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7 00:07:21 版主 11K

最近很多人談作文,分享這篇高一學生的文字。

希望大家看到的不只是翻轉或作文。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365

一名高中生的觀點:翻轉教室,還是「翻桌教室」?

作者  葉田甜(台南女中人文社會科學班)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就是你走在路上擦肩而過、吃麵坐在隔壁桌的人。

>>我的家人給予我很大的空間、讓我衣食無缺,和他們在一起我學會愛自己的生命。還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而且不只在所謂「第一志願區域」,而是分散在不同領域裡,不分年齡、不分學歷,只是被體制消磨、麻痺而已。總之,我走在我的路上,我會看向光明、不被黑暗吞噬,但是我也不會忘記黑暗,因為它們是不能被遺忘的恐懼根源。我寫的文章,並不是多縝密的思辨,只是身為一個觀看者對生命直接的疑問而已,我相信這種疑問曾發生在每個人的心裡過。我是葉田甜,我會維持初衷繼續做我認為對的事。

dora911009
dora911009 2017-06-17 09:25:41 #1F
 

幫推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7-06-17 14:38:41 #2F
 

看起來有點累的文章,

繞了很多圈圈,提出很多問題,

 

我覺得,作者想表達的最大重點就是,

不管老師教學的方法有多麼地生動有趣,

老師教學的內容跟主題是事先設定好的,不容挑戰的,

沒有讓學生可以選擇的,

所以並沒有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

 

我想,只有百分之百的選修制度,

或者是在家自行選修線上課程,

才能真正滿足這位作者的需求,

 

在大學,這方面的彈性會高很多,

想修甚麼就修甚麼,不想修就不要修,

 

高中有教育部頒定的課綱要遵行,

學測跟指考的內容也必須要有一些基本共識,

真的沒有辦法給學生那麼徹底的自由度。

Eddie..
Eddie 2017-06-17 15:10:24 #3F
 

我覺得葉同學,清楚的表達個人對『翻轉』的觀點,很好啊!這一篇,當做高二下學期,人社資優班的專題成果發表,是很棒的題目。

 

(相片是我今年2月在北藝大拍的)

高一學生的文章_3F_img_1

Eddie..
Eddie 2017-06-17 16:31:46 #4F
 

有趣的是,找不到"台南女中人文社會科學班"。

 

台南區的科學班,只有台南一中與成功大學合辦。

台南女中,只有"語文資優班",並沒有"語文暨人文社會資優班"之類的班級,難道作者,在跟我們玩[翻桌遊戲]嗎?哈哈!

於2017-06-17 16:33:47 重新編輯過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7 17:09:15 #5F
 

Eddie

我猜測基於家長票房壓力,校方稱為語資班,學生自己正名。資料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38739

自自時報 >>明星高中人社資優班 報名數大減

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從民國九十六學年度起,設立「人文社會資優班」,報名人數逐年增長,不過,近兩年卻大幅衰減,甚至招不滿。…

與數理、語言資優班不同,人文社會資優班主要以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為主,北市僅建中、北一女中、中山女高開辦, …

台中女中同樣從九十六學年度起設立人文及社會科學實驗班,今年卻是開辦九年來首度沒開成,教務主任陳元泰認為,人社實驗班雖然對養成社會素養有良好基礎,但在現行升學制度下,對未來升學沒有幫助,除非列入升學評鑑,才會有學生來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98912

自由時報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台南區7所學校共開設8種特色班級,包括台南一中的「數理科學教育班」8班共招收320人;台南女中的「國際人文科學班」2班共80人和「理工醫學班」5班共200人,總計7班共320人

 

https://www.facebook.com/tngs1917/

南女臉書 >>本校語文資優班1年17班葉田甜、方品晞、許靖亞,2年17班李俐,以及2年4班黃晴玟同學於6月3日參加臺灣師大主辦的「2017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勇奪團體賽第二名!葉田甜同學更榮獲個人賽第一名

Jessy
Jessy 2017-06-17 18:24:56 #6F
 

 

這篇文章所提出的問題值得嘉許,即使改變不了體制,至少能帶動針對翻轉教育的反思。

作者聲明:討論重點是「教育的內容不能不被思考」。再者,目前許多討論翻轉教學的文章皆是由執行的老師或教授們提出,少有屬於被教育者的觀點,我想提出屬於一名高中生的想法與經驗……

既然翻轉的意義是由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輔導,那麼學生想參與教育內容也應該是翻轉的一個過程。

舉例來說,課綱制定是由上而下的,國文課本規定文言文佔30%或50%絕對是學生無法置喙的嗎?

