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豐信子
瘋信子 2017-04-16 20:30:30 版主 134K

  今年小女兒從社子國小六年級即將畢業。由於我們只是平凡再平凡的家長。我學歷不高,內人更是越南新移民。小女為新台灣之子。由於小女在校成績皆十分優秀。幾乎都保持在校排第一.二名。也算替咱家爭了點眉氣。由於私中與公立國中做了些抉擇。福安國中風評不甚良好,所以在幾經考量下前往私中競試。

  由於在各個私立中學的選擇下。礙於日期的重複。先到復興繳了一千元報名費英語營應試。等待著成績出爐。再至淡江國中應試。居然小女考個第三名回來。獎學金二十萬含市長獎二千,考試獎二千。總計為二十二萬二千元。原先考量家庭收入不是很高。也口頭報名了淡江中學。獎學金分五次四萬領取。共計折抵五學期。若有休學或轉學要原金退還。

  後來在報名淡江的前一天復興實中來電通知說小女錄取了。馬上要交錢15500的制服費。幾經考量下。選擇了復興就讀。前往交費用報名。隔天小女再考"數理實驗班"數日後通知為錄取。一半則喜,一半則憂。不知這復興的大環境是否容小女生存空間。不知做路邊攤小生意的夫妻倆是否有能力供她最少三年的學費。

  經查找網路下"復興"的資訊相對微薄許多。對於73年的老牌貴族學校了解實在相對有限。只知學費要八萬元左右。數理實驗班的費用再多個三至五千元左右。還有寒暑假的出國各校的實驗。實在是不知道是否有能力可以負擔小女的學費。

  想要打電話至復興詢問一些事宜。但或許是社經地位矮人一截,總是不知如何啓齒。也怕將來小女就讀時會被取笑的對象。所以來此站詢問相關事宜。希望復興先進們能夠不吝撥伔告知。謙卑的父親在此言謝。

一 復興中學對於中低收入戶是否有相對的補助或是獎助學金。

二 數理實驗班的費用大約多少。

三 以我們平實的家庭,是否適合小女就讀。還是放棄復興回去淡江中學才不會被矮化。

四 以一學期的費用含數理實驗班大約多少。含班費一些雜七雜八的費用。

以上復興先進們,請不吝告知。謝謝您!!

貝琪媽咪
貝琪媽咪 2017-04-16 21:09:14 #1F
 

爸爸您好,首先恭喜您,女兒真的很優秀,我不是復興的家長,但是很多朋友的小孩讀復興或是從復興轉出,我會誠摯的建議您不要去讀。他的升學率很優,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家長的社經地位是金字塔尖端,日常過的生活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舉幾個例子:

女兒英文補習班遇到的八年級復興學姐,皮夾打開隨時都有個三到五千元零用錢可花

家長私下的聚會有時候會一起去看個卡地亞發表會

送給老師的禮物是小香包也是有的

出國旅遊商務艙、私人家教、百萬名車接送、家裏一兩個外傭,這些都是常見的

讓女兒承受這種壓力真的沒必要,相信她在公立國中也能夠表現很好。

善惡有報
善惡有報 2017-04-16 21:17:55 #2F
 

請問你女兒的個性是會體諒家裡環境,幫忙分擔家事?且不在意別人的批評?會念書不代表就會體諒家裡。尤其是國中階段影響蠻大,同學家裡環境都很好,會不會影響到她的價值觀?

事實上我認為淡江中學比較適合你女兒,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給你做参考。

最後還是要問過你女兒的意見,但是決定權還是你。

你女兒好棒,會念書到哪裡念都一樣,何必去會打擊自己自信心的地方。

於2017-04-16 21:20:32 重新編輯過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7-04-16 22:01:26 #3F
 

復興中學當然最好!

然而

一旦家庭有或多或少的經濟壓力?

淡江中學提供獎學金,

的確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次佳選擇!

祝福你(+孩子)sticker40.png!sticker16.png!

adsnew
豐信子
瘋信子 2017-04-16 22:01:46 #4F
 

感謝各位媽咪的回應!

