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aa
360aa 2021-03-02 22:12:31 版主 4475

記憶床墊與天然乳膠床墊都有很好的舒適度與支撐性,大量的被用使用在枕頭以及床墊墊材上,大家常會遇到挑選上的困難,因此記憶棉與天然乳膠這兩種材料也經常被拿來做比較。

今天就帶大家了解記憶床墊與天然乳膠床墊有什麼不同?並了解它們的優點與缺點~

 

記憶床墊是什麼?

記憶床墊、記憶枕所使用的材料為「記憶棉」,「記憶棉」它有許多眼花撩亂的名稱,像是「矽膠泡棉」、「高科技釋壓感溫」、「太空記憶棉」、「惰性泡棉」、「慢回彈泡棉」等等。

因為它的種種特性有了許多名稱,今天就一個一個帶大家來了解它的由來與特性:

 

記憶棉的由來

記憶棉其實是泡綿也是矽膠,是用石化原料由人工化學發泡的「矽膠泡棉」,極佳的吸震、抗壓能力是一大優點。

一開始記憶棉是由美國NASA太空總署發明,為了吸收太空人因太空船急速上升時所承受的壓力而研發的人造矽膠海綿,用於飛船的座椅之上,以吸收在火箭起飛、飛船返回大氣層、一些意外情況(如墜落)時,給太空人造成的巨大衝擊力,以及改善座椅對宇航員的保護性和舒適性。

因為記憶綿最初誕生於美國太空署,也常被成為太空記憶綿。

 

記憶床墊(記憶棉)的特性

記憶棉是擁有開放式單元結構的聚氨酯高分子聚合物,受到壓力時會貼合受壓物的形狀,受力面積變大,受到的壓力就會變小,並且不會產生明顯的反作用力。

能有效的吸收衝擊、減輕人體受到的壓力,被大量用在飛行座椅上,因為它發明的用途被稱為「太空記憶棉」。

因為記憶床墊材質本身低反發以及特殊黏彈特性,受到壓力時會產生明顯的變形,但不會產生強烈的反彈力,手按壓離開後還是會留下手掌印,慢慢的回復原本的形狀,「慢回彈泡棉」、「惰性海綿」也是它的稱呼。

記憶床墊在躺上去一段時間之後,會貼合我們人體的身形,就好像記憶我們的身形一樣,所以才會最常聽到「記憶棉」這個名稱。

記憶棉對溫度有高度的敏感性,溫度高就會變軟,溫度低就會變硬;因此人體睡在上面,記憶棉溫度升高後會變得柔軟舒適,人體會陷入記憶棉裡面,下方沒有接受到人體溫度的部分仍是硬的保有支撐。

但也因為這樣會有冬天睡起來比較硬、夏天比較軟的缺點,因為這個特性,記憶床墊也有一個別稱為「高科技釋壓感溫床墊」。

科技一直在推陳出新,例如:親水棉、恆溫記憶棉…等等商品,都努力要改善記憶棉冬硬夏軟的問題。

記憶棉能貼合人體的形狀,平均將人體壓力分散,又有人稱它為零壓力床墊,睡起來背部沒有負擔;用在枕頭上也能舒緩頸椎的壓力,改善睡眠品質,所以,被大量利用在床墊以及枕頭上,被稱為記憶床墊、記憶枕。

 

記憶床墊與乳膠床墊相似的特性

1. 不能曬太陽:紫外線會加速記憶棉跟乳膠成分氧化,大大減少使用壽命,千萬不能想說要殺菌一下就拿去曬太陽,定期清洗、更換床單就是最好保持衛生與健康的方式。

2. 包覆性強,容易有聚熱感:兩者包覆性都很強,記憶床墊甚至會讓身體陷在裡面,容易有聚熱的感覺,必須保持臥室有良好的透氣或是搭配空調散熱,可以藉由天絲床包或涼感床包來改善。

3. 符合人體工學:兩者單獨使用或是搭配獨立筒彈簧做支撐,都是很好貼合人體曲線的舒適層、符合人體工學。

4. 釋壓性強:兩者都能貼合身形、充分釋壓,差別在記憶床墊回彈力較低、乳膠床墊回彈力較強,對身體的支撐感有些許不同,每個人身形體重都不同,喜歡的躺感也相異,建議親自到門市試躺才知道哪一種適合你。

年紀大的長輩較不適用於記憶床墊,記憶床墊慢回彈的特性,要起身時容易陷下去需多費一點力氣,建議要幫家中長輩選購床墊時注意,或請長輩親身試躺感受。

於2021-03-02 22:13:01重新編輯過
匿名
111 2021-03-02 22:15:20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3-02 23:14:44 #2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3-02 23:31:43 #3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