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獨立筒床墊與排骨床架的問題

Pang dada
Pang dada 2021-02-16 17:59:51 版主 4657

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一到梅雨季節空氣變得非常潮濕又悶熱,床底特別容易發霉,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許多人都會選擇使用排骨床架來放置床墊。

但是為什麼大家都說「獨立筒床墊不能使用排骨床架」呢?今天就來說明什麼是排骨床架,以及排骨床架適不適合放獨立筒床墊:

 

排骨床架是什麼?

排骨床架顧名思義就是支撐床墊的底座是由一根一根的木條拼湊、排列而成,組成的樣子像排骨,所以稱為「排骨床架」

排骨床架的簍空設計相當透氣,是許多不同床墊下架類型中透氣性最好,能有助於床底的通風,有效避免床底潮濕發霉!

而且排骨床架外型簡單美觀,樣式種類也非常的多,結構簡單、成本相對較低,是大家都很喜歡的床架種類之一。

 

常見的排骨床架的骨架有哪幾種?

常見的排骨床架款式很多種,最主要的差異是骨架的設計,分為以下2種:

弧形木條排骨床架

弧形木條的設計富有彈性,目的除了幫助通風外,也有將躺感增加彈性的功用,床墊的彈性加上床架的彈性會使人躺上去更加舒適。

一般品質較好的排骨床的骨架採用樺木、櫸木做成弧形木條,韌性較強、耐用度也高。

排骨架床架

使用這類的排骨床架,建議要買較薄、較軟的床墊,來貼合弧形木條所產生的弧度,不建議使用太硬的床,睡在床墊上方會明顯的感覺到床墊傾斜、像蹺蹺板一樣的不平整,使用時也較容易發出摩擦的噪音。

平行木條排骨床架

與一般床架雷同,只是接觸床的面積較少,依然具有排骨床架的特性:透氣、省成本、組裝方便、價格較便宜,不論軟床、硬床都適合。

排骨架床架

 

獨立筒床墊為什麼不能使用排骨床架?

1. 支撐點不足:

許多排骨架都是藉由床架的四隻腳在支撐床墊與睡眠者的重量,床架的中心點沒有支撐,床墊就容易從中心點開始下陷。

排骨床架中間沒有支撐

尤其是現在的獨立筒床墊舒適層都很厚,床墊再加上兩個成年人的重量可能都快200公斤了,中間如果沒有落地的支柱,久了木板會微微的下陷,獨立筒床墊中間的彈簧也會下陷,一樣也會造成受力不均,彈簧損壞變形喔!

2. 床版木條與木條之間的間距太寬:

獨立筒的彈簧是用不織布串連起來,拼成一張床,每顆彈簧都是一個個各自獨立作用、支撐,如果排骨床架間距太大,有一些彈簧下方會沒有支撐點。

當我們長期躺在床上時就有可能造成彈簧下陷,床墊表面看起來就有凹陷,久了彈簧也會變形,床墊的壽命也會跟著縮短甚至是壞掉要換新床。

排骨床架的間距太寬,容易造成彈簧下陷

3. 木板彎曲:

許多排骨床架會使用比較長的木板,架設在距離比較短的距離上,讓木板呈現弓形的弧度,這樣的木板會更有彈性,這樣的木板能夠給上方下來的壓力反饋,支撐力更好。

排骨架床架

但是,對於每顆彈簧的獨立筒彈簧來說,中間的彈簧就會被往上擠,造成獨立筒彈簧受力不均,不僅浪費了獨立筒貼合身型、符合人體工學的特性,使用久了床墊可能會變形!

 

獨立筒要搭配哪種床墊下架比較呢?

好的床架除了美觀以外,還必須有以下幾個要素:

1. 與床墊接觸的面板支撐力要足夠

確認床架的支撐點足夠,我們常常會坐在床邊,床邊支撐性要足;床墊中心最重的地方也必須有支撐,否則在不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這些地方使用久了都會凹陷。

2. 床板平整高度一致:

獨立筒床墊所搭配的床架一定要特別注意,放上床墊前可以先測量高度是否一致,才不會造成獨立筒受力不平均,長期使用下來造成彈簧變形、床墊損壞!

3. 透氣性要足夠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床底如果不透氣非常容易發霉,如果沒有辦法找到透氣性十足的床架,換床包時一定要將床墊立起來,讓床底透透氣通風30分至1個小時,也可用電扇吹加快除濕時間,這樣床墊才不容易發霉,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挑選床墊下架時一定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能只考慮價格與美觀,最後買錯了不能搭配的床架,造成床墊損壞,損失更大。

一張品質良好的床墊不會一瞬間就壞掉,都是長時間錯誤地使用、日積月累慢慢的消磨,其實只要注意這些小細節,就能幫助你的床墊陪伴你更久。

chia_erh
chia_erh 2021-02-16 18:39:55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2-16 21:16:46 #2F
 

謝謝分享

PEARL
PEARL 2021-02-16 21:30:48 #3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