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天然乳膠與合成、人造(科技)乳膠的7個方法

qwe12344
qwe12344 2021-01-29 22:59:55 版主 3890

天然乳膠是國際公認的好材質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常作為枕頭的材料或床墊中的舒適層,好的天然乳膠抗菌防塵蟎、透氣、睡起來又舒適,是許多人選購床墊的首選。

因為天然的乳膠製程複雜,價格也相對比較高,大家最怕的就是買到品質不好的合成乳膠,部分合成乳膠甚至含國際衛生組織認定為強烈致癌物質的「苯」,購買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千萬別花了冤枉錢又傷身。

在了解如何分辨天然乳膠與合成乳膠之前,我們先來認識這幾種乳膠的特性上有什麼不同:

 

天然乳膠、合成乳膠和人造乳膠有什麼不同?

 

1. 天然乳膠:

天然橡膠樹汁液製作,加入發泡劑等配方,經過發泡調製、注模、加熱成形、手工脫模、多次清洗、脫水、烘乾等等繁複步驟,製成的才可稱為天然乳膠。

天然乳膠成品也會有含量多寡及密度差別,含量越多、密度越高價格則更高、也更耐用

市面上天然乳膠產品眾多,需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沒有100%的天然乳膠產品,乳膠本身為液態,一定必須添加發泡劑才能塑型,大家再購買時可以列為參考。

小提醒:天然乳膠非常怕紫外線,清洗後千萬不能用日曬,會破壞天然乳膠的纖維,造成提早硬化,因此乳膠床墊有髒污時建議用濕毛巾擦拭,自然通風晾乾即可。

 

2. 合成乳膠:

合成乳膠純度較低,價格也較低,常被用來混和天然乳膠降低成本,產品中天然乳膠含量可能只有30%。

合成乳膠成分一樣有使用天然的乳膠,但加入了較高比例的人工膠以及其他添加物,透過化學乳液聚合製成,通常由聚丁二烯、苯乙烯、丁二烯等合成橡膠製成,製程相對天然乳膠容易,用在輪胎、黏著劑、印刷、地毯等工業用途上居多;

合成乳膠回彈力較差,且較容易氧化,使用壽命不到天然乳膠的一半。

國際衛生組織已把苯定為強烈致癌物質,苯被人體吸收後易在脂肪內貯存,對女性與脂肪較多的人危害最大。

 

3. はっぱ人造(科技)乳膠:

類似泡綿製成方式仿造的人造乳膠完全沒有乳膠的成分,主要是用化學物質製作,模擬乳膠的外型與觸感,甚至也會挖出乳膠上面的加熱棒孔洞,外型及觸感跟天然乳膠非常非常類似,也稱為化學乳膠或科技乳膠。

 

要如何分辨是天然乳膠還是合成或人造乳膠呢?

天然乳膠與合成以及人造乳膠在特性上有明顯的差異,以下教導你一些簡單的方式,靠著觀看、按壓讓你可以分辨出你購買到乳膠床墊產品是否為優良的天然乳膠:

 

1. 看顏色:

天然的乳膠是淡淡的乳白色,偏黃的可能是放很久氧化了~如果是純白、或有點慘白色的一定是合成乳膠。

現在也有許多不肖業者會添加色素來模擬天然乳膠的顏色,所以,透過顏色只能判定純白的乳膠一定不正常

 

2. 按壓:

乳膠的密度純度都會影響乳膠本身的支撐性,乳膠成分較高的乳膠按壓時可以感覺到Q彈的回彈性支撐性非常好,而密度純度越低的乳膠、支撐性也就越差、按壓的回彈速度也就越慢。

 

3. 聞味道:

天然乳膠就是由橡膠樹汁液製作,散發的味道是橡膠天然的味道,每個人對乳膠的味道反應不同,有些人會覺得很刺鼻,全新的乳膠必須通風7~14天味道就會漸漸散去。

如果乳膠聞起來特別好聞,有淡淡的牛奶香或是香精的味道,那就有可能是為了掩蓋合成乳膠化學味道而添加的香料,這種好聞的乳膠才是不正常的。

 

4. 看切面氣孔:

乳膠是自然發泡形成的,切面會有大大小小不規則的氣孔,就算是用特拉蕾(Talalay)技術低溫發泡,氣孔雖然細緻,也一樣會呈現不規則型,如果是非常綿細、細致沒有氣孔的極有可能就是合成乳膠。

 

5. 看外觀:

乳膠發泡在模具內,發泡、脫模時多少會有不規則的脫模痕跡,且在乳膠脫模時多以人工手工脫模為主,乳膠邊緣都會有些微的不工整,這些都是天然乳膠正常的狀態並不會影響使用與支撐性。

如果每顆乳膠枕發泡的非常完美,每顆都長得一模一樣,那就有可能是人造乳膠。

 

6. 摸切面:

全新的乳膠切面是不會有粉粉的感覺,如果切面摸起來粉粉的,就有可能是合成乳膠或是天然乳膠加入其他添加物混充!

乳膠使用一段時間後確實會氧化、硬化,即使掉落都是整塊不太會是細粉末狀。

 

7. 火燒:

內行的店家在檢驗乳膠品質時,會將乳膠切一小塊來燒,天然乳膠燒起來會非常臭,再來燒完的乳膠因為成分一致,會全部都是粉沫狀的碎屑結晶;如果呈現結塊或是有其他物質,那就是有添加其他成分混充了!

153麻麻
153麻麻 2021-01-30 01:25:35 #1F
 

謝謝分享

茗拔拔
茗拔拔 2021-01-30 01:33:04 #2F
 

謝謝分享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1-01-30 02:58:22 #3F
 

謝謝分享

adsnew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1-30 16:02:57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