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瑞寶
哈瑞寶 2020-05-14 18:59:54 版主 17K

前情提要:https://forum.babyhome.com.tw/topic/4889270

2018年9月,我和先生坐UBER在往高鐵台中站的路上發生嚴重車禍,我因小腸破洞,動了小腸吻合手術。其實一旦肚子被打開過,就容易有沾黏的後遺症。為了避免腸子沾黏,我每天一定會去散步,讓腸子保持蠕動,就算有輕微的沾黏,也能靠蠕動自行脫開。

2019年7月,長榮航空罷工,原本要和先生一起到美國出差的行程也延後了幾天。由於出發日期恰巧接近生理期,也要在美國停留三週,出發前還特地驗孕,結果是陰性,心想這下無後顧之憂了。到美國後,月經遲遲沒有來,想說大概是時差,水土不服吧。直到某一天受不了了,到附近的7-11買了驗孕棒,哇咧,兩條線,出國前驗心酸的就是了。先生下班後我告訴他懷孕的消息,他說會不會不準啊。我說剛買的包裝盒裡有兩隻,可以明天再驗一次。想當然,隔天還是兩條線。回想來美國的這些天,我是吃了什麼垃圾食物,懷孕要儘量避免的生菜也不知道吃了多少,還到處趴趴走。只是前兩次流產的經驗,讓我每次上廁所脫下內褲時都很怕會看到有血跡。幸好,這次肚裡的寶寶一直緊緊抓著我到最後不情願的被抓出來。

懷孕初期的不適大概就只有脹氣和有時有點噁心感,大約滿五個月之後,症狀才慢慢變輕,但食量和食慾都沒懷孕前好。所以吃東西就盡量選有營養的吃,澱粉減半。28週以前都在柯滄銘診所產檢,當然包括羊膜穿刺,沒辦法,已經是高齡孕婦了。尤其上一胎染色體不正常,等待羊水晶片報告的結果是如坐針氈啊。懷孕過程真的像是在打怪,過了一關還有一關。收到寶寶染色體無異常的簡訊時,我的眼淚真的快流下來。很多人都還會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但我和先生討論後決定不做。一來是大部份高層次超音波發現的問題,在出生後好像都可以手術處理(當然也有病情輕重之分)。二來是先生問我難道檢查結果有異常就不生了嗎?也對,那就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的好。只是既然選擇不檢查,後果還是得自己評估能否承擔。

大約滿五個月後,有三、四次半夜被肚子痛醒,有次換個姿勢便不痛了,有次折騰了一個小時後才不痛,有幾次是早上吃了東西,休息一個早上後就好多了。問醫生怎麼回事,醫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畢竟孕婦什麼奇怪的問題都有,就也說著餓了可以吃個蘇打餅之類的。我也沒那麼擔心的原因是我自己很清楚知道痛的地方不是子宮、下腹部。

2020年1月,孕期終於來到32週,我和先生從台北返鄉過年。除夕那天凌晨,我的上腹又痛了起來,痛了一整晚,吃過早餐,在床上休息一個上午,也沒有好轉太多,由於不太餓,午餐幾乎沒什麼吃。到了吃年夜飯的晚上,肚子有些餓,但吃了第一口後,肚子又變得很不對勁,但還是免強再吃了一些。坐在客廳休息,卻是越來越不舒服。先生便帶我到南投當地的地區醫院掛急診,我也只能說出肚子很痛的症狀,急診醫生問我晚上吃了什麼,吞吞吐吐的說出,幾塊蘿蔔糕、半顆炸花枝、牛肉一片…。好吧,盡是一些難消化又油膩的東西,說得我都心虛了。打了一針抗經攣的藥劑,喝了胃乳,立馬緩解許多了,也領了些胃藥回家。

回到家洗完澡,肚子又開始隱隱作痛,但就也這麼撐著上床睡覺了。到了半夜,我覺得有點便意,擠了半天,也只擠了一點出來,最後竟開始想吐。前前後後大概吐了三次,晚上吃的也全吐出來,我也快虛脫了。先生覺得不行,還是得到醫院再掛一次急診。這次急診,特別照了超音波確認腹部和寶寶的狀況,但掃超音波的同時,我的肚子痛到想要在地上打滾。沒辦法,真的太痛要住院觀察了。由於懷孕的關係,打止痛藥是有風險的,原本想忍著不打,但實在忍不了了。

過年期間,醫院沒什麼專科醫生,大年初一早上醫生來巡房,問了幾句後覺得我可以開始吃點稀粥看看。整個白天其實也還算正常,吃了一些粥,但到半夜卻又開始噁心,嘔吐,吐完之後,又舒服許多。隔天白天就只敢喝水了,但沒想到到半夜照吐不誤。我先生陪著我幾乎三夜沒睡好覺,每天都是看著窗外天亮。終於,我們做了轉院的決定,決定轉到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就診。轉院的那天早上,我已經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的狀態,肚子脹得很不舒服。被擔上救護車,一路喔伊喔的來到中國醫藥學院,即使是過年期間,急診室也是忙得不可開交,醫護人力也相對充足。

