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益生菌安全又有效嗎?2020最新市售24家益生菌比較懶人包

 

自從之前寫了篇益生菌如何幫助寶寶贏在起跑點的文章,開始有好多當媽的朋友來詢問有沒有推薦的益生菌產品?

你吃得益生菌安全又有效嗎?2020最新市售益生菌懶人包

 

為了服務她們,我只好認真上網看看哪些益生菌是目前很夯的?一搜尋下去真是不得了,品牌太多啦!都沒還去藥局、美妝店詢問,光網路上看的到的就一堆……不過產品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效果和品質安全?畢竟每家廠商都說自己的產品最好最有效,但他們真的具備明確的產品認證、檢驗報告或佐證來證實嗎?

 

建議消費者們要購買產品前,不能只以價格決定,務必要從多方面來比較產品的優點,幫大家比較網路上常見益生菌產品之前,要先知道如何挑選安全有效的益生菌?建議選擇有通過食安把關認證的產品為優先 (可參考我曾寫過的另一篇文章   https://reurl.cc/6MO4Z),再來就是確認菌種的類型和數量,有沒有專利研究的菌株等?

 

★精選24家市售益生菌比較 (2020年8月更新)

比較表格2-1.jpg

比較表格2-2.jpg

可以比較的項目太多,就去蕪存菁的選了幾個重點,還有益生菌產品真的太多,先列出網路上搜尋量較多、討論度高的產品,選購時可以從比較表內有打勾愈多的產品先考慮。大家若有興趣,可以留言給我,希望把哪些益生菌再列上去!

 

接下來,請大家參閱整理表,跟著我一起一步步來看怎麼挑選益生菌吧!

 ★步驟一:慎選菌種類別:益生菌菌種有分腸胃保健型、調整過敏型

購買益生菌前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是想改善過敏?還是腸胃不好?或是想要排便順暢?單純想作日常保養?想預防泌尿道感染?

不同菌種各自負責不同的功能,選對菌種才能對症下藥,以免花了冤枉錢,目前市售益生菌產品當中,常添加的幾種益生菌菌株的功效整理表,大家可以檢視看看欲購買的益生菌是否含有這些菌種:

你吃的益生菌安全又有效嗎?2020最新市售24家益生菌比較懶人包_img_1你吃的益生菌安全又有效嗎?2020最新市售24家益生菌比較懶人包_img_2

 

因為益生菌最基本對人體的益處,就是可以幫助腸胃道保健,但是目前取得調整過敏專利認證的益生菌卻只有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的LP菌,及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中的LGG菌,所以如果是想要針對過敏,購買時一定要仔細留意裡面是否有添加這兩種菌種,目前市面上有添加LP菌跟LGG菌的是:娘家益生菌 、比菲益生菌、統一LP33膠囊、樂亦康APF、萃益敏益生菌、好聰敏3益生菌、益暢敏益生菌、大本山益生菌、一家人益生菌、300億機能益生菌、卡蘿琳益生菌、康貝兒、敏立清益生菌。

 

★步驟二:留意菌株的功效和是否有申請功能專利

不是每一個菌株的益生菌都具有相同的功效,即使歸屬於同樣菌種的益生菌,也會因菌株不同,使得改善的效果有所差別,菌株的意思就像是兄弟姊妹的概念一樣,同屬於一個菌種家族,但因菌株不同各自實際發揮的功效會有差異,所以消費者在挑選益生菌產品時,若有提及改善效果的時候,一定要分辨清楚菌種與菌株的差別性。

 

有些廠商的益生菌產品會提及專利,需分辨申請的是菌株的功能專利或是製程專利,兩者代表不同的意義,目標菌株透過動物試驗或人體試驗後,提供足以佐證申請功能的資料數據,經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核後,有明確的驗證功效,便能取得菌株的功能專利,但我們常聽到的凍晶乾燥和多層包埋專利,指的是製程專利,用在保護益生菌免於被破壞,但與菌株的功效無關,記得挑選有功能性專利的益生菌產品,相對更有保障。如果廠商申請的是國內的專利,我們可以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全球專利檢索系統,輸入專利號碼查看實際的專利認證是製程還是功能。

 

這裡幫大家簡單整理一下,添加專利菌株的產品有:娘家益生菌、L-137植物乳酸菌膠囊、安敏樂EX、比菲益生菌、萃益敏益生菌 、好聰敏3益生菌、益暢敏益生菌等。

 

★步驟三:菌種數量3~4種、每天補充菌數20億~100億較佳

菌種越多不一定是越好,腸道定殖的位置有限,有些菌種可能會互相競爭或排斥,所以要讓他們分別定殖於大腸小腸,才能有效作用,像是B菌與LP菌在腸道內所產生的廢物,剛好是LGG菌所需的食物,所以這三者的配合有助於益生菌定殖,因此建議挑選含3-4種菌種的益生菌產品最適當。腸道能容納的益生菌含量是有限的,每天攝取的菌數以20億~100億較佳,過量的菌數並不會再增加效益,反而影響不同菌種間的作用,導致效果不佳。所以像是 LP33膠囊、樂亦康APF、萃益敏益生菌、益暢敏益生菌,在菌種跟菌數方面都是不錯的選擇。

 

 

★步驟四:越多認證越好,有健康食品認證(小綠人標章)、SNQ國家品質標章、第三方公正檢測機構(如SGS、騰德姆斯)檢測報告更安心

健康食品認證(小綠人標章):

