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高度自律的3種跡象

noxcean.owo1
noxcean.owo1 2021-02-03 19:57:07 版主 3921

一是,讀不喜歡但有價值的書。

認識位老教授,年逾花甲依舊堅持讀書。他每天要花上四五個小時閱讀,認真做筆記、反復揣摩。
有次去家拜訪,看著他滿屋子的藏書,翻閱他厚厚的讀書筆記,我忍不住問了句:“這麼多的書能不能給我推薦幾本您最喜歡的?”
教授笑了笑說:“我讀書不光看自己喜不喜歡,也看有沒有價值。一般來說,越是難琢磨、看不懂的書,我更願意多花些時間去讀。”
老教授的一番話,讓我陷入了沈思。人人都有畏難心理,許多人喜歡閱讀門檻較低的書,因為這些書的內容都在我們的認知邊界內,沒有太多的知識增量。但正如有句話所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書,但千萬不要局限於此。”一昧地拒絕自己不喜歡的書,我們的認知水平就很難提升,我們也容易變得狹隘而無趣。
高度自律的人,會打破自己的認知壁壘,主動去閱讀不喜歡卻有價值的書。讀喜歡的書,固然是種享受;讀不喜歡卻有價值的書,才能拓寬視野、加速成長。

二是,做不容易但正確的事。

看過這樣個說法,人生有兩扇門,一扇寬門,一扇窄門。從寬門進入的人,會發現道路越走越狹窄;從窄門進入的人,會發現道路越走越寬敞。成功的路,一開始都會走得比較艱難。
有位作家朋友分享過自己的經歷。畢業那年,他經歷了求職碰壁的困境。在一次無領導小組討論中,別人都表現得很好,他卻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他感到很挫敗。在那之後,他仔細研究了幾十個面試影片,看了十幾本求職書籍,不斷修改履歷。短短半年時間,他就拿到了10份offer。
進入社會,他變得大腹便便。他開始堅持跑步,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沒有時間去健身房就下載健身影片在家練習。幾個月後,他成功減肥20公斤。
看過這樣一句話說:“那些能讓你變好的事,最開始也許不容易,但只要堅持,就能成長。”生活中,很多人一遇到困難的事情就開始打退堂鼓。躺床上看劇、吃垃圾食品,渾渾噩噩很容易;堅持看書、努力減肥,提升自己卻很難。
一個人高度自律的表現,是在抉擇面前選擇難走的那條路。做正確的事,也許快樂來得比較慢,但也更有價值。熬得住那些孤獨困苦的時刻,你終會滿載而歸。

三是,遠離消耗你的朋友。
我們這醫生會認識許許多多的朋友,有些人願意陪你一起努力,有些人只會拉著你一起沈淪。真正自律的人,懂得遠離負能量的朋友圈。
在網上看過這樣的故事。網友青楓去了離家很遠的城市上大學,獨在異鄉難免孤獨,好在室友每次都拉著他一起玩。第一學期,他跟著室友吃喝玩樂,過得很開心。期末成績出來,整個寢室的成績都是墊底。
這時候,他意識到一學期過去了,自己除了體重上升,什麼也沒有收獲。他做了個決定:申請換寢室。新室友幾乎都是學霸,他開始給自己制定目標,戒掉了熬夜和打遊戲,作息變得規律起來。大四那年,他被名校錄取,還獲得了高額獎學金。
看過這樣一段話,頗為認同:如果你身處的圈子很舒服,往往也意味著狹隘,很容易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也不知道舒適圈外有多少優秀的人。
和努力上進的人在一起,也許會很辛苦,但你終究會發現,靠近正能量的朋友圈,自己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變得上進。比起吃喝玩樂、虛度人生,你會更喜歡自律而閃閃發光的自己。

有句話說:“如果非要說成功有捷徑,我想應該是每天做些有益的小事,持續執行,保持自律狀態。”
讀不喜歡但有價值的書,才能實現認知突圍。做不容易但正確的事,才能不斷提升自己。遠離消耗自己的朋友。
一昧沈浸在舒適圈裡,容易變得消極頹廢。只有高度自律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願我們都能不斷修煉自己、持續精進,最終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 E N D -
轉載於:人民日報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2-03 22:56:47 #1F
 

謝謝分享

寶貝語低媽米
寶貝語低媽米 2021-02-04 13:19:26 #2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