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為孩子教育搬家..........

不好意思,文長又有點雜亂

為了教養孩子找到這個網站,常來這裡爬文,這裡有好多無私肯分享的媽媽們,讓我長了很多知識,有BabyHome真好。
我有好多好多惱人的問題決定不下,常很想上來問,但因個性關係總是躊躇遲遲沒PO文。
這次.....也是醞釀很久才鼓起勇氣的,先問個比較急切的。

先說一下情況
因家姊未婚長年照顧我母親並住一起,所以我離婚後為了方便照顧孩子就搬回媽媽家住,想說姊姊也可以幫忙我看顧孩子。
除了家姊可幫照料三餐及家務外,多一些親人一起住可以讓孩子感覺不像單親的家庭。

我女兒目前國一了,在去年就有念頭想到明星學區買房子讓孩子念中正國中,因猶豫的個性蹉跎過了設籍期限。
後來轉戰私中考試,無奈考的都沒有很滿意(有錄取但不是目標班級)後來只好讀學區內國中了。
接下來就開始找補習班,找來找去都沒有合意的班,尤其是英文這科。
暑假期間讓孩子去北車附近上速讀課,孩子上課時我就附近一直找補習班,選中一家頗盛名的補習班後就報名試聽。
起初女兒很排斥人數多的大班,試聽後變成超喜歡,直說台北的真的不一樣,難怪大家都形容天龍國,換她要求我要報正式課程了。
帶著女兒幾次的往返上課試聽,我也覺得這家真的很棒,就正式劃位報名了。

從此女兒每週遠征台北補習(單趟車程約80分),看在爸爸眼裡覺得這樣的路程很辛苦,又想到好一點的高中都在北市,難道真要這樣通車好幾年嗎?
未來國二國三更是需要全科加強的,平日根本無法去台北。

我還有一個小三的兒子未來也必須面對這樣的事情,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真的好想搬去近一點的地方住。
另外~~我還有一個妄想,就是.....未來我若是有了女朋友,她可以來我家住。這樣子就像個完整的家了。

2個問題
1-我該搬家嗎?光是三餐及家務我就搞不定了。
2-若搬家有3個選擇,
  1搬回三重老家10分鐘能到北車(三層透天,準備要花100萬整修),台北用借戶籍的,姊姊進不了中正只能分發到南門或弘道,弟弟市大附小現在寄戶籍不知來的及否。
  2台北買房子(若要像樣點的要4000萬起跳)姊姊不一定能進中正也是要分發,弟弟入市大附小應該沒問題,我還要大費周章先賣房再買房。
  3台北租房子,別人的房子住的不踏實,也感覺這樣孩子很沒歸屬感,哪裡是我家?入學問題同1 

以上若干年後我都還會再搬家一次,因為台北居大不易,我也不喜歡熱鬧人多的地方。
目前的現居地環境真的很棒,適合養老,孩子長大離家後我會再搬回來的(不是跟媽媽住是另外住自己的房子)不過那時候就變成獨居老人了~~~唉。

按理說,回三重老家應該是最省事的,但是我總覺得多年後我變成單親獨自帶孩子回去,熟識的老鄰居會竊竊私語的。
還有我們那條巷子的老屋主有3/2跟我一樣早就搬走了,房子都出租,所以現在鄰居比較雜,三重本就是個較混亂的區域。
這讓我決定不下。

***想聽聽網友們的做法***

說一下我的個性
我是個有選擇障礙的單親爸爸,孩子的教育費用我很敢花,對自己很節儉。(選擇障礙跟節儉造成我生活上極大的困難)
自己常在念自己,啊不就請人來煮三餐+打掃就好了嘛!補習可以請家教啊!(有請過幾次了,沒同儕孩子覺得悶),錢留著以後也帶不走之類的,可是念歸念還是改不了。

我是一個很有想法,很愛計劃,卻又未雨綢繆的人,所以很多事情想想想到最後都擱著,我都自嘲自己是董事長命!卻找不到執行長。
還有我很怕做重大事情的決定,根據經驗以往我做的決定十之八九後來驗證都是錯的。

今天之所以有這為孩子教育搬家問題,就是之前給孩子轉學現在嘗到苦果的。
我自知有選擇障礙所以孩子幼稚園時期就選定一所可以從幼稚園一路讀到高中的學校,這樣我就清心了,然後留學全家一起去(夢做好大啊)。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女兒入學5年後兒子也去註冊繳費了,我的事業與婚姻卻同時出問題了。
唉..............

打著打著往事又浮上心頭,亂七八糟的寫了一堆,對看文者真不好意思,請大家包涵
 

於2018-09-24 00:07:48重新編輯過
乂小o彩乂
乂小o彩乂 2018-09-24 05:32:24 #1F
 

你可以先問問家人,小孩的想法,當作主要的參考。畢竟外人給的意見有限。你說為了孩子好,那你可以試著問問小孩是否有想讀你所說的學校吧!你幫小孩鋪路,他不一定會照你安排的走

你可以先問問家人,小孩的想法,當作主要的參考。畢竟外人給的意見有限。你說為了孩子好,那你可以試著問問小孩是否有想讀你所說的學校吧!你幫小孩鋪路,他不一定會照你安排的走

乂小o彩乂發表於2018-09-24 05:32:24在第2樓

我姊姊的部份肯定是巴不得我搬走的,這樣她就輕鬆了

我女兒自小五開始課業從不用我煩心,主動學習,坐的住,肯讀書,一天到晚都在讀書的

她自己把目標定在北一女,中正國中是建北第一搖籃,她當然會想去這學校

只是對於搬家換新環境有點有點怯怯的,這也算是成長必須學習的經歷

好人55
好人55 2018-09-24 14:57:14 #3F
 

我在補習班教國中數學.太太教英文...只生了一個寶貝女兒.現在國二..台北市公立國中.校排前10名..

