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沒有捨哪有得!什麼才是真擁有?

風清
風清 2019-06-13 06:36:08 版主 3350

董復華

  人生如果是一個圓圈,一個圓圈代表了一百分,那一百分就看你怎麼分配它。什麼意思呢?每個人都有一百分,如果你愛錢,你得花七十分在賺錢上,剩下的你還得分配給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興趣及娛樂,所以這也代表你得花百分之七十的時間在努力工作上,你得捨棄其他享受娛樂的時間與陪伴家人的時間。如果你喜歡花多一點的時間在陪伴家人上,你就得把工作的時間捨棄一些,這樣你才能得到多一點的時間來陪伴你的家人,生活中的一切全看你自己怎麼「取捨」。

  所以會把人生平均分成四份的人才是聰明人。四分之一工作,四分之一娛樂,四分之一享受家庭的幸福,四分之一回饋社會享受幫助人的快樂。「有捨才有得」的人生,才是「圓滿」的一百分。

  有一個富翁去問一個正躺在他家門口睡午覺的乞丐說:你為什麼不去好好的工作。乞丐問富翁說:你工作是為了什麼?富翁說:工作是為了賺錢,乞丐接著又問富翁:那你賺錢是為了什麼?富翁說:當然是為了以後能永遠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啊!乞丐笑笑的對著富翁說:那不就對了!我現在不就正在享受自在悠閒的生活嗎?

  乞丐捨去了面子、名利、地位、家庭,甚至自尊,所以他生活中自然少了很多負擔,當然會生活的悠閒自在。但我不鼓勵去做乞丐,因為只要你「捨棄」得失心,懂得「享受不一定要擁有」的這個道理,那我們可以在擁有的比乞丐多很多的同時,一樣也能過的悠閒自在。

  現在的社會很奇怪,每一個人都在談論著該如何讓自己放鬆,該如何過著輕鬆的生活,可是看到的景象是大家依然都還在過著馬不停蹄的生活。

  平常忙著上班、上課、開會、加班及忙不完的家務事,終於下了班,又還得要去忙著逛街,去喝酒應酬或參加朋友的聚會。好不容易假日,又要忙著計劃去哪裡玩,結果開一趟車和塞車的時間比真正在玩的時間還長。

  你期待下班時間快到,卻又讓不必要的應酬又再度將你填滿。你期待假日快點到來能好好休息一下,卻又為了一連串的渡假計劃使你更疲於奔命。你每一天都賣力的去過生活,但你卻從未過好每一天!

  去看看狗兒悠閒地躺在那裡曬太陽,微風徐徐的吹動著樹梢,人們輕鬆的在公園散著步,一切是那麼的放鬆,那麼的自然,而你為什麼卻連一分鐘也靜不下來。停一下你的腳步吧!讓你的身心靈得到真正的悠閒自在。

  我做的是自由業,每當我準備好了一年的生活所需,我便會停下腳步好好過著半年的悠閒生活,可是我朋友每一個都不認同我的作法;時間過去了,他們仍然馬不停蹄的工作,終於累積了一筆財富,結果不是賭博輸了,就是投資失利,要不會錢被倒,或被朋友欺騙,搞到了最後不但什麼都沒有享受到,還有的人弄了一堆的負債,結果守住的成果比我還不如。就算少數投資成功的,為了要使事業更上一層樓,結果變的比原來還得要更辛苦的工作。現在十年過去了,我這些朋友們終於有所領悟的告訴我說:還是你聰明,懂得怎麼過生活。

  有一個人在雲南雇了一批年輕力壯的苗族挑夫,要帶著貨物去到山的另一邊去做買賣,這些挑夫又便宜,腳程又快,工作又賣力,連在山中趕了三天的山路都不用休息。後來到了第四天所有的挑夫都停了下來,雇主心想:也難怪他們累了。所以對他們說:你們累的話好好休息一下,等會我們再趕路。沒想到挑夫回答雇主說:累倒不累!但因為我們趕路趕的太快,我們的靈魂落後了太多,怕祂在山裡迷了路,所以我們得等祂一下。雇主這時突然若有所悟。

  就像是一個成功的老板,他也不是什麼都得管,你總要捨去一些不該你管的,你才能專注的盡好你老板該盡的責任。一個成功的主管,也不是什麼都得去做,而是去選擇什麼是你不用做的,這樣你才不用花費多於的精力,輕鬆的去做好你的工作。

  在此我也奉勸很多的父母,「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不該管的就別管,不該做的就不用做,如果不是他的,就算你留了萬貫家財給他,他也會敗光你一生的成果。孩子能把學校教的教科書唸好就很了不起了,你可以順著他的興趣去培養他,但千萬別為了怕他跟不上時代,讓他連放學都還得待在補習班,過著沒有童年的生活。不但造成了孩子精神上的負擔與錯誤的價值觀,也造成了自己經濟上與生活上多餘的負擔。

  你要搞清楚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需要是生活「必需品」,想要是生活上的「奢侈品」。

  空氣、食物、陽光、水,和居住的地方,及代步的工具,和蔽體的衣物,生活上的一些必需品叫「需要」。名牌包包、鑽戒、豪宅、名車、名錶,這些奢侈品叫「想要」。人們常把「想要」當成了「需要」,所以問題就出在這裡。靈魂「需要」的是放鬆,是自在。但身體「想要」的是慾望,是更多的滿足。所以為什麼我們「需要」輕鬆自在的過日子卻依然忙碌。因為身體的慾望「想要」你停不下來。

  所以別把你自己「想要」的,不自覺的變成了孩子或家人的「需要」。別因為你自己的「想要」,名正言順的變成了別人「不想要」的負擔

  人生「有捨才有得」。停一下腳步,等一下你的靈魂,別讓祂在你人生的旅途中迷了路。

停權
義為 (帳號停權) 2019-06-13 08:10:22 #1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樂呵呵笑哈哈
樂呵呵笑哈哈 2019-06-13 09:49:21 #2F
 

看了感慨好深,真的是有捨才有得

停權
vivilight (帳號停權) 2019-06-13 10:45:00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PEARL
PEARL 2019-06-13 10:46:54 #4F
 

謝謝分享

夢馨
夢馨 2019-06-19 11:42:07 #5F
 

看了感慨好深,真的是有捨才有得。+1

夢馨
夢馨 2019-06-19 11:47:21 #6F
 

謝謝分享!

停權
微笑有笑窩 (帳號停權) 2019-06-19 11:53:12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很有道理,但很難做到~~

PEARL
PEARL 2019-06-19 13:54:20 #9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