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賈靜雯的人生體悟

Zentzuchen
Zentzuchen 2018-03-04 12:34:35 版主 1961

賈靜雯的人生體悟:「光懂愛人不夠,還要懂得如何被愛」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88481

親子天下雜誌  文 蘇岱崙  2018-03-04

許多人終其一生只領到一套劇本,藝人賈靜雯的人生劇本和角色,比起她演出過的戲劇,毫不遜色:20歲失怙扛家計、離婚爭監護權、單親媽、姊弟戀再婚生女......曾擁有鋼鐵般強硬的意志與身段,幾番跌撞後,開始學習用柔軟的智慧面對人生。

賈靜雯看起來沒什麼變。

當女主角以一襲黑白小露香肩的禮服現身新書發表記者會,立刻啟動不間斷的快門聲。然而,這樣的高人氣,立刻在「嘉賓」--兩歲半的女兒咘咘和7個月大的女兒Bo妞--出現後,立刻被取代了。

2015年賈靜雯與小自己9歲的修杰楷再婚、生下咘咘後,幾乎所有人都被這大眼萌娃融化。今年3月,賈靜雯42歲生下老三Bo妞,Bo妞外型得到爸爸修杰楷的真傳,呆萌樣依舊擄獲眾多粉絲的心。主要記錄賈靜雯和女兒們生活點滴的粉絲專頁「咘咘Bo妞」,累計已有25萬名粉絲。

除了娃兒可愛,修杰楷幾乎一手包辦照顧孩子,簡直是完美天使隊友,讓所有人妻艷羨不已。看中這家高顏值成員們的人氣,中國實境電視節目《媽媽是超人》、《急速前進》陸續找上門。

16歲就入行的賈靜雯,演過不少戲劇,但沒有一本比她的人生劇本更精采。有些人一生只有一個劇本,她領了不只一本。最近出版的自傳新書《賈如幸福慢點來》,回顧了她從原生家庭到離婚、再婚生女之路。失婚後找到幸福的故事如此激勵人心,11月底出版至今已經3刷、賣出3萬本以上。


走過人生高低,身段開始柔軟

經過人生的高低風浪,在賈靜雯凍齡的外型下,心境開始不一樣了。

20歲起,就因為父親罹病、家族經營的餐廳結束營業,賈靜雯咬牙扛起原生家庭家計的重擔,肩頭練就如鋼鐵般強硬。但是這樣的剛強堅毅,有時反而讓自己跌撞得更厲害,「你愈在情緒中,講出來的話、處理過的事情還是不對的。我自己也曾經用情緒處理過事情,情緒處理完還是情緒,」賈靜雯有感而發。

情緒不能解決問題,她學習以智慧來面對困境。她和修杰楷交往沒多久,暖男如修杰楷就「攔走她日常生活的忙碌」,積極分擔和參與賈靜雯日常的生活,和大女兒Angel(梧桐妹)也相處得不錯。

但有次賈靜雯出差回來,Angel卻和修杰楷爆發衝突,怒氣沖沖向她抱怨:「修叔叔憑什麼管我!」讓賈靜雯大吃一驚。

原來,修杰楷因為Angel使用手機問題,覺得身為「長輩」應該要管教Angel,卻引起Angel的反彈。賈靜雯除了向女兒解釋,身邊大人對她的管教,都是出於善意和愛;另一方面,她仔細思考後,也向修杰楷分析,自己是Angel的媽媽,應該負擔主要的管教責任,Angel也不需要多個教官在身旁,建議修杰楷可以扮演好朋友、好叔叔的角色,例如,背著媽媽和Angel來個「手機借你玩一下,不要和媽媽說」的約定。修杰楷聽了立刻從善如流,修正和Angel的相處模式,「他也覺得輕鬆許多,」賈靜雯說。這個關節打通後,兩人的關係不再緊張。


夫妻保鮮秘訣:每天留時間獨處和共處

和小自己8、9歲的修杰楷在一起,賈靜雯曾也有過猶豫和擔心。在感情裡跌撞過的她,坦承過去在情感關係裡任性、獨立,現在體悟「光懂愛人不夠,還要懂得如何被愛」,當她脆弱、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示弱」,依賴另外一半的支持。

連生雙寶,修杰楷最讓賈靜雯讚不絕口的地方是:「我們從未為了誰半夜該起床換尿布有過不開心。」半夜起床餵奶、換尿布,修杰楷沒有起床氣,回床上一秒入睡,幫寶寶洗澡也得心應手,甚至連洗奶瓶都比賈靜雯還重視程序。賈靜雯虧他:「你這樣在男性朋友中人緣會不好」、「以前是不是有照顧過誰的孩子」,雖然話語帶著調侃,卻充滿甜蜜和幸福。

相對的,賈靜雯也能同理另一半的需求。短短幾年內,修杰楷一下子從單身轉換為人夫、人父角色,修杰楷坦承自己每天也需要喘息、獨處的空間。「他喜歡在廁所待很久,我問他是不是腸胃不好要不要看醫生,結果是在滑手機,」賈靜雯笑說。但是賈靜雯很能理解這樣的需求,體貼給予另一半這樣的喘息空間,因為「自己也很愛在廁所摸東摸西」。

