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四期中考國文"改錯字"題型,一句找出5個寫出,順序不對,全錯?合理嗎?

Xiexie
Tracy Peng 2017-11-25 11:32:39 版主 12K

請問:小學生( 小四 )國文期中考試題卷中,改錯字大題內,其中有二題是要各別找出5個錯字,小孩的確有全部找出來並寫上,但過程中第一次閱讀肯定有漏,再一次閱讀時就又發現錯字,故順序不對,結果「全不算分 」,因為前二題各找5個錯字,加上第五小題又要找4個錯字,所以全不算分,共全扣14分。
我問老師理由,老師只回我:「媽媽你心裡知道小孩會就要,分數不重要在小學階段裡根本不算什麼」,但分數級距表出現後,小孩心裡還是很受傷難過,當然我也是,因為扣這14分,我們列入「倒數三名」,倘若學校退一步讓,畢盡題目未註明"按順序",加上題目一次找5個的,一下又找4個的,一般看最多找3個而已,沒看過小學考卷改錯字,一題內要找5個「寫出」並「一定要按順序」,就算是「選擇題」常見的也只問你句中有多少錯字?
給一半分數(6分)就是「中間名次」。請問我該爭取嗎?
後來再問老師:「為什麼要按順序?」,老師其中回我一句「方便一目了然批改。」。
請問:試題上只寫「改錯字」三個字,為什麼有這麼堅持要按"順序"?
多一分給小孩鼓勵,增加他的學習信心,對老師而言多"分數這麽重要吝嗇給嗎?",卻要我們家長漠視分數,看開些,也告訴小孩不用太在意分數,分數若不重要,那為什麼要小孩努力考試呢?為什麼又要排名次呢?
「順序」倘若那麽重要,那豈不是更應該標註「按順序」上去嗎?
畢盡題目沒標示"順序"二字是事實,也是出題老師有錯,全部「單方面」由小孩處罰扣分,實屬不符「比例原則」。
即使大學聯招,出題"不清不楚"是會"整題送分"的;交通事故,判雙方有錯,也是按比例賠償。
其實,我也並不是要要求到"整題送分",但「比例原則」五五分是較合理,各有錯,各退讓一步,才是合乎「情理」。
小孩畢盡找出錯字來了,為什麼要磨煞他的自信心呢?
這教學理念難道是告訴我們,真的是要多練習評量,才能「習慣」解題嗎?
「教懂他會」不是重點,重點是要「習慣考卷」出題方式嗎?
老師再回:「與教務處及出題老師溝通過,期中試卷,一切皆依程序作業。」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無力面對現今教學體制,的到底是教會小孩會重要?還是努力展現"權威",校方與一位小孩(不到十歲)計較才10分分數,有何意義?

小四期中考國文

於2017-11-25 13:52:48 補充發言

不過,我聽說同年級另一班有給"一半分數",且我們班也共3位犯同樣"沒按順序全扣分",由此可見"出題確實有爭議"。

若要講求"事實及證據",只有"改錯字",我們"完全符合並無任何錯",也站的住"理"。但我卻退一半是留給學校面子,沒想到學校還更沒理還更驕傲?

加上我們這學期轉過來的,在上個私立小學一~三年級改錯字,順序錯,並不會扣分。

於2017-11-25 15:29:31 補充發言

嗯,我知道有三個字錯,一個字沒填,所以我才說10分全是我們應該得的,所以,學校即使給一半5分或6分,我都可以接受,但10分才是對的。

謝謝媽咪的提醒∩_∩。

H.J
H.J 2017-11-25 11:49:25 #1F
 

當作是一次學習的經驗,以後遇到這種題目,就照順序寫答案吧(不管有沒有標示要照順序),我想這就是台灣的教育,出題就是要讓大家都不會最好...

