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兒
盼兒 2019-05-10 16:04:26 版主 29K

文長 慎入

我是一個試管嬰兒的媽媽,回首這一切我覺得我是不幸亦是幸運,所以我決定把我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我能給需要靠做試管才能懷孕的姐妹們一點信心。

2015年在一次腹部超音波我發現我有巧克力囊腫,平常我偶爾經痛,並不是每月都痛,經期也都很正常準時,且囊腫才3公分所以並沒有決定開刀處理。後來固定每三個月追蹤一次。

一直到2016年9月囊腫已經長大到8公分了,
醫生建議手術切除,並且手術後半年內吃藥治療,用藥物抑制復發。於是我接受醫生建議決定手術切除。

我的醫生用傳統開腹手術將囊腫切除,當時我信任我的醫生,所以並沒有多問為何不用復腔鏡手術,一切交給專業醫師,因此我的腹部留下一個大約十公分的疤痕。

術後我開始服用類似男性荷爾蒙的藥抑制囊腫復發,起初一直不正常出血,以為是藥物副作用並不太在意。

後來不正常出血幾乎每天都有且持續2-3個月,醫生認為我對藥物反應不良,於是停藥。原本以為停藥後出血狀況會跟著停止,但是並沒有。每天仍然都有咖啡色的血,從不間斷。

看了醫生說內分泌失調,吃了調經藥沒效,看了中醫也沒效,此時每天出血已經連續半年了,我已經搞不清楚哪個是月經哪個是不正常出血,我整個人都快瘋了,覺得自己一定是得癌症了。

於是我到大醫院換了醫生,醫生詢問了我的狀況後安排我做子宮鏡,照了子宮鏡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有小小的息肉,醫生告訴我息肉已經在照子宮鏡的當下掉了,不會有大礙。

天真的我以為我不會在出血了,沒想到出血仍然持續,過了2週後再度去找醫生,醫生再幫我安排子宮鏡手術,這次要全身麻醉,把息肉切除。

息肉切除後出血狀況稍稍好轉,但也不是完全乾乾淨淨,偶爾還是有褐色分泌物。

2017年5月某天我的下面流出一攤水來,起初並不在意,後來偶爾發生,有時候水還帶點咖啡色,像髒髒的血水。

於是我回到醫院看醫生,順便追蹤巧囊是否復發,醫生告訴我巧囊復發了,而且輸卵管疑似水腫,水狀分泌物應該是輸卵管水腫造成。醫生說若要進一步確認需要輸卵管攝影或是直接開復腔鏡進去看順便處理巧囊,而我選擇了輸卵管攝影,當下就安排了輸卵管攝影的時間。

看完醫生我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輸卵管水腫會有什麼後果,只知道輸卵管攝影很痛,心裡有點怕怕的。直到回到家我上網google輸卵管水腫,這一查我晴天霹靂。輸卵管水腫幾乎是沒救,必須切除輸卵管或把輸卵管綁起來才不會讓髒血水流到子宮影響胚胎著床。

我哭了,我害怕我生不出孩子,巧囊手術半年後復發了,又多了輸卵管水腫,當下我非常絕望。於是我決定不看西醫了,我跑去看中醫煎藥調理,輸卵管攝影我也決定落跑,我心想等我吃中藥調理一陣子再去照,到時候一定沒問題的。

我是個沒耐心的人,吃了中藥一陣子出血情況與流血水情況還有經痛與巧囊都沒有改善,而且中藥好貴,我決定放棄了。

此時我也一邊準備結婚的事情與蜜月事宜,於是我決定到醫院請醫生幫我打柳普林(停經針),想試試看沒有月經巧囊是否會縮小。

打了三個月的停經針,我結了婚,去了一趟歐洲,我決定勇敢面對我的問題,我告訴醫生我決定進行復腔鏡手術,開進去看清楚我的問題,因為接下來我要計畫生孩子了。

2017年12月我做完復腔鏡手術,醫生告訴我我的子宮沾黏非常嚴重,輸卵管也的確嚴重水腫,於是醫生在手術當下徵求先生同意,將我兩側輸卵管結紮。我這輩子都無法自然受孕了。醫生告訴我術後第一次月經就可以進行試管嬰兒流程了。

