理。

臉書有將朋友「分類」的功能,可以選擇哪些人能看到哪些內容,這對我來說很好用,有時我會想跟家人或密友分享私人動態或照片影片,卻不想讓工作上或不那麼熟的臉友看到,如果能事先花點時間好好整理、分類好友名單,就能根據每一篇發文設定公開對象,做出區隔。

另一個恐怖的「吃時間怪獸」,就是你加入的網路群組、社團。你的手機上有幾種通訊軟體呢? 你又分別加入了多少群組或社團呢? 過去來自各種不同通訊軟體的訊息,總是塞滿我的手機。只要三個小時沒查看,各個群組的訊息就會累積超過幾百則!然而,其實大部分的訊息都與我無關,而且大多數的群組都不是必要的。

有些是好幾年前,我曾對某個議題感興趣,就順手加入相關的臉書社團或LINE群組,後來不需要了,我卻沒有退出或刪除,訊息排山倒海而來,淹沒了我的手機。每天光清理這些與自己無關的資訊,就花去不少時間,甚至干擾了睡眠與生活。於是,我找時間將不必要的群組和通訊App全都刪除,也退出許多已經沒興趣的社團。清理完成後,感覺腦袋輕了好幾公克呢!

用心觀察,我們是不是「邀請」了太多不必要的關係進入自己的生活。留下最珍貴的關係,花時間真正互動,才是更重要的事!

PEARL
PEARL 2021-03-18 10:35:25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3-18 12:25:00 #2F
 

謝謝分享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1-03-18 13:03:22 #3F
 

謝謝分享

Peggy Q
Peggy Q 2021-03-19 09:26:51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