LC Cecilia
LC Cecilia 2017-11-25 14:07:31 #2F
 

題目沒標示清楚 不合理

只能趁機教孩子以後怎麼寫才對

安慰他一次考試不代表一個人的成敗  自己知道自己會了才最重要

一起加油吧
一起加油吧 2017-11-25 14:49:55 #3F
 

媽媽要注意的是, 被扣的分數中, 有三分是真的錯字, 趕緊叫小孩訂正, 不要再錯比較重要:
1. 習慣的(慣). 部首寫成(人)部.

2.攀爬的(攀), 改錯成(翻).

3. 珠(穆)朗瑪峰, (穆)寫錯了.
 

 

Xiexie
Tracy Peng 2017-11-25 15:06:23 #4F
 

嗯,我知道,所以我才說11分全是我們應該得的,所以,學校即使給一半5分或6分,我都可以接受,但11分才是對的。

謝謝媽咪的提醒∩_∩。

於2017-11-25 15:09:35 重新編輯過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7-11-25 15:11:40 #5F
 

 

我兩個孩子在低年級公小,就都遇到這樣改考卷的老師了~

而且不是只有考試,連數學作業簿例如有甲、乙、丙、丁⋯順序就是要對才不會被打叉

所以我問我小四的女兒後,她說遊戲規則裡的裁判怎麼判,除非不玩·能怎麼辦?!

她說古板的老師很多,盡量照規則走。

我不知道安親班怎麼教?!我家的孩子們沒安親,還是會買學習自修來練習(按學年級的版本),

甚至我女兒會看配分比重先寫(題目太多,擔心寫不完),確實難為孩子們的學習

有時候我以為上學應該很快樂的,女兒說很累人,和媽咪想的不一樣的。

 

 

芮寶貝
芮寶貝 2017-11-25 15:44:00 #6F
 

不合理,但大概我不是很看重小學分數的媽媽,我只會當成一次教訓,尊重老師的改法,下次改過來就好,畢竟真的會寫比分數重要。

我兒子這次考數學也因為答案的數字寫得潦草被算全錯,扣了兩三題好幾分。但是他之前的作業和考試也都這樣寫,沒有被扣分過,我只告訴兒子這是他應得的,希望他潦草的壞習慣改過來。

他的另一個同學也因某些爭議,不服老師的批改,聽說又哭又鬧,老師最後受不了就幫他加分了。也許會鬧的孩子有糖吃吧!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7-11-25 15:54:24 #7F
 

有個疑問,

如果第一個錯字沒找出來(以為是對的),

那麼是不是代表整題0分?

(因為順序錯了)

Xiexie
Tracy Peng 2017-11-25 15:57:29 #8F
 

只要第一個不是寫"慣",就是代表0分計。

大人打一篇文章,都會來回檢查三~四次,只要回頭修改錯字就行,順序有很重要嗎?

媽咪我與小孩也就當一次經驗,畢盡我們水準高之人不與這種人再戰舌戰,沒意思,公道自在人心。

我們既然能轉來轉去,所實在,我們並不在乎得罪老師的,"就事論事"吧了。哈哈!當然"秉公"處理的老師己不存在了。

於2017-11-25 16:14:44 重新編輯過
Araessa
Araessa 2017-11-26 07:31:37 #9F
 

我覺得順序很重要,對不起來就該扣分,我會算全錯。

我孩子若答案寫成這樣,他會被我罵的,這怎麼看就是應該要擦掉重寫啊。

全部扣掉也好,以後才會長記性。

 

Xiexie
Tracy Peng 2017-11-26 08:44:31 #10F
 

您說對了!長記性肯定會。這世界上不是所有小孩都如樓上您小孩資優聰明一教就會,如果我家也是,那我一定閏開心極了。倘若是我們小一就知道要順序,說不定這次也不會發生(哈哈!),但按順序理由何在?還是沒有人回答。

其實對不起來是因"排板太爛",如果我是老闆,看到如此每題句子開頭位子都不一,排板實屬不佳,我會以為他是連Word 都沒學標準,哈哈!請他回去修好再繳。

有錯我們絕對不怕承擔錯誤,這只能算是給小孩長知識是扣這十分的代價吧!(哈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