請家教對你最有效益.

建議你搬回三重.讀過台北橋的民權國中(滿額學校).捷運門口就到了..比三重任一間公立國中還優秀.學校管得嚴.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8-09-24 15:06:23 #4F
 

假日(六,日)通車去北車補習就好,其他不變。

Vallai
Vallai 2018-09-24 23:04:24 #5F
 

不太可能為了學區這樣大動作,除非是住到環境超不好的,才會真的孟母三遷。一般是周遭幾個國中比較,將戶籍遷到風氣還不錯的,再找當地不錯的補習班就好,再不然就私中。依照版爸所述姐姐的特質,到哪兒都能上第一志願的吧。重點是大學要考得好。

真的國高中一定要北北基的話,應該是把三重老房重新裝修搬去住吧。只不過一定會寄戶到台北市,也還是得花一些通車時間。

我愛佑佑
加油~~ 2018-09-25 11:55:37 #6F
 

您的狀況跟我頗為類似

我也是單親帶一個小孩,跟父母一起住 有大家庭的感覺

希望孩子比較不孤單。

 

為了小孩學區,之前在北市排名第二的明星國中學區買了一間房子

打算小孩國一時先通勤( 多花約30分鐘的時間 )

國二後再搬過去,那時小孩也比較大了

 

我的狀況是如此

但是就您的狀況來說,我反而不建議您搬出來。

 

您的女兒雖然已國中,但兒子還小,需要比較多的照料和關心

就如您所說,三餐和家務您就搞不定了

遑論再撥出時間看照功課,和關心一日間所發生的事了

( 我倒還好,正常上下班不加班)

 

小孩的成長,課業固然很重要

但家庭的溫暖和家庭教育更重要。

這是人格養成的一部份

 

女兒看來成績是中上,換到弘道或南門,究竟能幫她加分多少?

我覺得功課好的小孩,大部分家長有能力也有時間教導

只靠所謂學區,其實有限。

 

為了之後某個不知還在哪的女朋友而買房,就更沒必要了

還是待找到了,一起討論打算再說。

 

我想,現階段如果搬出去

您不但累個人仰馬翻

對小孩的成長更是沒幫助。

夢馨
夢馨 2018-09-25 11:57:54 #7F
 

sticker_october_04.png

我在補習班教國中數學.太太教英文...只生了一個寶貝女兒.現在國二..台北市公立國中.校排前10名.. 請家教對你最有效益. 建議你搬回三重.讀過台北橋的民權國中(滿額學校).捷運門口就到了..比三重任一間公立國中還優秀.學校管得嚴.

好人55發表於2018-09-24 14:57:14在第4樓

感謝回覆
我認識當老師的朋友,他們的孩子個個是資優生,天生資質好加上後天的教育資源豐,富誕生在老師家的孩子是幸運的。
我請過家教,但很不會篩選師資,遇過我不在就滑手機的
經查/臺北市107學年度額滿國民中學暨改分發學校名單/民權國中不是滿額學校喔
不過我們也讀不到該所學校,不是明星學區的沒人在出租戶籍,我也沒朋友在該區有房。
若不是就讀明星學校就不會搬回三重的。

依照版爸所述姐姐的特質,到哪兒都能上第一志願的吧。重點是大學要考得好。 真的國高中一定要北北基的話,應該是把三重老房重新裝修搬去住吧。只不過一定會寄戶到台北市,也還是得花一些通車時間。

Vallai發表於2018-09-24 23:04:24在第6樓

沒有啦~您高估了,只是想而已,我女兒根本不知外面的高手有多少,之前考私中就沒考到目標班級了,她敢想我可不敢喔!孩子有夢最美,我只能盡能力幫她。
以三重的家來說,台北市任何國高中應該都能在40分鐘內到,比現在少一半以上

我反而不建議您搬出來。   您的女兒雖然已國中,但兒子還小,需要比較多的照料和關心 就如您所說,三餐和家務您就搞不定了 遑論再撥出時間看照功課, 小孩的成長,課業固然很重要 但家庭的溫暖和家庭教育更重要。 只靠所謂學區,其實有限。

加油~~發表於2018-09-25 11:55:37在第7樓

主要是外食的食安問題,真不想天天吃外面,我又不會煮,選擇障礙會不知道要吃什麼的.....真害。
家務的話女兒3年級就開始訓練做家事了,弟弟也要開始訓練了,若真搬家就全家一起做吧。
我為了孩子早已退休了,專職負責她們的大小事安排,其實我時間很多。就是做決定很慢。

換學區,最主要是圖班級讀書的風氣,師資也比較好吧,學生的程度較平均,特殊生幾乎沒有。
想搬家!其實是為弟弟比較多耶,中年級了正要開始加強課業的時候,台北所有資源都比我現居地多又好。現在去卡位剛剛好
想學魔術方塊,我這沒有。想學程式設計也沒有,樂高機器人也沒有專業教室,也沒有專業數學補習班。

還有一個原因是孩子的姑姑有時候會說不當的話教小孩,例如:我在念或罵孩子的時候,孩子去找姑姑訴苦,按理說姑姑應該曉以大義或是說些安慰的話語才對。
但是我姊姊卻說些叫孩子不要理我,或是以後你也這樣對待你爸爸這種話。讓我很生氣

另外,我母親有點失憶會幻聽幻覺,常常呼喊孩子這會影響孩子在家念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