  本來也是有考慮直接讀淡江且住校。因為問了許多的人的意見。得到的是淡江是基督教的學校。升學率查了查,好像也不是很高。而且在我小女領取考試獎金2千元時。居然前十名都沒有簽名。也許是不想領那區區的二千,但或可能也不就讀。幾經思考。所以決定放棄淡江。

  小女是有點讀書的天份。很少看她在讀書。據她所言是上課前重點畫畫,做個整理。認真聽講。期中或期末考還曾經拿過二次全滿分502及505含加分題。小六生約二百五十名左右,校排幾乎第一,很少掉到第二。在校老師幾乎都認識她,且疼愛有加。所以才會忍著賺錢的辛苦,供她上私中就讀。

  個性則為"鐵公雞"一族。很節儉。也不會浪費。不喜歡很班上同學比較財力,或物力。曾經因為班上一名女同學嘲笑她身上沒有任何一個名牌貨,而氣的牙癢癢。還和那位同學嗆聲說:今天你的所有是你的爸媽辛苦賺錢回來的,不是憑你的本事賺的。沒有什麼了不起,有本事自己去賺錢才來炫才是真本事。最後那位同學還誠懇的向她道歉,悔過。家事天天會幫忙。偶爾也會到攤位幫忙。算還蠻貼心的女兒。所以才肯花錢讓她讀私中。

  女兒應該不是勢利的階層。一直教育著女兒,如果要跟別人比財力,父親的我是遠遠比不上那些達官貴族。妳可以跟別人比的是妳的在校成績而已。若是已盡力了,最後成績掉到中後段。為父不會為難妳。我們將會選擇轉校,回到公立就讀。以免浪費家庭資源。小女僅記在心,是我最最欣慰的事。

雨薇爸
雨薇爸 2017-04-17 00:13:03 #5F
 

其實有時是家長自己想太多了.的確學校裡面有很多家長都是金字塔頂端(還是有一般的上班族).但去上學的是小孩不是家長.家長去學校的機會並不多.一學期一次至二次(也可不去).而且就算去了.通常家長也不一定會互相聯絡或交際.都是禮貌性地打招呼.還有這些所謂的金字塔頂端的家長大部分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有虛榮心或比較的心理.學校也是非常注重這方面.如果學校畢業的學生都是勢利眼.那這些金字塔頂端的家長也不會想送小孩來讀了.(學校教不好就不送了)復興讓家長放心的最重要的點是安全跟好的品行.成績反而是次要.這些金字塔頂端的家長.反而比較會擔心小孩會不會變壞.只是如果做家長的心臟不夠強(指一般老百姓).或許會自覺形慚.但又不偷不搶.正正當當賺來的錢.又有何見不了人.(大家繳的學費都一樣呀).不過作為家長的在選擇私立國中時.應該考量自身情況稍微挑選一下適合自己小孩的學校.如果你的小孩肯吃苦又有點讀書的資質的話.又想要讀私立國中.會建議你在寒假時去問學校有沒有轉學生的缺額.我個人比較推薦這2間(考量地點.升學率跟校風.小孩資質....等等).薇閣.延平.薇閣的小孩也是有路邊攤的家長.也有北投市場附近賣菜都有.早上都會看到一些家長騎摩托車帶著小孩去薇閣國中讀書.基本上薇閣不管家長是做什麼的(當然還是要填寫家長職業欄).因為沒有家長會.就不太會有所謂特別的待遇.送來薇閣基本上就是要信任學校(學校立場).學校不希望家長干預太多學校事務.當然還是可以給學校建議.學校很喜歡會讀書的學生(要求品行好是基本.就不說了).只要肯配合學校的進度基本上都不用太擔心.很多人都說薇閣填鴨.死讀書之類.但要是對現在大學招考制度有點了解的話.填鴨跟死讀書是沒辦法獲得很高的分數.加上在班上也不會有比較的問題(貧富).所以小孩資質要是能跟上學校進度.還滿推薦的.而且家長基本上也不太有機會去學校.頂多家長日而已.薇閣老師真的不錯(大部分.因為我小孩目前都是遇到好的).延平也是在某方面類似.不多說.有時不要只是聽別人說.很多都是道聽塗說.當然會有一些不好的狀態.但它是少數.還是多數.是常態還是極少.還有聽別人說.這個別人是否本身有過經驗.或者它本身或親人及自己小孩就讀過.是很久以前還是最近.總之要仔細求證.(我的小孩本身讀薇閣國中.及復興國小.家裡就很一般的家庭).我的父母以前也是擺路邊攤賣吃的.我自己本身也沒讀很高.所以只要自己不要看輕自己.管別人怎麼想.怎麼看(指自己行得正.立得直).如果什麼事都要在乎別人那多累(當然也是要知分寸不是不在乎別人看法就可以為所欲為).希望能給你一些參考和鼓勵.如果你的心臟夠強.小孩也不會變勢利.復興也是可以考慮.

