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幼兒英文教育:選擇雙語幼稚園還是全美幼稚園好?

小瓏英語書院
魔球 2018-01-04 15:38:14 版主 8373

》本分享文的彩色加粗重點標示網頁版,方便大家更容易閱讀這篇嘔心瀝血的長文(從前一晚的晚上7點寫到現在凌晨3點啊~重感冒頭痛導致失眠一周了囧) goo.gl/f3T2YK

》不知道如何開始繪本共讀,或自覺自己英文不好沒自信的家長,請參考這篇:英文繪本親子共讀 常見問與答 https://goo.gl/hhqDed

》而有興趣看小瓏老師更多的教學理念分享文章,請參考
http://www.xiaolongeng.com/category/memoir/

轉載請附本文出處鏈接及作者名,感恩大家:)
——————————————————
去年2月為了眾多家長寫了一篇落落長的竹北美語幼稚園的推薦文。但是過了近一年,又有了全然不同的感受。我改推薦公幼,但最推的就是華德福承山了!請容我徐徐道來~~

聞聞小班之後已經改到華德福體系的承山幼兒園(經過阿母認真研讀好幾本華德福理論,還去照海參加教師研習,通過嚴格面試才唯二錄取的啊!)因為希望讓孩子每天有更多大肢體運動時間,每天都要農耕,做手工,烹飪,還有散步課,下雨天還是要穿雨衣出去,一次來回大概都要走3小時以上,所以孩子體力變超好啊!飲食更是天然食物,無肉有蛋,素食為主,但不是加工素食品,都是吃有機蔬菜或學生自己種植,下午的甜點很多時候都是孩子自己製作。

華德福幼稚園最大一項特色就是沒有教授任何知識性的學科教育,所以英文,數學,注音符號都不教。因為華德福教育強調七歲前就是要大量發展孩子的大肢體運動,而不是一直去開發腦力,這樣孩子容易皮膚或氣管出問題,因為把應該發展四肢的能量,拿去發展腦力了,對學齡前孩子並不好。從聞聞的健康轉變來觀察真的很明顯,自小就蕁麻疹,氣管也差,很容易感冒。自從去承山之後,他皮膚過敏狀況幾乎都好了,也很少生病,都沒請過病假呢!由於每天都玩的很開心,聞聞念過的三個學校(Elites, 德蘭,承山)問他最喜歡哪一間,他一定說承山。

本來小小孩就是要讓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學齡前真的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及開發太多腦力,反而犧牲了最寶貴的健康還有孩子們的笑容。現代人的年均壽命愈來愈長,孩子的童年卻愈來愈短,只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自從接觸華德福教育理念,我就沒再執著一定要教聞聞認字或Phonics了。但他偶爾興起,突然想學認某些Phonics或sight words的時候,我還是會教他,因為是他自己想學,不是被我逼著學。但我還是維持和他全英文溝通,爸爸還是維持全台語,學校老師自然就國語為主,但承山老師有時候也會和孩子用台語溝通,還要唱很多台語童謠和順口溜呢!聞聞在學校也不會和老師或同學講英文,都是講中文,所以要不是我去接他,同學都不知道他英文那麼溜,爸爸去接他,就自動轉換成台語頻道,現在台語都快比我溜了,他很多台語詞彙我都還要請爸爸翻譯啊!連磁鐵、斗笠、長頸鹿的台語都會說,都多虧正港的台南麻豆老爸啊!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每天和孩子英文繪本共讀,每天每天每天都要至少看一本,很重要,所以要強調三遍。

打算等到大班或小一(之後會直接念六家國小,不會走全美學校,學費多貴啊!教學品質及師資又不穩定囧),再到咱們書院上Elisa老師的ESL 1 (全美語授課,採用美國小學的教材,所有學科都是用英文原文書授課),效果比上全美小學要好太多啦!不然怎麼那麼多全美體系轉出來插班ESL,還得降級,因為基礎實在太差了,最強項就是一口貌似流利的中式英文,但是文法拼寫都一塌糊塗。雖然目前Elisa已經課滿,無法再排任何新的ESL課程,但是離聞聞上小一還有三年時間,我相信我還是會盼到Elisa給聞聞開ESL的! (Let's keep our fingers crossed~)