在急診病床等待時,馬上有婦產科醫生過來幫我裝上監測胎兒狀況的機器,外科也過來詢問我腹痛的狀況,也安排對孕婦相對安全的核磁共震檢查,以找出病因。初步研判就是腸子塞住了,外科說插鼻胃管要觀察八小時後才能辦住院,但因為醫生間溝通可能有點問題,我沒有馬上插鼻胃管,拖啊拖的導致我可能得在急診室住上一晚。因為我和先生已經幾乎三天沒好好休息了,只好使出哀兵策略,拜託他們看在一個懷孕八個月的孕婦份上,幫我們安排住院。幸好,在晚上十點多終於移到了雙人病房。跟南投地區醫院的健保房比起來,中國醫外科的病房好舒適啊,連浴室都像民宿一樣。半夜十二點半左右,外科醫生突然來看我,向我說明情況,以及他和婦產科醫生討論的決定。在南投的醫院好像是沒人要的小孩,但在這裡,醫生卻在半夜出現,我實在很感動,也覺得很安心。我先生則是累歪了,在陪病床上呼呼大睡,完全沒醒。

寶寶的狀況其實一直很穩定,一直綁著監測胎兒的機器,著實覺得有點煩人,而且超過還是低於某個數值還會逼逼叫,有時只是監測器歪掉,或者我稍微活動一下而已嘛。但醫生說胎兒的變化很快,必須要!只是鼻胃管也很難受,但沒辦法,就希望他能夠緩解我的腹痛,只是好像沒有太大作用,再挨一刀也是遲早的事了。原本其實已經排定手術的時間,也安排我打了肺泡成熟劑,32週正是寶寶肺部發展的階段。醫生們想著如果可以的話,先讓寶寶出來,然後再觀察原本因為被寶寶佔據的腹腔如果有足夠的空間騰出來後,我的腸子是不是可以自己恢復蠕動,或者再用傷口小一點的腹腔鏡手術來處理。但到了晚上,我再度腹痛想吐,醫生給我打了止痛藥,這變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為了避免腸子壞死,又影響到胎兒的狀況,緊急在隔天早上打了第二次肺泡成熟劑後,接近中午時就進手術房了,這比原本安排的手術時間早了一天。

因為腸阻塞的手術要全身麻醉,為了不迷昏寶寶,一些剖腹產的前置工作,都要在清醒的狀況下做,包括正面的消毒和放尿管,消毒是光溜溜的超冷,放尿管是超痛。我就在手術檯上抖了5~10分鐘。麻醉藥一打,我再醒來,已經在病房了。先生說,我被推進手術房大約十分鐘後,寶寶就被抱出來了,只是馬上就又被帶到保溫箱了。我說你知道大概有八分鐘我都是醒著的嗎。

其實沒有生產完的感覺,只是感覺又動了一次像去年車禍那樣的一次手術。在手術完兩天後,我才忍著傷口的疼痛,移著緩慢的腳步,到新生兒加護病房看寶寶,愈是接近她的保溫箱,愈是有近鄉情怯的感覺,鼻頭開始酸酸的,視線慢慢模糊。

寶寶在很不情願的情況下被抱了出來,32週+5天,1800克。幸好除了體重輕,其他都還算健康,在醫院住了三週左右,也出院了。

腸阻塞的原因大概是先前手術的沾黏後遺症,加上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寶寶越來越大,佔據了腹腔的空間,讓腸子無法恣意蠕動,纏住了便沒有空間自行解開。回想起懷孕五個月後的那幾次腹痛,也很有可能已是腸沾黏,只是因為寶寶還小,腸子還可以藉著進食來刺激蠕動自行鬆開,沒有造成更嚴重的阻塞。回門診拆線時,醫師讓我們看了當時手術的照片,我的腸子被纏的像香腸一樣一節一節的,還腫起來,難怪一吃東西就吐,連個屁都放不出來。

謝謝先生不眠不休的在醫院照顧從大年初一照顧我到初十。也感謝中國醫藥學院幫助過我的所有醫護人員,特別是外科的黃俊銘醫師,和婦產科的蘇俊維醫師,還有照顧寶寶的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們。你們的專業和對病人的親切,讓我們真的很放心。寶寶目前很健康,再次謝謝你們。

Ting Yi
Ting Yi 2020-05-14 21:29:30 #1F
 

@哈瑞寶

辛苦了,還好母子均安

夢想好
夢想好 2020-05-15 08:45:09 #2F
 

辛苦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