記得當初抽血驗了AMH指數又是一段晴天霹靂,由於卵巢開過2次刀,受損嚴重,我的AMH竟然只有0.13連0.5也沒有。

2018年1月術後第一次月經來潮,這次完全沒有經痛,不正常出血也已經痊癒。經期第二天開始進行試管嬰兒流程。害怕打針的我開始了試管之路。

我只有取到6顆卵,但這對AMH只有0.13的我來說已經很多了。植入當天醫生告訴我我有5個胚胎,這次先放2顆。取了6顆卵就有5個胚胎,我真的好高興。

植入第10天我就偷跑驗孕,沒想到竟然出現非常非常淡的第二條線,於是我每天都驗一次,每天第二條線都越來越深,我真的好開心。

記得在到醫院驗孕的前2天,我流血了,是鮮紅色的血,我好害怕好緊張,以為一切只是空歡喜,於是我到醫院去找醫生,在醫院驗了小便確定是懷孕了,但是初期不穩才出血。

到了原訂的時間我回醫院抽血驗孕,這次更加確定懷孕了,但由於週數太小照不到,醫生請我下禮拜再去。此時還是有出血狀況,所以只能在家臥床安胎。

戰戰兢兢的度過一個禮拜,到了醫院照超音波,沒想到是雙胞胎,植入2個胚胎2個都順利著床了。但由於出血情況持續,我還是只能在家臥床安胎。

後來在6週聽到了心跳,8週拿到媽媽手冊,開始一連串的產檢,殊不知又有一個難關等著我。

經過一連串複雜的檢驗,原來我跟老公都是甲型地中海貧血,這樣的狀況會有四分之一機率生下重症的孩子,重症的孩子基本上是會胎死腹中,這對我們夫妻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

醫生告訴我們必須等到16週做羊膜穿刺確認孩子是否為重症。在這漫長的等待,終於等到16週了,我們特地從台中北上去找羊膜穿刺的權威柯滄銘醫師。

經過了三天的等待,等到了一通讓人心碎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小姐告訴我孩子只能留一個,一個是重症必須減胎。 儘管心裡有無限的不捨, 還是只能再度北上做減胎。

減胎完後我不出血了,孕程非常舒服也不再嘔吐害喜了,直到10個月後我順利的生下寶貝兒子。

現在兒子已經6個多月,回想當初為了懷孕開了三次刀,挨了好多針,加上懷孕後出血害喜不斷,又因為遺傳疾病沒能生下雙胞胎,這過程雖然辛苦又波折,但老天還是眷顧我的,讓我試管一次就成功,擁有一個可愛的寶貝,而且還有3個冷凍胚胎。

我非常感謝我的醫生,他是我的貴人,讓我一次就成功。

希望我的分享能讓在做試管或打算做試管的妳增加信心。

蕾蕾ㄉ媽咪
蕾蕾ㄉ媽咪 2019-05-10 17:17:13 #1F
 

Anna2019
Anna2019 2019-05-10 18:13:52 #2F
 

恭賀你,很棒的分享

匿名
lovelife 2019-05-13 18:25:00 #3F
 

好奇問問版主怎麼沒有用PGD技術輔助篩選呢?

這樣就不會植入有帶因的胚胎

也不會面臨到要減胎的痛苦.....

盼兒
盼兒 2019-05-14 22:42:45 #4F
 

@lovelife

因為懷孕前完全不知道我們夫妻都有帶因

 

盼兒
盼兒 2019-12-29 21:48:06 #5F
 

Garas
Garas 2020-03-15 02:08:57 #6F
 

恭喜你!

yehjing
yehjing 2020-03-16 14:49:14 #7F
 

恭喜恭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