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床的原因以及如何克服賴床

Jessch
Jessch 2021-01-12 22:37:35 版主 5202

東方人睡眠的時間大多在7.5~8.5小時間,睡眠時間的需求因人而異,只要睡醒時的狀態精神充足,就代表有了足夠的睡眠。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是,每個人都有過賴床的經驗,賴床的時間有長的也有短,那又是什麼原因造成我們賴床呢?
 
睡眠的5個階段
 
在說明賴床主因前,我們要先來認識睡眠的5個階段,一個完整睡眠階段的時間約在90~100分鐘左右,一個晚上8小時的睡眠,多半會經過5次的睡眠階段。
 
睡眠一共會經歷5個不同的階段,國際睡眠醫學研究將睡眠階段分成五個週期: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層睡眠期以及快速動眼期。
 
1. 入睡期
 
入睡期就是我們剛開始睡眠的時候,感覺到昏昏欲睡的階段就屬於這一期。這個時候的時腦波會開始變化,頻率變緩,振幅也變小。
 
2. 淺睡期
 
淺睡期開始算是正式的睡眠,這個階段還有一些意識,容易做片斷的夢,眼球從一邊慢慢轉向另一邊。腦波會開始不規律變化,忽大忽小。
 
3與4. 熟睡期與深層睡眠期
 
熟睡深層睡眠期這階段開始不容易被叫醒,屬於深睡的階段。腦波開始變大,震幅增加。
 
睡眠知識:以上的睡眠階段的大約要經過約60~90分鐘,而且均不出現眼球快速跳動的現象,所以稱為非快速眼動睡眠。
 
5. 快速動眼時期
 
最後的第5期,快速動眼期,腦波迅速改變,跟清醒狀態時的腦波類似,通常會有翻身的動作,而且很容易被驚醒。
 
賴床的主要原因
 
從第一週期入睡期結束,開始進入第二週期淺睡期的時候,如果在這時段醒來,我們會最為清醒,通常不會賴床,因為我們的大腦還沒開始進入深層的休息。
 
但是,如果換在大腦深眠的時段被叫醒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賴床,因為這個時候是我們睡的正熟的時候。
 
所以,容易賴床的人,通常都是第一階段淺睡期特別長的人,導致在該起床的時候,才剛處於熟睡的第3或第4階段,所以就很難清醒,容易賴床!
 
要避免賴床,就必須要有好的睡眠品質,好好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在休假日也不要睡太多的回籠覺補眠,這樣只會造成晚上睡不著,白天想睡覺的惡性循環。
 
睡得久並非睡得好,我們可以將睡眠區分出「量」與「質」,我們普遍認為一天睡了8小時就應該睡飽了,睡眠8小時的「量」已經足夠,問題就出在睡眠的「質」出了問題,睡眠的品質差,就算睡得再久,醒來還是很疲憊。
 
如何避免賴床?
 
1. 規律睡眠,尤其是假日不要刻意補眠睡得晚
 
平時就該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固定時間上床,固定時間醒來,尤其時休假日別刻意睡得比較晚(若假日要補眠多睡,也別超過2個小時),這樣會導致規律的作息被打亂。
 
2. 睡午覺的時間別太長,以30分鐘為限
 
午覺時間睡太久,會導致晚上睡不著,讓入睡後進入深層睡眠的時間延後,隔天該起床的時間可能還在熟睡其,便爬不起來。
 
3. 容易賴床的人,鬧鐘間隔時間可以設定15分鐘
 
容易賴床的人肯定都有設定多個鬧鐘的習慣,一般人都會把賴床鬧鐘設定為5分鐘,不過因為時間太過於接近,幾乎都是一再的按掉繼續賴床。
 
建議可以設定賴床鬧鐘間格為15分鐘,並且在睡覺前提醒自己,第二個鬧鐘醒了就一定非爬起來不可。
 
現在的人多半是使用手機作為鬧鐘,建議睡前可以把手機放遠一點。
 
4. 醒來時先在床上簡單的伸展身體
 
醒來之後別急著起床,稍微翻身,扭扭腰,伸展一下身體,增加血液循環讓自己的身體也跟著醒來。
 
5. 控制臥室的溫度以及濕度
 
最理想的臥室溫度為24-28度,夏天冷氣要夠涼,冬天則建議使用暖氣。
 
天氣乾燥的冬天可以在床頭內放杯水(醒來的時候喝杯水也能夠滋潤身體),維持室內的濕度,促進睡眠。
 
6. 起床就打開窗簾曬點太陽
 
起床時曬太陽能促進推黑激素的分泌。

匿名
123 2021-01-12 23:09:21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謝謝分享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1-01-13 08:58:24 #3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1-13 12:05:12 #4F
 

謝謝分享

寶貝語低媽米
寶貝語低媽米 2021-01-13 12:57:41 #5F
 

sticker_october_03.png

P's
P's 2021-01-17 19:26:22 #6F
 

聽說剛好睡一個睡眠週期,起床的時候就會覺得睡很飽,反之就會起不來。但我覺得純粹是好冷好不想上班啊......

慕尼
慕尼 2021-01-18 13:45:44 #7F
 

@P's 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這個天氣實在很難踏出被窩上班

 

oCINDYo
oCINDYo 2021-01-19 12:14:22 #8F
 

謝謝分享!sticker_april_03.png

這天氣真的很好賴床

停權
王佳怡 (帳號停權) 2021-01-19 16:47:07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