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清潔教學 污漬、尿床、血漬、尿騷臭味清潔方法

360aa
360aa 2020-12-23 23:57:51 版主 15K

清潔床墊常見的用品   

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是居家清潔中最常見的工具,屬於鹼性物質,加了水後會產生脂肪酸鈉(肥皂的成分),可以溶解油質達到清潔效果,像是人睡覺留下的汗水污漬就可以用小蘇打+水來清潔。 

鹼性的小蘇打與酸性的醋不能同時攪和在一起使用,酸鹼中和反而會降低清潔力,必須要有使用的先後順序才能達到兩者的超強清潔效果。   

酒精   

酒精有極強的殺菌效果,可以有效將床墊上的塵蟎與細菌等過敏源殺死,對於小污漬可以簡單清除。對果汁、可樂的污漬有較強的清潔效果。     


床墊小污漬清潔方式、床墊表布弄髒了清洗   

1. 準備1杯水加入1/2小匙小蘇打粉 (除了小蘇打粉,使用市面上專門在清潔床墊的清潔劑也是可以的)。   

2. 用牙刷輕輕地刷洗汙垢。   

3. 用抹布擦拭。   

4. 用吹風機或電扇將表層吹乾即可(如果是乳膠床墊千萬不能使用吹風機,乳膠非常怕熱喔~),可以反覆1-4步驟,讓床墊更乾淨。   

5. 出去上班的時候,開啟除濕機一整天讓床墊內部更乾燥。   

清潔床墊時避免直接用水沖洗:床墊若有髒污,用少量的清水+毛巾擦拭表面可以有效清除髒污,但是不可以直接將床墊用水沖洗,滲入到床墊內部的水氣不易散去,容易造成彈簧生鏽的可能,時間再久一點甚至會讓整張床墊發霉,人睡在發霉的床墊上就會生病。~     


床墊被小朋友尿床或是寵物尿尿、尿漬處理方法   

尿床”即時”清潔床墊的方式:   

床墊最怕的就是尿床的問題,床墊如果沾到小孩或是寵物的尿尿,即時發現了,我們可以這樣處理。   

1. 用乾抹布按壓尿床的地方,重複多吸水幾次,盡可能吸到乾為止。   

2. 撒上小蘇打粉,靜置30分鐘。   

3. 拿濕抹布用按壓的方式,將尿床的地方重新擦拭一遍。   

4. 換乾抹布再次按壓,將床吸乾一點。   

5. 用吹風機吹乾或是開啟除濕機一整天讓床墊內部更乾燥。   若尿漬還是很明顯,就要重複3~5的步驟來清除。   

尿床,尿液”已經滲入到床墊”的清潔方式   

如果是已經經過一個晚上,隔天醒來才發現尿液已經滲入到床墊,就必須這樣處裡:   

1. 拿濕抹布用按壓的方式,盡量稀釋床墊的尿,再用乾抹布擦乾,重複此動作。   

2. 將白醋裝進噴瓶裡,噴灑在尿床的地方並靜置5-10分鐘。   

3. 用小蘇打粉灑在尿床處,靜置30分鐘。   

4. 用吸塵器把小蘇打吸乾淨即可完成。   

建議開除濕機幫助床墊內的濕氣順利被帶走,減少床墊彈簧損壞的機會。     


床墊上有黃漬、陳年污漬的清潔方式   

陳年的污漬最難清潔,尤其是不小心打翻飲料、咖啡,不僅影響美觀性,細菌有可能還是藏在床墊內,可以照著以下的方式清潔:   

1. 準備250cc的雙氧水+小蘇打3茶匙+2滴洗碗精,裝進噴罐裡混合。   

2. 針對黃漬、污漬的部分噴撒致表面微濕,靜置1個小時左右,黃漬會慢慢被分解。   

3. 比較嚴重的黃漬,就要再用牙刷輕輕刷。   

4. 拿濕抹布用按壓的方式輕輕擦拭。   

5. 開啟除濕機或電風扇約半天的時間,讓床墊乾燥減少黴菌滋生的機會。     


床墊異味、臭味、尿騷味消除   

如果床墊表面散發嚴重的臭味,會建議照以下步驟清潔:   

