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

lovelychenchen
lovelychenchen 2020-10-29 14:02:49 版主 80K

網誌好讀版:
https://amacefamily.com/liudui-hakka-cultural-park/

雙十連假幫 Corey 報名了駕駛OP帆船課程,所以我們一家就跑到台東玩了四天三夜。

從台中出發一路向南前進,第一站選在屏東停留,來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帶孩子來認識客家文化(爸爸媽媽本身也都有客家血統)。


 

關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座落於屏東縣內埔鄉,用以展示臺灣客家文化、常民生活體驗,具備語言文化傳習、展演行銷及休閒遊憩功能。園區佔地30公頃,規劃有自然草原區、田園地景區、傘架客家聚落區及九香花園伯公區、多媒體展示館(特展室、研習教室、六堆小星球)等區域。

從象徵六堆客家人開墾精神的自然景觀為起點,到建立農田水利的田園地景區、再到象徵團結合作的傘架聚落景觀,最後以現代建築作為新原點,用全新的詮釋觀點,刻劃六堆先民與土地互動的歷史軌跡,傳達南部客家文化永續的繁衍。

園區以「為大地打傘遮蔭」的設計概念,結合客家元素「笠嬤(斗笠)」意象,打造出六座傘架聚落式建築,也象徵著六堆的名稱,傘架上還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供應園區綠電能所用。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2


入園前,因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佔地廣大,建議可以先看一下園區地圖。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3


在停車場停放好車子後,沿著人行道走到園區入口就是傘架聚落區,這裡有遊客中心、噴泉廣場、兒童遊戲場沙坑區、餐廳及紀念品店。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4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以「客家笠嫲」為意象,為大地打傘遮蔭,重建雨林樹冠層的遮蔭作用,避免過度曝曬,讓各式熱帶植物生長。傘下規劃客庄產業與文化聚落作為營運主軸,而為減少傘下活動區域耗能,傘架建築除結合節能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傘下建物亦規劃以可回收環保建材進行設置。

遊客服務中心位於園區最具代表性的傘架下,提供中英客語導覽及旅遊諮詢之外,還有提供輪椅、嬰兒車租借服務、遊客歇息座位區,及寄物服務等。

工藝產業館包含木炭藝術館及六堆東興紙傘工藝坊。
木炭藝術館內介紹著各種木炭的特性與應用。
我們走進旁邊的東興紙傘逛逛。
 

在客家的習俗裡,油紙傘是一種吉祥物。油紙傘在客家人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除遮陽避雨外,更是吉祥的象徵。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5


店內販賣紙傘、紙扇、衣服、玩具還有紀念品,也有紙傘、宮廷扇絹和燈籠彩繪、花布傘製作等DIY體驗活動。
 

東興紙傘店裡這面紙傘牆十分美麗,非常適合用來拍照。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6

東興紙傘店門外有戲水區和沙坑區,沙坑區的深度為 40~60 公分,周邊的水道,每月會定期清潔消毒。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7
第一特展室 – 右堆聚落展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8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9

離開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我們來到第一特展室,當期特展主題為「遶尞右堆 跈亻厓行-右堆聚落展」,意思為「遶遊右堆跟我走」,展區介紹著當時右堆的地理環境及客家的日常生活與產業活動。

“六堆”是自清代以來,客家移民渡臺在高屏溪拓墾的自衛組織,依照地理位置分為前、中、後、左、右、先鋒共六堆;其中「右堆」包括現今屏東縣高樹鄉及高雄市美濃、甲仙、杉林、六龜等鄉區,係六堆各堆域中最後開拓者。

右堆地區產業發展豐富,早期以稻米、林業、樟腦與菸葉聞名,曾是過去的主要經濟作物。

菸葉與稻作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稻作除了是沃養菸葉的重要作物外,更是協助菸葉預防病蟲害的前期作物。這也是為什麼右堆在菸葉全盛時期,菸葉的種植範圍不斷擴大,稻田面積卻沒有因此縮減的原因。

在牆上展示著一件件舊時農作工具。

展區還有搭建很多客家風情的場景,像是傳統宅院、果菜行、葫蘆瓜田供遊客取景。

 

Hakka Land 六堆小星球-兒童館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0


Hakka Land 六堆小星球是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兒童室內遊戲室,位在多媒體館二樓,外觀為中式的磚瓦建築。