所以為了不鼓勵家長讓學齡前孩子太大壓力,小瓏英語書院的幼稚園課程只開放中班以上報名,而且一周只有一次課,一次50分鐘,讓孩子從大量聽說訓練起,才漸漸進入閱讀,搭配大量的繪本,歌曲及發音等很短的影片教學,最後到大班才開始書寫。不用半年孩子就可以說很溜的基本英文對話~ Can you, do you, will you, are you 等問句及回答, 都會讓孩子在每周一次的課堂上不停的和老師對話,透過大量聽說及文法主題歌曲去輕鬆熟悉文法句型,而不會問Are you happy?, 回答 I do. 問Do you like broccoli? 回答 Yes I am. 或I can’t. 甚至永遠只會回答Yes, no,或是乾脆直接搖頭,點頭。所有書院老師都被我要求一定要讓孩子至少回答short answers, 例如 Yes, I do/am/ did/have/will.

至今3歲7個月的聞聞從小和我全英語溝通,所以這幾個句型都已經很會活用,不會搞混。問他Can you do that? 會回答我No, I can’t,還怕我不讓他做會說 I can do it by myself (反身代名詞)。和我生氣時會說I don’t love you anymore.(簡單式) 或說 I won’t sleep with Mommy anymore!(未來式)。問他: Did you brush your teeth? 會回答我: I just did!等太久不耐煩,會說It’s been a long time! 問他Have you finished your dinner? 會回答:Yes, I have!連完成式都用上了。這些常用生活句型,都不用等到上到文法課本第2冊(過去式),甚至第五冊(完成式)才能學到,完全都可以在每次很開心又很輕鬆的一週一次學齡前課(依據程度分成K1~K3)中,一再重複使用接觸到。

我去年上半年教的一班學齡前的中班課程,半年不到,孩子們以上許多句型都非常能活用了。所以誰說零基礎的孩子不能全美授課,非用中文輔助翻譯教學呢!只要了解孩子的語言邏輯及理解能力還有已知字彙量,搭配很大量繪本和圖片,很短的影片等各樣教具來讓孩子了解很多具體和抽象概念,用已知字彙來解釋他們的未知字彙,當已知字彙累積愈來愈多,就會更得心應手,孩子能和你討論的就更多了,各類主題字彙就建立了,也可以為之後閱讀打下相當良好的基礎。當然最好用的就是用很簡單的英文來解釋英文,訓練孩子用英文模式思考,所以我們最新採用的字典都是全英文的兒童英文字典。相信如此扎實且真正幫助孩子活用的教學模式,一般強調全美的幼稚園都沒有自信做到:)也都多虧三年來和聞聞不停練習,愈來愈熟悉如何用孩子懂的英文字彙來解釋英文,不然連書院的美籍老師都很困擾不知道怎麼用簡單的英文解釋字彙啊!所以就是要先當媽,講久了自然就熟悉孩子的溝通語彙啦!書院老師們自然也是一直被我耳提面命地要貫徹這種真功夫的教學模式啦!

所以看到不少家長從孩子2歲就訓練孩子閱讀認字,到4歲已經可以閱讀短文甚至小小說,也可以很流利地逐字朗讀一本繪本,但是實際上聽說溝通卻很不流利,我覺得就真的完全本末倒置了。這類的資優小小孩上課時也常有非常嚴重的適應問題,因為他們不敢用英文溝通,怕說錯,很害怕被同學笑或被老師糾正,但可以閱讀很多文字,也會拼寫。一旦變成得和大孩子一起上課,孩子心理壓力就變很大,上課都不敢說話,只會狂哭找媽媽。媽媽們課後都會問老師:為蝦米?!!無法接受我孩子英文明明那麼好,為什麼上課會適應力這麼差,不敢開口說。就是因為太小就從閱讀及Phonics認字開始訓練,而不是基於溝通的基礎上,大量練習聽說,才接著讓孩子接觸Phonics和閱讀。

繪本絕對是上好的英文學習工具,但是啟蒙一定要先利用繪本訓練聽說(媽媽多共讀或是搭配超好用的Youtube播放朗讀。而且邊看邊用對話方式,全英文,不要夾雜中文,讓孩子和文本互動,結合他的個人生活經驗。而繪本共讀方法又可以寫一大篇了,他日再和大家分享),等到聽說能力已經有美國小孩的一半流利程度了,再開始接觸識字閱讀及Phonics,就會事半功倍了。所以一般台灣孩子很困擾的介系詞混亂問題,聞聞卻一點都不困擾,他會說I want to go home. I want to listen to “”Peppa goes to hospital“” (want to, go to school/ hospital和 listen to都不會漏掉to) I am scared of the ghosts. (不會漏掉of 也不會忘記複數s)