1. 用白醋+洗碗精裝進噴罐內,充分搖晃均勻。   

2. 分灑於床墊表面,有異味的地方可以加強噴灑。   

3. 等它自然乾燥即可有效清除臭味。   

4. 如果不小心噴太濕,可以用吹風機轉冷風向床墊吹至乾燥。   

5. 最後用吸塵器去除墊上的污漬即可。   

新買的床墊拆封後多半會一些味道,可使用咖啡渣或一大盆的白醋放置床頭或床底,約半天的時間可以有效消除新床墊異味。     


月經沾到床墊、去除血漬方法   

女生如果半夜突然月經來,常常會不小心沾到床墊,就讓我們來教你如何有效去除血漬:   

1. 冷水與鹽攪和一起,沾濕餐巾紙並覆蓋在血漬處,靜置10分鐘即可溶解血漬。   

2. 用濕毛巾用按壓的方式清潔表面。   

3. 用吹風機(冷風)吹乾即可。 

如果是已經干掉的血漬,則建議將第1步驟改用鹽水+雙氧水,接著做後續清潔動作,即可清潔乾淨。   

貼心小提醒:絕對不可以用熱水去除血漬,因為熱水會導致血漬滲透到床墊深層處,反而會滋生細菌。     

床墊發霉清理   

想去除掉床墊的表面黴菌,可以依照以下步驟清除:   

1. 清水+小蘇打+洗衣精以2:1:1的比例調和,裝進臉盆中。   

2. 用抹布沾調和好的清潔劑,輕擦拭床墊發霉處,比較深層的地方可以用牙刷輕輕刷。   

3. 清理了差不多就可以拿乾淨的毛巾擦拭,把水份都吸出來。   

4. 使用除濕機或電風扇把床墊吹乾,保持乾燥。   通常床墊會發霉,都是床墊已經充滿了濕氣造成的,房間太潮濕、打翻過水、飲料、尿床等原因,沒有確實讓床墊乾燥都會讓床墊發霉。   

建議定時將除濕機打開除濕,或是每天將門窗、電扇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可以減少濕氣聚集房間內,床墊發霉機會也會明顯減少。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床墊發霉建議你就該換床墊了,畢竟潮濕的床墊很容易滋生塵蟎,尤其常常床墊表面看起來一小塊黴菌,但其實黴菌孢子已經蔓延到整張床墊內部,每天睡在有黴菌的床墊上健康一定會有不好的影響。     


乳膠床墊的清潔要特別小心,避免接觸高溫   

乳膠床墊的清潔方式就要特別小心,盡量避免使用酸性或鹼性的清潔劑,不可以太陽直射,也要避免用熱風吹乾,因為乳膠遇熱會變質硬化,乳膠的壽命也就縮短了。   

如果是可以拿下來的乳膠薄墊就能這樣清洗:   

1. 局部簡單的清洗。   

2. 用乾布壓乾。   

3. 自然風乾、或吹電扇(旁邊可以放除濕機增加除濕效果)。     


平時也要對床墊清潔保養   

1. 先將保潔墊及床單拆掉。   

2. 將床墊立起來拍打,拍掉表面的灰塵、碎屑與髒東西。   

3. 用吸塵器吸床墊,清除、降低細菌與塵蟎的滋生,但是,吸塵器還是只能吸取床墊外層的塵蟎屍體跟排泄物,若要更有效的防蟎,需要勤換床包。     

睡在床墊上會有自然掉落的皮屑、毛髮、灰塵等髒污,除非有明顯、嚴重的髒污才需要加強清潔,所以平時也要定期、適度的做簡單的清潔打掃即可,過於頻繁的清潔反而會造成床墊材質的損耗。   

小提醒:起床時避免將棉被平鋪在床上,空氣中有許多濕氣會造成床墊潮濕,睡覺時背部所分泌的汗水也會被床墊、床單吸收,建議平時就多把棉被掀開,保持房間內通風,讓床墊上的濕氣有時間可以帶走水氣。   

棉被也會有濕氣所以不建議折好幾層,建議只要對折後放置床尾,避免放置在背著的位置,即可達到床墊、棉被同時排濕的效果。

Cliff媽咪
Cliff媽咪 2020-12-24 05:04:46 #1F
 

謝謝分享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0-12-24 13:29:59 #2F
 

感謝分享

PEARL
PEARL 2020-12-24 13:50:35 #3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