小綠人標章就是保健食品經過國家認證合格的標章,因為確實有保健功效,可以宣稱其功效,被稱之為「健康食品」。目前針對益生菌產品的認證,比較常見到的保健功效有輔助調整體質功能、腸胃道改善功能、免疫調節功能等。由於健康食品的審核規定很嚴格,必須通過層層的考驗才能取得合格認證,有小綠人標章就等於幫消費者在產品功效、安全上已做好把關,所以消費者在選擇益生菌時,可先認明是否有健康食品功效認證。

 

目前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益生菌產品有L-137植物乳酸菌膠囊、LP33膠囊、樂亦康APF、萃益敏益生菌、益暢敏益生菌。

 

SNQ國家品質標章:

在品質與安全上是可以幫助消費者把關的一個認證,須通過行政、書審、簡報審查,甚至實地勘察階段,決定是否通過SNQ標章認證,讓消費者更安心 !

 

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有娘家益生菌、萃益敏益生菌、300億益生菌、康貝兒

 

第三方公正檢測機構:

另外,可以留意產品是否有檢具第三方公正檢測機構(如SGS、騰德姆斯等..)的合格檢驗報告,目前在食用上的安全性需要做的測試指標有塑化劑、重金屬、農藥、西藥、微生物……等,確保產品在食用上是安全。

有提供檢驗報告的有三得利益生菌 、鑫耀生技比菲益生菌、威德益生菌、萃益敏益生菌、好聰敏3益生菌、益暢敏益生菌、大本山益生菌、一家人益生菌、300億機能益生菌、卡蘿琳益生菌、人可和益生定、樂兒樂益生菌、多有酵益生菌。

 

同時擁有以上健康食品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第三方公正檢測報告的有萃益敏益生菌。

 

總結:

介紹到這邊,不知道大家對於如何選購益生菌有沒有比較清楚了呢?建議大家可以從整理表中有三個勾勾以上菌種數量在3~4種含有20億到100億以內菌數的產品中挑選,由上而下包含 統一LP33景岳樂亦康健康長行萃益敏健康力益暢敏 共4家,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看完比較表後可以知道市面上有很多產品都沒有健字號、SNQ國家品質安全標章及第三方認證,很難確定是否有功效及品質安全性。另外可以針對你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益生菌,這樣就可以輕輕鬆鬆選到適合自己的益生菌,不要再覺得益生菌為什麼怎麼吃都沒有感,那可能是因為你買錯益生菌囉!!

 

歡迎來不露臉營養師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http://nutritionask.pixnet.net/blog

於2020-08-11 14:08:24重新編輯過
於2020-08-14 09:59:32 補充發言

感謝大家的留言 因為發現有些廠商更好更換包裝跟配方 所以想要一起更新的 但原文不能修改...

整理表格只能在部落格更新

營養師輕食跟三得利的部分都有更新喔~

 

 

雙猴馬麻
雙猴馬麻 2020-08-11 16:23:26 #1F
 

感謝分享

咖啡因中毒
咖啡因中毒 2020-08-11 18:13:43 #2F
 

剛剛看手邊的營養師輕食想跟你更正一下
它們家是有專利菌株的(LP28),也有益生質(果寡糖)
我會找菌數菌種有標示清楚的,這樣才知道給家人吃了什麼
像健康力之前買過就沒標示添加的菌數

彥養分糗
彥養分糗 2020-08-11 18:49:53 #3F
 

如果樓上媽媽說的是真的
那營養師輕食也有4個勾勾

停權
翔義媽媽 (帳號停權) 2020-08-12 10:11:39 #4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停權
小秋天 (帳號停權) 2020-08-12 11:37:55 #5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匿名
羊羊 2020-08-12 14:19:02 #6F
 

您好!想詢問「欣敏立清」,此款在蝦皮回購率很高,不知道以您的分析是如何的?

https://shopee.tw/product/133034929/2654527591?smtt=0.0.9

你吃的益生菌安全又有效嗎?2020最新市售24家益生菌比較懶人包_6F_img_1

Sonny chen
Sonny chen 2020-08-13 18:36:14 #7F
 

@咖啡因中毒

關於營養師輕食的資訊你還要再更新

首先是你說它標榜 lp28專利 那個不是他的菌株專利編號 

是它們家的包埋技術  包覆技術而已 這沒甚麼 很多家都在做

而且光是有SNQ不夠  為什麼不選擇有國家認證加上小綠人雙認證的更有保障?

 

 

 

於2020-08-13 18:38:52 重新編輯過

@羊羊

欣敏立清益生菌比起表中同一家公司的敏立清益生菌,最大的差異是少了羅伊氏乳桿菌、唾液乳桿菌、約氏乳桿菌、保加利亞乳桿菌、嬰兒雙歧桿菌五種菌,但主要的專利益生菌LP28植物乳桿菌 LDL114乳酸乳桿菌 瑞士乳桿菌 還是有添加在裡面。

德剩飯
德剩飯 2020-08-17 16:47:00 #9F
 

萃益敏添加物有點多,加砂糖又加香料粉、還有球菌@@
不太敢給小朋友吃,有很多都是沒必要添加的
至少營養師是100%無添加的,還有得到國際獎項
做媽媽的比較安心

停權
莉蕙 (帳號停權) 2020-08-19 11:34:50 #10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