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common application系統開放,預示著2018-2019申請季的全面開始;而11/1的ED1/EA更是近在眼前了。上週和學生finalize最後的申請進度表,確認ED1, EA, ED2的最總名單,交代他SAT和TOEFL送分事項,再提醒老師方面推薦信以及學校成績單的狀態追蹤,然後把common application的共同文書的修改意見及修改文給他,學校個別文書頭腦風暴,忙碌充實又戰鬥力滿滿的一週。

在萬千瑣事中理出頭緒,讓小朋友能夠優化時間平衡十二年級的課業和申請,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想趁著週二開工日分享一下美本申請的感想。

顧好GPA以及班排/校排。9-11年級的在校成績絕對是申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基本決定了你可以去的學校檔次(當然必須考量你所在學校在台灣的academic reputation). 保證GPA呈現穩定持穩或穩步上升,十二年級也不能鬆懈。

標準化考試成績。基本無論托福還是SAT都不建議考3次以上,2-3次最佳,否則難免有刷題刷分的嫌疑。標化成績和學校成績不要落差太大,這樣大大降低可信度。送分原則每間學校要求不一,有的可以拼分(選每個項目的最高分),有的不可,有的要求SAT寫作,有的不用。但千萬別相信有的機構跟你說標化考試不重要了,有些名校已經不要求了。你的學術能力永遠在申請中佔據著獲取入場券的功用。

課外活動,不在於項目多,而在於持續付出的時間和進行的深度,那代表commitment.在9年級可以大量涉獵,10年級要有所取捨,並儘量擔任領導者角色,或者要凸顯個人特質和獨立思考。

Essay的準備,一定最晚從10年級暑假就去心儀的學校網站看看,構思,主文書是讓別人認識到你人生的第一個17-18年是如何形塑你現在的樣貌,所以千萬不要只是重複歌頌自己高大上,一定要有畫面感,有思考,有成長,寫出自己與眾不同的點,並讓這個點和你未來的期望結合。學校的個別文書要具體有針對性,不是換個學校名稱就放著四海皆準。千萬不要讓人代筆,先不說代筆者自身寫作能力,而是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故事,而且如果你對自己的essay一無所知,interview的時候一定暴露馬腳。當然,需要一位專業人士來教你修改,把思想用文字表達出來。如果是國際班學生,多利用school counselor,也可以尋求學長姐的幫忙。把思路打開,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喔。

訪校。能力允許,選擇自己的夢校(dream school)和target school中最想去的幾間。有些大學是track school, 基本上會一直追蹤訪校者的後續。今年的學生在選擇ED時候,最後選了他去訪校的那一間。

ED/EA,一般而言早申請的錄取率比regular大,有的會是一般申請的2倍,一定要好好利用。ED是綁約的,只能選擇一間,EA沒有限制,可以多選幾間(前提是對學校有充分了解,並有足夠時間準備essay,老師也有時間幫你預先準備推薦信相關資料)。在EA中選擇一兩間排名高學術聲望佳且錄取率比較高的學校,會讓你在regular申請時更心無牽掛的衝刺。

是否找代辦,個人覺得取決於你的期望。如果要去社區大學準備日後轉學,或者去一些教育機構合作的大學上銜接課程,勢必要找代辦處理。這些學生也是代辦喜歡的,因為程序簡單還有學校佣金。如果想去top 50中水分不是那麼大的學校,那麼沒有什麼比自己的package更重要的,你18年所走的每一步決定了現在的你。這個部分也要慎選顧問,尤其是顧問在指導修改essay部分的功力。只是把你的中文丟到google translate去翻譯的,即使宣稱自己及旗下顧問都是名校碩博士,恐怕真假難考。

如果打算出國唸書,及早思考規劃吧。走過申請的學生都會說,其實申請不難,入學後學會利用學校各類資源,充分享受大學的intellectual challenges and growth, 成為更好的自己,才是更深遠的功課啊。