在奶瓶與尿布堆裡,要能維持夫妻感情甜蜜,對賈靜雯而言,其實用不著浪漫驚喜、風花雪月:「夫妻必須各自有獨處的時間,也要有除了孩子以外、單獨共處的時間。」她和修杰楷約定好,每天早早哄寶寶入睡後,兩人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看影集也好、聊聊今天發生的事,兩人也常聊天聊到睡著,這就是修賈夫妻的日常。

收起做為母親的擔憂,學習放手


今年7月,賈靜雯將原本分享三個女兒生活花絮的粉絲專頁「咘bo桐樂會」(大女兒Angel暱稱梧桐妹)更名為「咘咘Bo妞」。細心的粉絲應該都能發現,賈靜雯每次分享有Angel的照片時,都會加上後製處理。

曾經有不知情的網友議論,賈靜雯再婚生女後,寵愛和重心都集中在咘咘身上,忽略了大女兒。真實狀況是,因為Angel逐漸長大有自己的想法,加上前夫家也關心Angel的生活,基於尊重和保護,她從不讓Angel露臉。

而離婚讓Angel無法擁有完整的家庭,賈靜雯從一開始,就比誰都更在乎Angel的感受,擔心離婚對Angel心理影響,甚至曾為此去上課、學習用繪本引導她。

2017年暑假,剛自國小畢業的Angel回上海和賈靜雯前夫孫志浩團聚度假,參觀了當地一所與國際接軌的初中,回台灣後,Angel和爸爸站在同一方,主動向賈靜雯表達爭取想去上海升學。

初聽到這個提議,賈靜雯坦承,心情有過掙扎、甚至不太能接受,擔心自己太過思念、擔心Angel只是一時興起,還有難以面對自己潛意識裡的恐懼:「那種感覺我不太會講......因為當初是努力爭取(監護權)來的,忽然我要學習放手......」

 

女兒說「爸爸也是我的家人」

賈靜雯不斷和Angel確認她的意願,也親自到上海參觀了這所學校,發現自己很滿意學校環境,開始以理智思考「這是對她好的決定」。讓賈靜雯點頭的最後一根稻草,是Angel對她說:「媽媽,我知道你們之前的事情。我已經陪了你從大班到六年級,爸爸也是我的家人,我也想去陪陪他。」

聽到這句話,讓賈靜雯立刻明白,過去幾年對女兒教育方向是對的,Angel對父母的愛很大很寬,並沒有對任何一方有負面情感。於是她收起自己的擔憂、不捨、思念,甚至回頭說服自己的母親,應該讓Angel驗證自己的決定,同意她去上海讀書。

對任何一位母親而言,「放手」是不停止的學習。當Angel在上海初經來時,打電話告訴媽媽,當時人在北京的賈靜雯立刻不爭氣大哭,當時身邊的經紀人不解問她為什麼要哭,她說:「一來我不在她身邊,二來女兒真的長大了啊,這有一種說不出的心情。」賈靜雯甚至從台灣扛了一大箱衛生棉、暖肚貼、黑糖薑茶等到上海,對女兒說:「這是我用過最好用的衛生棉!」連Angel都忍不住笑媽媽的傻氣。

回顧這段過程,「我其實滿感謝這個變動的,」賈靜雯坦言。除了和前夫家信任關係改善,母女關係也變得更好了。過去因為每天生活在一起,加上青春期的叛逆,母女間難免有摩擦,但是分開以後,Angel反而能看清楚媽媽的愛,賈靜雯也驚訝女兒「瞬間長大」,現在幾乎每天和媽媽通email、經常視訊,不時以大姊姊姿態叮嚀媽媽要照顧好咘咘,甚至對她說:「媽媽,我知道你之前的管教是對的,很謝謝你也很謝謝修叔叔。」這句話又讓賈靜雯落淚,這幾年她的付出和愛,女兒真的都有收到。

就如同賈靜雯在新書中,寫給自己的信裡提醒:「過多的擔憂只是徒增煩惱,他們的撞跌不也是他們人生的堆疊嗎?......你給予他們的愛及陪伴,已讓他們很富足,剩下的也就是他們自己的人生功課啦!」邊學習放手、邊看著孩子的成長,身為母親的賈靜雯,臉上的驕傲和感動,不會停止。

 

 

賈靜雯小檔案
出生:1974年
婚姻與子女:與前夫孫志浩生下一女Angel,2015年與修杰楷結婚,陸續生下女兒咘咘、Bo妞
代表作品:《飛龍在天》、《儂本多情》等兩岸戲劇,近年來也參加中國電視實境節目如《媽媽是超人》、《急速前進》等。

 


關鍵字: 全閱讀 賈靜雯 人生體悟 親子教育 親子天下

~豬.馬麻~
~豬.馬麻~ 2018-03-04 12:45:51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善惡有報
善惡有報 2018-03-04 12:46:24 #2F
 

謝謝分享!

閔涼媽
閔涼媽 2018-03-04 14:38:20 #3F
 

3Q

甄甄真真
Nini555 2018-03-04 16:11:00 #4F
 

恕刪

於2018-03-04 16:14:54 重新編輯過
allen huang
allen huang 2018-03-05 07:52:18 #5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