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1-02-09 14:15:19 版主 32K

網誌好讀版:
https://amacefamily.com/booklist-lunar-new-year/

還記得小時候都好期待過年,雖然現在過年氣氛越來越薄弱,但還是想和孩子分享許多跟過年有關的傳統與習俗。像是「為什麼除夕夜要守歲呢?」、「過年期間ˋ,家家戶戶貼春聯、放鞭炮是為了甚麼原因呢?」

在此推薦由世一文化出版的「節慶繪本」系列套書,透過流傳於民間關於「過年」的傳說故事,來介紹春節的由來和各類習俗。這系列一共有三個主題,分別為「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和十二生肖」,「年獸來了」曾經是 Corey 最喜歡讀的繪本,成天把年獸掛在嘴上,晚上睡覺還一度因為害怕年獸會出現而不敢自己一個人睡。

「節慶繪本」系列每個主題包含一本繪本還有一片AVCD(Audio CD + Video CD = AVCD,是結合聲音與影片的光碟片),AVCD的內容包括故事動畫、還有故事與童謠的音檔。繪本故事內容生動逗趣,繪圖色彩豐富,文字都有標示注音符號,書末還附上親子互動小遊戲以及朗朗上口的童謠,很適合在過年期間和孩子一起閱讀。

 

年獸來了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

一開頭就是從「年」的傳說做為引導進入故事劇情,讓孩子認識年節的由來和演變。傳說以前的人是因為躲過「年獸」的攻擊,逃過一劫的人們便開心的互道恭喜,並大肆慶祝,因而傳承「過年」的習俗,迎接一年的開始。

這是關於「年」的傳說,「年」是一種可怕的怪獸,每到除夕這一天,牠便會下山尋找食物,住在山腳下的村民只好急忙準備乾糧往村外逃。丁婆婆的兒子在去年被年獸吃掉了,所以她今年決定留下來替兒子報仇。

這時,一位老乞丐出現,並且獻計幫助丁婆婆趕跑年獸。他在門口貼上了紅紙,還在院裡將竹子燒得劈哩啪啦響,並且要丁婆婆到廚房去準備一些餃子。

當年獸來到丁婆婆家裡,就被門口的一大片紅光刺得睜不開眼睛,接著又被一陣陣劈哩啪啦夾雜著剁東西的巨大聲響給嚇到了,急忙的逃回深山裡去。而將年獸趕跑後。雖然年獸已經不再出現了,但這些習俗還是一代一代流傳下來,演變成現在過年時在門上貼紅色春聯,放鞭炮,守歲等習俗…。

這些是繪本的部分內容。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2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3

 
書末的親子互動小遊戲,可以動動腦回答問題,加深孩子對繪本內容的了解。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4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5

 
最後附上這首「剪窗花」的歌謠。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6



 

老鼠娶新娘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7

你是否有聽過「初三老鼠娶新娘」這句話呢?你知道這個傳說的由來嗎?

原來流傳在台灣民間的傳說故事。在很久以前,老鼠村長要嫁女兒,他決定以拋繡球的方式來選親。到了選親的日子,村裡的老鼠們都來了,誰知突然有隻黑貓衝過過來,老鼠們嚇得吱吱叫亂成一團。黑貓把高台打垮了,幸好一個叫阿郎的老鼠接住村長女兒,並帶她躲到安全的地方。

因為這件事,讓村長決定找一個世界上最強的人當女婿。於是,他找上了太陽、烏雲、風和牆….。但最後看見牆角破了一個洞,洞中鑽出阿郎,村長才頓悟老鼠雖小,也有別人比不上的本事呢!於是他把女兒嫁給了阿郎。

就在正月初三那天,老鼠村長為女兒了一場熱鬧的婚禮。「年初三老鼠娶新娘」的傳說便流傳到現在。

這個故事要表達的主題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太陽、烏雲、風和牆都有各自的強項和弱點,但就算是弱小的老鼠,也可將堅固可擋狂風的牆給鑽出一個洞來。
 

這些是繪本的部分內容。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8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9 十二生肖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0

十二生肖是中國特有的傳統文化,用來計算年歲。大家都知道,十二生肖依序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那麼,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十二生肖呢?為什麼生肖的順序是這樣排序呢?

世一文化出版的《十二生肖》以「貓」為第一人稱視角,敘述「十二生肖」選拔的過程,讓我們可以了解這個流傳於民間的傳說故事,並且還知道為什麼貓和老鼠會是世仇的原因。

關於生肖的由來,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故事。話說上古時代,玉皇大帝為了讓人們方便計算年份,想出了以十二種動物來做年份名字的辦法,讓平民百姓容易記憶。但是,要如何選出十二種動物來呢?玉皇大帝決定舉辦一場動物渡河比賽,最先抵達終點的十二種動物就可以被列為「十二生肖」。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1

 
當時,貓和老鼠是最要好的朋友,他們也想參加渡河比賽,但礙於體形小又不懂游泳,於是找上牛來幫忙。比賽當天,他們坐上牛背渡河,但途中狡猾的老鼠竟然起了壞心眼,趁貓不注意時把牠推下水;又在牛快游到終點時,老鼠趕緊跳上岸,衝到玉皇大帝面前,得到第一名!接著後面的動物也陸續渡河抵達終點。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2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3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4

在玉皇大帝宣布十二生肖的結果時,貓狼狽趕到了,可是玉皇大帝對牠說「比賽結束,十二生肖已經選好了。」,貓一聽之後好生氣,撲過去追打老鼠,自此貓鼠成為了世仇,只要老鼠一看到貓的影子,就沒命地逃跑。

春節繪本分享,讓孩子了解農曆過年習俗和由來:年獸來了、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_img_15

 

網誌好讀版:
https://amacefamily.com/booklist-lunar-new-year/

軒&宸mami
軒&宸mami 2021-02-09 14:18:56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PEARL
PEARL 2021-02-09 22:10:55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2-09 23:24:10 #3F
 

謝謝分享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2-09 23:49:37 #4F
 

謝謝分享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02-09 23:55:14 #5F
 

謝謝分享

Chen Katy
Chen Katy 2021-02-25 23:15:22 #6F
 

三本都好喜歡,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