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的「記憶力」好嗎?該怎麼提升自己的記憶力?

noxcean.owo1
noxcean.owo1 2021-01-12 00:18:12 版主 3522

你的「記憶力」好嗎?該怎麼提升自己的記憶力?


容易忘東忘西在別人眼裡可能是健忘或心不在焉的表現之一,如果不想令人留下壞印象,花點心思提高記憶力吧!此外,及早預防大腦退化,也有助減低患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等疾病。

13 個改善記憶力的方法
1. 少吃糖

吃太多添加糖與許多健康問題和慢性疾病有關,包括認知能力下降。研究表明,含糖飲食會導致記憶力差和腦容量減少,特別是在儲存短期記憶的大腦區域。在一項 4000 多人的研究發現,與攝入較少糖的人相比,攝入氣泡水等含糖飲料的人,大腦總量和平均記憶較差。

2. 吃魚油
魚油富含 Omega-3 脂肪酸,即二苯甲酸(EPA)和多沙六烯酸(DHA)。這些脂肪對整體健康很重要,已被證明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減少炎症、緩解壓力和焦慮,以及減緩精神衰退。許多研究更證明,食用魚和魚油補充劑可以改善記憶力,特別是老年人。

一項針對 36 名輕度認知障礙老年人的研究發現,在服用濃縮魚油補充劑 12 個月後短期和工作記憶評分顯著改善;另一項研究顯示,當有輕度記憶喪失症狀的成年人服用富含 DHA 和 EPA 的補充劑時,如魚油,他們可改善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即有關人事時地物的記憶。

3. 冥想
冥想在許多方面對你的健康產生積極影響。它令人放鬆和舒緩、減少壓力和疼痛、降低血壓,甚至改善記憶力。事實上,冥想已被證明會增加大腦中的灰質。灰質包含神經元細胞體,隨著年齡的增長,灰質會下降,對記憶和認知產生負面影響。

4. 保持健康的體重
保持健康的體重是保持身心處於最佳狀態的最好方法之一。幾項研究已經確定肥胖是認知衰退的危險因素。肥胖會導致大腦中與記憶相關的基因發生變化,對記憶產生負面影響。

一項對 50 名 18~35 歲之間的人的研究發現,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記憶測試的表現明顯較差有關。肥胖也與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較高有關,阿茲海默氏症是一種破壞記憶和認知功能的漸進性疾病。

5. 取得足夠的睡眠
睡眠在記憶鞏固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短期記憶得到強化並轉化為持久的記憶。研究表明,如果你睡眠不足,可能會對你的記憶產生負面影響。

一項研究發現,上夜班的護士在算數上出現更多錯誤,68% 的護士在記憶測試中得分低於白天輪班的護士。專家建議成年人每晚睡 7~9 小時,以達到健康的狀態。

6. 練習正念
正念是一種精神狀態,你專注於你目前的處境,保持對周圍環境和感覺的意識。正念可用於冥想,但兩者不是完全一樣。專注是一種心理習慣,你可以在任何情況下使用。研究表明,專注能有效降低壓力,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

一項對 293 名心理學學生的研究發現,那些接受專注訓練的學生在回憶物件時,與未接受專注訓練的學生相比,其識別記憶性能有所提高。正念也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的風險降低和心理健康的整體改善有關。

7. 少喝酒
酗酒會在許多方面有害健康,並可能對記憶力產生負面影響。「狂喝濫飲」(binge-drinking)就是為醉而喝、為喝而喝的拚酒,這種飲酒模式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提高到每毫升或以上 0.08 克。研究表明,酒精對大腦有神經毒性作用,反覆的狂飲會損害海馬體,影響記憶。

一項對 155 名大學新生的研究發現,與從不酗酒的學生相比,在短時間內喝 6 杯或 6 杯以上酒精的學生,無論是每周還是每月一次,在即時和延遲記憶記憶測試方面出現困難。

8. 訓練你的大腦
透過玩大腦遊戲來鍛鍊認知能力對提高記憶力是一種有趣和有效的方法。縱橫填字遊戲、俄羅斯方塊、手機上針對記憶訓練的 App 都是加強記憶的好方法。一項包括 42 名輕度認知障礙成年人在內的研究發現,連續 4 個禮拜在大腦訓練應用程式上玩遊戲 8 小時,可改善記憶測試的表現。

另一項 4715 人的研究發現,當他們每周至少 5 天進行 15 分鐘的網路大腦訓練時,他們的短期記憶、工作記憶、注意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有顯著改善。此外,腦訓練遊戲已被證明有助於降低老年人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9. 減少攝取精製碳水化合物
攝入大量的精製碳水化合物,如蛋糕、即食麥片、餅乾、白米飯和白麵包可能會損害記憶力。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很高,這意味著身體會迅速消化這些碳水化合物,導致血糖水平飆升。研究表明,高精製碳水化合物飲食與認知障礙症、認知衰退和認知功能下降相關。

一項針對 317 名健康兒童的研究發現,食用白米、麵條和速食等加工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認知能力降低,短期記憶較差。另一項研究則顯示,每天食用即食早餐麥片的成年人,認知能力不如那些少吃麥片的成年人。

10. 攝取足夠維他命 D
缺乏維他命 D 與一系列健康問題有關,包括認知功能下降。一項對 318 名老年人的 5 年跟蹤研究發現,血液中維他命 D 含量低於每毫升 20 毫微克的人,比正常維他命 D 水平的人的記憶力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得更快。維他命 D 水平低也與增加罹患認知障礙的風險有關。

11. 運動
運動對整體身心健康很重要。研究已表明,運動對大腦有益,有助改善所有年齡層的人的記憶。

一項對 144 名 19~93 歲人群的研究表明,在固定單車上進行 15 分鐘的適度運動,可以改善所有年齡層的認知能力,包括記憶力。另外,許多研究表明,運動可增加神經保護蛋白的分泌,改善神經元的生長發育,令大腦更健康。中年人定期運動也與晚年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降低有關。

12. 吃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劑可通過減少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應激來幫助減輕體內炎症。水果、蔬菜、茶和近年大熱的薑黃素都富含抗氧化劑。

最近一份綜合 9 項研究(超過 3 萬 1000 名受試者)的回顧發現,那些吃更多水果和蔬菜的人比那些吃較少這些營養食品的人患認知衰退和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要低。此外,一項對 1 萬 6000 多名女性的研究表明,那些食用藍莓和草莓最多的人,其認知衰退和記憶力喪失率比吃較少莓果的女性慢。

13. 吃黑巧克力
愛吃黑巧克力的人有福了。黑巧克力不僅美味而且提供富含黃酮類化合物的強力抗氧化劑。研究發現,黃酮類化合物對大腦特別有益。它們有助於刺激血管和神經元的生長,增加大腦中與記憶有關的部分的血流。

一項對 30 名健康人士的研究發現,那些食用含有 720 毫克可可黃酮素的黑巧克力的人,比那些食用沒有可可黃酮類化合物的白巧克力的人記憶力更好。為了從巧克力中獲得最大的好處,選擇可可含量為 70% 或以上的黑巧克力為佳。

文章轉載自「《經理人》」

匿名
123 2021-01-12 01:20:06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PEARL
PEARL 2021-01-12 11:52:59 #2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1-01-12 13:14:38 #3F
 

謝謝分享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1-01-12 14:58:10 #4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