 

Hakka Land 六堆小星球室內空間寬敞,以體驗式教育為本,結合「客庄特色產業」及「客家傳說劇場」之五感互動體驗及角色扮演,共構一座以「cosplay」為主題的客家樂園。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1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2


館內多數設施需使用感應卡才有辦法啟動遊戲,攜帶有效證件可至服務台借體驗感應卡,一張證件限借一張感應卡。每次闖關成功都會有虛擬點數,還可辦理會員點數卡積點兌換神秘小禮物。

Hakka Land 六堆小星球有11大客家特色產業的互動遊戲體驗,包含藍妹商號、六龜茶行、采竹藝品店、廣珍昌紙傘廠、勇氣之地、昌黎祠、康福中藥房、八音森林、正良印刷所、客家小吃街、生態觀測站,透過職業體驗在玩樂中深入瞭解客家文化,寓教於樂。

一進來,兩個小孩就被這個彈珠檯給吸引,除了逛夜市外,彈珠檯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正良印刷所
讓孩子了解過去是如何使用「活版印刷」來製作專屬的印刷品,與現在的數位印刷方式非常不同。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3


先至牆面拿取集字盒,再選出想要排列的文字。

接著就可以到座位區坐著,將文字排列好,就可以放上紙張,用活版印刷的方式拓印出專屬的印刷品。

 

▲六龜茶行
Hakka 居民有四大茶種:膨風茶、酸柑茶、擂茶、原生山茶,在六龜茶行可以學習如何做客家擂茶,還可以玩有趣的採茶互動遊戲。

 

六龜茶行的採茶葉互動遊戲玩法類似打地鼠,把手放在茶苗上即可摘採,如果是一心二夜紫芽可以獲得更多分數,比比看誰的反應快、分數高。


互動遊戲真有趣,連爸爸也跟著孩子一起玩。

▲藍妹商號
客家人的衣服大多是藍色、黑色,所以稱為「藍衫」,藍衫的製作需要很多步驟,在藍妹商號,可以學習到藍染的小知識喔!

▲康福中藥房
康福中藥房裡面有各種不同藥材中藥櫃,可以打開來看一看、聞一聞,讓孩子們學習如何配藥、包藥及煎藥,是很特別的體驗!

▲廣珍昌紙傘廠
在這裡可以進一步了解客家紙傘文化,這區的體感互動遊戲非常好玩,看著螢幕先抓住飄在空中的紙傘,然後幫紙傘抹上桐油用來防水,再拿紙傘進行踩草踔田的遊戲。
 

自然草原區

在 Hakka Land 六堆小星球花了不少時間後,我們來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戶外空間走走。自然草原區象徵著六堆先民開山闢地的起點,中央設置生態池,在環湖的木棧道周圍,栽植多種水生植物。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4

 

準備要離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途中,才發現了這個兒童遊戲區,水泥空心管和磨石溜滑梯吸引 Corey 和 Eric 的注意力,兄弟倆在這邊跑來跑去玩躲貓貓。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有廣大的戶外空間、戲水區、沙坑區、及六堆小星球互動遊戲設施_img_15

 

原本以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個偏靜態的景點,沒想到比想像中來得好玩!園區裡非常寛廣但觀光客不算多,除了戶外有廣大的綠地空間、生態池、戲水區、沙坑區、特色磨石溜滑梯,還有介紹客家文化的室內展覽、寓教於樂的六堆小星球提供多樣互動遊戲設施,非常適合親子共遊。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開放時間:9:00~17:00,星期二休園(遇國定假日開園)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電話:(08) 723-0100
門票:本園區暫不收費
官網:點我

劉堂堂
劉堂堂 2020-10-29 14:20:31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小飯糰的媽媽
小飯糰的媽媽 2020-10-30 08:47:14 #2F
 

謝謝分享

KuoKavil
KuoKavil 2020-10-30 10:08:37 #3F
 

sticker2017-05.png

adsnew
♂軒♀宸~拔拔
♂軒♀宸~拔拔 2020-10-30 21:24:54 #4F
 

sticker_october_03.png

愛跳舞的Ashley
愛跳舞的Ashley 2020-11-01 23:33:28 #5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