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解決睡不好、提升睡眠品質的11個建議

好眠
好眠 2020-12-30 15:02:56 版主 3834

失眠怎麼辦?解決睡不好、提升睡眠品質的11個建議

中醫認為睡眠對身體的氣血運行有著多方面的影響。最直接的影響是,從晚間十一時開始陸續當令的膽、肝、肺、大腸經等,都是在睡眠期間較為活躍,如果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就會影響這些經脈乃至於相對應臟腑的功能。另一方面,睡眠具有消除疲勞、促進部份內分泌與細胞修復的功能,沒有好好睡覺,身體臟腑機能受到影響,自然就會氣血失調。

睡眠的功效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出版的《健康,從睡眠開始》指出,品質良好的睡眠是恢復精力、消除疲倦的方法,如果睡眠品質不良,長期下來會有日間嗜睡、情緒不穩、疲勞,注意力下降容易發生意外,判斷力下降則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我們常聽到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會造成睡眠障礙的疾病,嚴重的話會併發心血管疾病、肥胖與代謝異常,甚至失智。

睡眠如何協助排毒
睡眠可以讓免疫系統維持運作,有效打擊外來病菌。大森隆史在《身體排毒小百科》中也提到,晚間睡眠時身體分泌的各種荷爾蒙,有助於修復身體組織。例如褪黑激素不但有助於免疫功能、對抗體內的自由基,也有研究認為,現代人普遍睡眠不足,無法分泌足夠褪黑激素,是造成癌症增多的原因之一。

提昇睡眠品質的12個建議

1、調整睡姿:縮成團好好放鬆

中醫師陳小野中表示,我們都要求身體要挺直不要鬆垮,這樣子有益健康。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大腦必須一直監控身體肌肉保持直立狀態,即使在睡覺時,如果維持伸展開來的姿勢,也需要大腦不斷運作。如此一來,大腦既不能休息,也會耗用能量,睡眠品質就會不好。睡姿應該要像母體中的胎兒一樣,像弓一樣蜷縮起來,如此一來肌肉是鬆弛狀態,大腦也無需控管肌肉,真正放鬆就能一夜好眠。

2、右側臥最佳
縮成團的睡姿一般來說就是側睡,而側睡以向右側睡最佳,原因是:
心臟位置偏左,右側臥姿較不會受壓。
肝臟在身體右側,因此右側臥可讓血液更容易回流肝臟,對於肝集血養血有相當幫助。

除了右側臥,睡覺時還可以把腳墊高15公分,如此不但可以減緩下肢循環不良、水腫等問題,血液可以更容易流回肝臟,使肝可以得到充份養護與休息。

3、保持呼吸順暢,被子不蓋頭
很多人習慣睡覺時用被子蒙住頭,或者是因為天氣太冷、房間太亮、太吵而用被子蓋住頭睡。其實這是不利於健康的習慣,因為蓋住頭後,呼吸到的空氣就是被子裡面剛剛呼出來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空氣,如此一來很容易造成缺氧。因此,除了一方面要改善睡眠的習慣,也要改變睡眠環境,去除干擾睡眠的因素,或是戴上眼罩、耳塞等阻絕外界干擾。

4、減少電子產品刺激
現代社會電視、電腦、手機、平板,樣樣都會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度,都不利培養良好的睡眠環境;有些人習慣邊看邊睡 睡著了螢幕還開著,會使身體誤以為天沒有黑,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擾亂生理時鐘。因此從今天開始,睡覺前把這些電子產品全部關掉。附帶一提的是,睡前兩小時也要避免比較激烈的運動,以免太嗨睡不著。

5、晚餐多吃易消化食物
晚餐已經是接近睡眠的時間,如果腸胃還在忙著消化食物,肯定會干擾睡眠。因此像牛肉、豬肉、雞肉甚至魚肉或是雞蛋這類高蛋白食物都應該避免,因為他們都需要較多時間才能被消化。晚餐應該多吃澱粉類食物,加上蔬菜水果等。豆類食物容易引發脹氣,晚餐時也要少吃。

6、睡前三小時吃完晚餐
不僅晚餐吃什麼會影響睡眠,距離睡眠前多久吃晚餐也有影響。日本睡眠醫師梶村尚史在著作中表示,晚餐最好在睡前三小時吃完。另外,咖啡、紅茶或綠茶更要提早到四小時前就喝掉,否則會讓神經系統過度興奮睡不著。如果睡前突然餓了,可以喝杯熱牛奶,其中含有的色胺酸可以減緩神經活動,幫助睡眠。

7、去除臥室毒氣
除了臥室裡的家具可能會內含一些有毒的化學物質,我們穿的衣物上也可能會有,雖然在買新衣服回來時要先洗過再穿,但別忘記了,送(乾)洗的衣服也會殘留洗衣用的化學物質,因此送洗衣物拿回來時,不要直接放進衣櫃,先拿去通風晾一下較好。此外,有些床單、枕頭套等有所謂免燙材質,可以節省做家事時間,但內含有甲醛,因此還是建議買天然絲質或棉質產品較好。

8、將植物移出臥室
植物在白天有陽光照射時,會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但到了晚上、沒了陽光,就會跟人類一樣行呼吸作用,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王唯工表示,當夜間睡眠時,腦部處於休息狀態,因此不是優先供氧的部位,如果這個時候臥室裡有植物,與睡眠中的人爭搶氧氣,人們就可能因為外部氧氣不足,使得腦部缺氧,如此一來容易失眠,影響睡眠品質。

9、選擇好枕頭
枕頭種類很多,大致上分成傳統枕頭、人體工學枕頭、記形枕等,但實際上,並不是看起來愈炫的或是名字愈健康的枕頭就一定最適合你,有的時候,回去睡傳統的枕頭更舒服。因此挑選枕頭不要迷信行銷話術,自己睡起來舒服最重要。枕頭其實不止在睡覺時托住頭部,也應該要托住頸椎,分散頸椎的負擔,同時托住頸椎時的角度也很重要,小心不要落枕。

10、不要直接昏倒在床上
太累的時候可能一上床就直接昏倒,或是故意「碰」一下倒在床上,林承箕在書中表示對某些人尤其長者來說很危險。如果因為有頸動脈硬化、頸椎疾病、小腦不平衡等問題,太快躺在床上可能會造成暈眩、嘔吐、中風甚至導致生命危險。因此要睡覺時首先應該坐在床沿一下子,接著以側躺的姿勢躺下,再轉身變正躺,漸漸睡著。

11、營造輕鬆自在氣氛
睡覺時,透過各種感官感受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是有助於睡眠的。睡前播放一些自己覺得舒適的、慢板的、節奏較簡單規律的音樂,可以跟大腦放鬆時出現的腦波相配合;各種聞起來讓自己輕鬆的香氣,可以讓自律神經平衡;室內溫度在26至28度、濕度在50%左右最容易讓人入睡。到了夏季晚上可以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但記得要拉下窗簾,讓室內保持黑暗,以免干擾褪黑激素分泌;就算怕黑,小夜燈也不要太亮。


圖文轉自--早安健康編輯部

匿名
321 2020-12-30 15:26:01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