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飼料包裝看攏嘸? 希爾思解析「成份、規範」2大重點

匿名
Kiwi 2018-11-20 09:55:30 版主 118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市面上的飼料琳瑯滿目,很多毛小孩爸媽都不知該如何挑選,常常只是參考別人的建議,或是店員說什麼就買什麼,其實寵物食品包裝上有非常多的資訊,飼料大廠希爾思分析飼料袋上的「成份和規範」兩大重點,提供消費者做為選購的依據。

寵物飼料包裝袋設計上,正面通常會有品牌、產品名稱、產品用途和優勢特色說明,並搭配相對應的圖片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是專為哪些寵物,或是使用什麼樣的食材。側面和背面則提供食材原料表、保證成份分析、建議餵食量、保存期限和型號、製造商等等資訊。

 

依照台灣現行動物保護法內的寵物食品相關條文規定,國外原裝進口的寵物食品必須要有中文標示,需顯著標出規範的事項如下,提供消費者參考。

台灣寵物食品包裝的規範以農委會為主管機關,並遵循動保法規定執行。根據法規,產品應該在銷售前,在包裝、容器或說明書上以中文或通用符號標示以下事項:

一、品名。 

二、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其淨重、容量或度量應標示法定度量衡單位,必要時,得加註其他單位。 

三、所使用主要原料、添加物名稱。

四、營養成分及含量。 

五、製造、加工業者名稱、地址及電話。輸入者並應加註輸入業者及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電話及原產地。 

六、有效日期或製造日期。 

七、保存期限、保存方法及條件。 

八、適用寵物種類、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九、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標示之事項。

對於寵物食品所為之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 寵物食品容器、包裝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製造、販賣、輸入、輸出或使用:

一、有毒。 

二、易生不良化學作用。 

三、其他足以危害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業者會在標示時偷偷加點誘人的元素,例如雞肉就特地標明放山雞,雖然不違法,但大家看到這樣的字眼會特別有興趣購買。若有疑慮,可以看原文是怎麼寫的,才不會被美化後的包裝誤導。

 

如果是國外的寵物食品,以美國為例,受到三大機構規範:美國農業部USDA、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美國動物飼料控制官方協會AAFCO。前兩者主要在於原料的規範和管理產品功效,AAFCO則和寵物食品最直接相關,訂定美國寵物食品的參考標準,定義成份和名詞、建立關鍵營養素的最高和最低量、決定不同生命階段的營養準則,並期望管理及統一美國各州間的寵物標籤。

符合AAFCO規範的寵物食品,可以在包裝上刊出AAFCO聲明,說明該飼料通過科學化的測試方法,並有適合食用的寵物生命階段。AAFCO聲明有兩種:配方符合法和餵食試驗,前者只要符合調配比例即可,較為容易;後者需要將食品實際給動物食用後,觀察其健康表現,時間依不同需求,至少10至26周的時間,由獸醫師分析數據後,才能使用該聲明。

 

如果你曾經看過寵物食品的原料表,應該會發現密密麻麻一堆字,但其實也有注意的重點,例如原料表是按照重量遞減的方式排列,所以第一個一定是最多的成份,不過選飼料也不應只看成份重量,建議購買前可以詢問獸醫師建議。

 

原料表的下方,通常會有「保證成份分析」的資料,列出營養成份的最低量和最高量,例如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水份等等物質「不低於」多少和「不高於」多少。不過這樣的分析只是「化學數據的呈現」,不能代表寵物吃了一定可以良好消化及吸收營養,且營養成份及含量相同的食品也不代表能提供寵物相同的營養素。

 

AAFCO也有提供不同生命階段所需的各種營養需求量,例如蛋白質、粗脂肪、磷、鈉等等,所以如果有食品不分年齡,強調是全齡適用,就要小心營養過剩或是缺乏的狀況,因為不同生命階段所需的營養是不同的,過多過少都可能造成健康問題。值得一提的是,AAFCO制定的營養標準只是「基礎」準則,若能選擇最高標準自我規範,並符合AAFCO餵食試驗(黃金標準)的飼料,才能為毛小孩提供最佳保障和最完整均衡的營養。

該如何挑選飼料呢?總結幾點建議:

1.選擇適合的寵物生命階段

2.能提供均衡完善滿足營養

3.餵食試驗為黃金標準

4.誠實標示原產地及廠商資料,無誇大不實

5.由專業營養團隊製作

6.請教獸醫師意見

————————————————

文章稍微比較長,如果喜歡看結論的網友,上面有總結建議,對我來說蠻實用的,讓我知道該怎麼選擇飼料,比較不會一頭霧水

 

匿名
00 2018-11-20 09:56:38 #1F
 

謝謝謝分享

天羽妃兒
天羽妃兒 2018-11-20 10:39:00 #2F
 

謝謝大大分享!本身有養貓女兒的我也都買希爾思給她吃!以後能更明確幫毛小孩慎選飼料了

匿名
Rody 2018-11-20 12:06:27 #3F
 

我家也是希爾思從小吃到大欸!希爾思真的蠻讓人放心的,現在家裡的毛小孩都頭好壯壯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