所以我相信之後他在接觸閱讀或文法書時,是相當輕鬆的,之後寫作時也不可能漏掉介系詞,因為是他腦袋先出現聲音句子才下筆,怎麼可能會漏掉呢? 所以每次測驗新生程度,從他們的文法錯誤就知道受中文影響很深,不然就是沒開口說英文的習慣,要不就是都說中式英文,說都說錯了,當然下筆也錯了。

不過知道對於全美幼稚園或要求美籍老師授課非常執念的家長還是很多,所以還是提出幾家推薦給大家啦!除了去年推薦的一些,再新增2家美語教育不錯的學齡前機構

禾麗幼稚園: 竹北市莊敬六街189號https://www.facebook.com/holyroyalkids/
我有親自和外籍老師及園長談許久,也看了教材,小班之後的英語教學很扎實也非常有系統,但是從小班就開始讓孩子握筆描寫字母,又是搭配電視機當投影熒幕,看很多電視來英文教學,中班就教注音符號,也要會寫。因為和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差太遠,我後來就沒考慮了。另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校地實在太小,蘑菇教室很可愛,但一班30人就其實很擠了。還有就是給孩子吃太多精緻加工食品(但孩子超愛如此豐盛的美食),都不是原形天然的食物,也是我以孩子健康為最終選校考量來說所不能接受的。而且在學3年,可能只能輪到1~2學期是在蘑菇教室上課,其他都在一般很普通的大樓教室。但如果只是希望孩子英文學得有系統,不介意體育時間及活動空間太少的家長還是挺推薦的。

怡學美語: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163號1樓 。https://www.facebook.com/livelyeducation/
可以只上半天的學齡前課程,強調生活英語,用英語學烹飪,美術等等(「英文 + 繪本 + 美術手作 + 生活自理 = Twinkle Tots」)。朋友孩子上過覺得不錯。

PS 優xx雙語幼稚園非常不推薦,雖然號稱全外師授課,感恩節當天讓他們每人上臺秀一句,大班生上台說話,只會說Good morning,I am a fireman.小班中班孩子就只能說Hello I am Tina. 而且一聽發音及流利度,就知道是硬背的,老師臨時讓他們惡補強記的呀!問我為什麼這麼清楚呢?因為我就住這間幼稚園樓上啊!每天都聽得到他們在操場的對話,說英文時間不多,有說也超級少囧 大班寫了3年英文還這種英文程度,我也是醉了。

所以問我建不建議全美或雙語幼稚園,我會建議要不就全美(我推薦名單之外的不用考慮,即使“它”很有名),要不就公幼(就是都不要教英文或英文比例不多的)。還有即使念全美幼稚園,小學之後也要持續,不然小二就全忘光了。但不用去一周連上五天的英文課,孩子放學之後還要繼續被如此轟炸真的很累很可憐啊!學費又超貴,效果卻很差。每次這類學生轉過來書院插班,幾乎都得打掉重練降級。

不要去一般的雙語幼稚園(除了我推薦這幾家還可以考慮),學個半吊子中式英文更慘,重點學費那麼貴太浪費了,不如去德蘭,整體來說都很棒啊,老師都非常有經驗又有耐心,一個月月費只要7000-9000元,註冊費15000,也有一周2次簡單英文課,很輕鬆,孩子也會朗朗上口!而公幼其實便宜又可以讓孩子玩的很開心,若有搭配咱們書院一周一次英文聽說發音課,其實對幼稚園孩子已經很夠了。

而書院的學齡前課程,一週一次課的聽說閱讀作業其實也不少呢!有時候家長還要和孩子一起互相練習對話錄影片呢!孩子自尊心強,總是練習到很熟練才敢發影片及錄音上來,句型對話能不熟嗎?而且家長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長學英語,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嗎?

其他推薦學校再請參考我去年的文章哦~
https://goo.gl/Brr6wQ

桔 梗
桔 梗 2018-01-04 15:42:06 #1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