再舉個例,我小五的孩子提問:「牛頓力學理論如果是錯的,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學呢?」我回答他:「你不學,怎麼知道定律是錯的?」

事實上我覺得這篇文章作者以挑戰權威的立場去思辨翻轉教育,不過翻轉教育畢竟是實驗性質,優缺點仍要時間加以考驗。

unonothin
HailZeppelin 2017-06-17 19:56:43 #7F
 

翻桌的經典畫面是阿部寬在電影裡的姿勢,這裡應該是另指每桌來客次數(turnover),也就是教育工廠的生產效率。

翻轉教室比傳統板書教室更活潑,但是再怎麼翻轉還是教學法的形式改變。教育的內容比形式更重要,於是作者問「學生應該學什麼」。

我們的教改也在這個形式vs內容的老問題上繞圈圈乃至迷失。

對於很多人來說,教室裡有翻轉已經是莫大的奢侈。還要問「學生應該學什麼」的孩子簡直是何不食肉糜。

也對也不對,對的是翻轉畢竟是一個活化的形式,有種種可能;不對的是如果認為這種形式上的改變就會帶來內容上的進步,可能最後淪為表演或套招。

我欣賞的是葉同學提問的態度,與暗夜行路的勇氣。

我自己看法與作者不同,在「學生應該學什麼」之前,應該要問 「學生是什麼」。常態分班的迷思若不改變,課綱再如何修改都是枷鎖。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7-06-17 20:29:03 #8F
 

  這篇文章所提出的問題值得嘉許,即使改變不了體制,至少能帶動針對翻轉教育的反思。 作者聲明:討論重點是「教育的內容不能不被思考」。再者,目前許多討論翻轉教學的文章皆是由執行的老師或教授們提出,少有屬於被教育者的觀點,我想提出屬於一名高中生的想法與經驗…… 既然翻轉的意義是由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輔導,那麼學生想參與教育內容也應該是翻轉的一個過程。 舉例來說,課綱制定是由上而下的,國文課本規定文言文佔30%或50%絕對是學生無法置喙的嗎? 再舉個例,我小五的孩子提問:「牛頓力學理論如果是錯的,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學呢?」我回答他:「你不學,怎麼知道定律是錯的?」 事實上我覺得這篇文章作者以挑戰權威的立場去思辨翻轉教育,不過翻轉教育畢竟是實驗性質,優缺點仍要時間加以考驗。

Jessy發表於2017-06-17 18:24:56在第6樓

 

新的課綱本來107就要實施,

就是因為學生代表人數比例不足,

所以整個重來,

要到108年才能實施,

要不要調降文言文的比例都可以再討論,

就看誰可以說服誰,

 

但是就算學生代表全程參與,

像葉同學這樣子的學生,

就會認為學生對於內容的主導權被尊重了嗎?

 

他們還是可以說學生代表的聲音沒有得到完全的尊重,

或者是少數代表的聲音不能代表全部的學生,

許多的個別聲音沒有被聽見,

他們要的是讓每個學生享有對內容完全的自主,

 

要做到這樣子,就是要不斷降低學測的採計比重,

並不斷升高學習歷程的採計比重,

那大家對這樣子的改變方向的接受度還要再觀察。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7-06-18 14:15:30 #9F
 

很多公立國高中都在做翻轉     我女兒國中國文就是翻轉  

她不大適應   怨聲載道   (這篇文章的歷史脈絡寫得很清楚  橘化為枳  國外因應翹課生  產生的翻轉教學

在國內卻是高材生學校使用  太有意思了! )

 

至於班級

確實家長圈就是稱語資班跟數資班   

今年語資班有另一團隊得獎  全國英語辯論首獎 其中有一位拿了最佳辯士 

https://fairmedia.com.tw/%E8%A6%81%E8%81%9E/18650

台南女中最近真的好強 啊 !  是否跟台南特別奇怪的十二年國教方式有關?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7-06-18 15:15:43 #10F
 

......對於很多人來說,教室裡有翻轉已經是莫大的奢侈。還要問「學生應該學什麼」的孩子簡直是何不食肉糜。

也對也不對,對的是翻轉畢竟是一個活化的形式,有種種可能;不對的是如果認為這種形式上的改變就會帶來內容上的進步,可能最後淪為表演或套招。

我欣賞的是葉同學提問的態度,與暗夜行路的勇氣

我自己看法與作者不同,在「學生應該學什麼」之前,應該要問 「學生是什麼」。常態分班的迷思若不改變,課綱再如何修改都是枷鎖。

HailZeppelin發表於2017-06-17 19:56:43在第7樓

渾身瀰漫著理想主義色彩!

骨子裡卻洋溢著初生之犢不畏虎般之傻勁!

這該不會就是所謂唐吉訶德?

猶如魯迅筆下之狂人日記乙文:

「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吃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