 

mindy
mindy 2018-09-25 10:52:46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8-09-25 12:52:29 #2F
 

謝謝您

緣爸
緣爸 2018-09-25 13:22:16 #3F
 

很棒的分享。感謝!

adsnew

謝謝分享 

師宇哥哥今年一口氣拿到數奧金牌跟資奧銀牌

最近也要開始申請國外大學了 他媽媽之後應該也會把申請的過程分享給大家ㄟ

他們高三科學班 今年有物奧 語奧 資奧 數奧的國手

其他人還在準備學測 實中科學班有些哥哥們都已經有學校可以念了  

常常看到他們班上的哥哥們還在Codeforces上面程式比賽

--------------------------------------

顧好GPA以及班排/校排。9-11年級的在校成績絕對是申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基本決定了你可以去的學校檔次(當然必須考量你所在學校在台灣的academic reputation).

保證GPA呈現穩定持穩或穩步上升,十二年級也不能鬆懈。==> 

這個有非常重要嗎 ? 有人會為了高GPA去比較輕鬆的學校念嗎 ?

國外學校如何分辨台灣的高中GPA呢 例如 建中最後一名 跟 屏中的第一名

 

 

 

於2018-09-25 13:51:46 重新編輯過

GPA的考量一則和你學校的學術聲望有關,還會和你本身標準化考試的成績互相參考,這些大致可以看出你的GPA的水分有多少。所以,美高國際生的GPA在申請中的credit就會比國內高中有說服力,這也是為什麼美高學生在申請中優勢越來越顯著。

建中最後一名和屏中第一名,這種比較極端的例子比較少見,因為除了國際學校和國際班是申請的大宗生源,國內體制內高中申請國外大學的學生若是目標在top 50的,gpa表現都有水準之上。第一名蘊含的意義也不同,或許建中的第一名代表學術表現的無可挑剔,屏東的第一名在學術上大約建中中上等,但他表現出來的成績穩定性說明他在相對資源不足中的自我要求,這一點未必不是學校看重的。

 

實中的雙語部申請國外大學 學校會有比較多幫助

如果是非雙語部的申請國外大學 通常都要靠自己

國手時常請假比賽培訓 很多課沒有上 月考也都沒有考

GPA 慘不忍睹 為什麼還是可以申請上MIT這些好學校呢

我倒是認為要到美國念大學 要嘛要有國手資格 要嘛就要念雙語

新竹中學今年升大學的 沒有在台灣念書的 幾乎大部分都去大陸念書了 

不過最近也蠻流行去西班牙念牙醫的 今年新竹中學就有兩個人去西班牙念牙醫

http://b001.hchs.hc.edu.tw/files/13-1001-17612-1.php?Lang=zh-tw

 

於2018-09-25 16:13:25 重新編輯過

哈哈,國手是個特殊的類別吧,不具代表性。MIT喜歡國手,不過Stanford,caltech就沒有那麼優待國手了

男舍掌門人
男舍掌門人 2018-09-25 20:18:14 #8F
 

很多高中表明不提供在校排名給大學端作為參考

各高中的學術水準  是歷年來學長姐的表現 累積而來

加上各大型國際標準測驗結果

自然會告訴你 A校的GPA4.0 跟B校的GPA4.0 有什麼樣的差距?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8-09-26 09:41:38 #9F
 

高中會不提供校排嗎? 台灣如果考繁星都是要校排的

從常識判斷  4.0 沒那麼難  平均90以上    但4.3就有難度  平均95  

以前有位美國媽媽跟我說 4.1都不算啥多高了

 

奧運能拿金牌的科學班學生    說真的還是出國去念較好

因為可能在科學班  台灣能給的 該見過的世面都見過了  念台灣的大學還念得下嗎?

 

芮寶貝
芮寶貝 2018-09-26 09:49:27 #10F
 

如果是唸台灣明星高中4.0真的很難啊!神人等級無誤。有時老師出的考題特別難,全班平均不及格也不是奇怪的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