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好的床墊應該有幾層(了解買床最容易掉入的陷阱)

shan珊珊
shan珊珊 2021-02-03 12:59:17 版主 4146

從傳統連結式床墊到獨立筒床墊,床墊內的材料形式不斷改良,床墊也做得越來越厚,舒適層越加越多,越做越柔軟舒適,甚至有些床墊還會標榜使用羊毛、馬毛、蠶絲等天然材料。

但床墊材料都包在裡面,我們也無法拆開來看這些材料用了多少,很難直接看床一張床墊的外表去分辨它的好壞。

因此很多店家也都會拿出自己商品的分解圖,將床墊拆解的分常詳細,10幾層以上的都非常常見,那麼到底好的床墊應該有幾層?越多層床墊就越好嗎?

 

床墊結構主要分為三大層

床墊結構主要分為表布層舒適層支撐層三大部分:

表布層:

我們第一眼看到床墊的外觀就是俗稱的表布層,主要作用是將床墊內所有材料包裹起來的最外層防線,因為是與我們身體親密接觸,通常表布的第一層會選用舒適、柔順、耐磨的材質,比較高級的床墊甚至還會用到天絲、涼感、透氣、導熱等功能性的材料!

床墊的表布層現在都不是單純的一塊布了,而是由好幾層不同功能性的材料堆疊在一起,為了美觀性,還會添加樹脂棉與高密度泡棉來增加厚度,利用車花的樣式,讓床墊的表面看起來蓬鬆、美觀又舒適。

使用了這些墊材的表布,也會增加床墊的柔軟、舒適與服貼度。

舒適層:

表布層與獨立筒彈簧外,中間的所有材料、讓我們睡起來更加舒適服貼的部分,都被歸納為舒適層。

舒適層可以使用的材料非常非常多,像是添加天然乳膠成為乳膠床墊、高密度泡綿、甚至是馬毛、羊毛…等材質都有人在使用。

每家床墊使用的材料、厚度、密度、成分都不同,最後呈現出來的舒適度也都不同,再加上搭配的彈簧支撐性不一樣,最後的躺感也會有所差異。

支撐層:

床墊的支撐層就是彈簧,一張床墊的支撐性幾乎由彈簧決定,可以說是一張床墊的核心。

彈簧如果太軟,加再多東西上去也很難讓它變硬;但硬的彈簧,可以加一些舒適層來讓它睡起來軟一些,會稍微影響床墊整體表現。

 

床墊越多層越好?越厚越好嗎?

迷思1:床墊越多層越好嗎?

要購買床墊的消費者第一時間都會被數字所搞混,認為床墊越多層越好,不管是5層還是17層,都是一樣的床墊,只因說法不同、細分的程度不同,層數就差很多。

然而床墊內使用了什麼材料、材料密度與厚度是否真的有發揮材質的效用才是最重要的,這些藏在床墊內的細節,我們必須特別小心~

迷思2:床墊越澎越好嗎?

床墊表面看起來越澎越好嗎?常遇到朋友說他們買過看起來很澎的床墊,剛開始睡都覺得特別的蓬鬆舒服,但是很快的床墊表面就感到下陷,甚至有明顯的人體壓痕,其實那就是樹脂棉使用多寡的問題。

樹脂棉也有人稱它為「絲棉」,是類似棉花的材質,主要用於增加澎度與美觀性,提升身體與床墊的密合度。

許多業者會添加很厚的樹脂棉來增加床墊厚度,雖然一開始睡起來很澎很軟,但睡個幾天很快就扁掉了。

樹脂棉本身的支撐力非常差,用了一段時間就會整個扁掉,產生人體壓痕,就像羽毛枕一樣看上去很蓬鬆,躺上去後沒多久就扁掉了,樹脂棉用的越厚越會明顯的感受到床墊凹陷有壓痕

 

一樣厚的床墊,內容物比例不同大有不同

例子1:

同樣厚度都是28公分的床墊:

廠商A:獨立筒彈簧高度22公分,墊材只有6公分。

廠商B:獨立筒彈簧高度19公分,墊材共有9公分。

明顯的A廠商藉由將獨立筒彈簧高度提高來節省床墊中的墊材用料

例子2:

同樣厚度都是28公分的床墊:

廠商A:使用4cm表布 + 5cm乳膠 + 19cm的彈簧。

廠商B:使用4cm表布 + 1cm乳膠 + 4cm泡棉 + 19cm的彈簧。

一樣都是乳膠床墊,外觀看起來一樣,標榜的乳膠產地、密度、純度全部相同,但是B廠商只有使用1cm的乳膠有加跟沒有加差不多,A、B廠商的床墊睡起來的躺感舒適度當然會完全不同。

乳膠是天然的材質有防蟎抗菌的功能,也是大家在購買床墊時會優先選擇的材料之一,因為原料取得困難、製作過程繁複、乳膠的純度、密度、產地、成型後是否有經過切割,這些都會影響一張床墊的成本,更會影響這張床墊的品質、舒適度與耐用程度!

許多顧客不了解就容易被不肖業者欺騙以牟取暴利。

 

擺脫幾線、幾層床墊的迷思,床墊用料實在最重要

許多不肖廠商會標榜床墊很厚、有很多層,但這些都是能夠灌水的;床墊從表布、高密度泡棉、乳膠到彈簧,內部的用材用料實在是太多太多,每一層的用料品質好壞,價格一定也會有很大的落差,挑選床墊時一定要擺脫幾線床墊與床墊層數的迷思。

於2021-02-03 13:01:14重新編輯過
chia_erh
chia_erh 2021-02-04 16:43:44 #1F
 

謝謝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