於2017-04-17 00:22:23 重新編輯過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4-17 01:07:52 #6F
 

學校比的是學生程度,不是家長程度;

學校要的是學生成績好,不是家長財力好,

(有付學費就好,我管你錢是多到哪一個刻度)

從小我就教小孩不要妄自菲薄。

從唸小一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洗腦上學就是比規矩好或者成績好,如果兩樣都好,更棒,再也沒有其它。

若是我,我會讓小孩去復興。還沒上場 不會喊輸。學生的自信不是來自家長財力… 哪門子歪理,沒這回事!

 

雨薇爸
雨薇爸 2017-04-17 01:08:05 #7F
 

爸爸您好,首先恭喜您,女兒真的很優秀,我不是復興的家長,但是很多朋友的小孩讀復興或是從復興轉出,我會誠摯的建議您不要去讀。他的升學率很優,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家長的社經地位是金字塔尖端,日常過的生活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舉幾個例子: 女兒英文補習班遇到的八年級復興學姐,皮夾打開隨時都有個三到五千元零用錢可花 家長私下的聚會有時候會一起去看個卡地亞發表會 送給老師的禮物是小香包也是有的 出國旅遊商務艙、私人家教、百萬名車接送、家裏一兩個外傭,這些都是常見的 讓女兒承受這種壓力真的沒必要,相信她在公立國中也能夠表現很好。

貝琪媽咪發表於2017-04-16 21:09:14在第1樓

上面說的都是真的.但要看小孩跟家長怎麼看待跟應對.像小孩同班同學爸爸自己開公司.家裡很富有.但她對自己女兒(獨生女)要求很嚴格.也很節儉.所以也不是每個有錢的父母都這樣.家長私下聚會通常是少數.像我小孩班上有一些媽媽(也不多.5-10個)會常常約聚餐喝下午茶(高檔餐廳或咖啡館).(常常是比較誇張.1年1-2次.我老婆被約過.說要上班.沒空去).一起看發表會(極少數).送老師禮物以前是比較會有.但現在學校會管這些.大部分是少數家長個人自己要送(送心安的).出國......等等但這些都是它們同學家自己的事.小孩不見得會懂.只會羨慕.說好好喔.通常是家長聽小孩轉述後會有壓力.像我也曾有一段時間也是感覺有一點壓力.後來想開了.就覺得還好.而且小孩能夠守住本心.視野會變不一樣.再舉個例.曾經班上有家長因小孩生日要請大家吃東西.班上導師也是會希望家長盡量不要..如果真的要也是希望物美價廉不要大費周章.就買1個蛋糕請班上同學每人吃一點.每人發1個糖果或巧克力等等(幾十元的小禮物).因為才不會造成一個不好的風氣.我小孩一整年也才拿過2-3次.所以也是不多.大家做個參考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7-04-17 01:55:47 #8F
 

看上面講的我也很想聊。

版主啊 我跟你講,我家的車在我們社區只有三台,每次去學校排隊接人,喔 乖乖,一台比一台高檔,我們是相對遜色多了,那又怎樣,我要是被嚇到就遜了 (可我不能把小孩養遜…),我小孩在學校表現很好,我每天送上學是走路有風,哈哈哈…

把小孩教的又努力又臉皮厚(抗壓性) 是我的教養目標。絕對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家境(相對)差而妄自菲薄是大蠢事,我同學因此錯過好姻緣。

我不認為我離題,版主你也是養女兒。

這麼晚還沒睡 因為我在等著打蚊子……

於2017-04-17 02:03:07 重新編輯過
芮寶貝
芮寶貝 2017-04-17 06:19:56 #9F
 

建議不要。家長可以不交際應酬,小孩總會教朋友。喝星巴克、吃餐飯好幾百元是很平常的事,如無法提供,小孩會格格不入。除非小孩中學都不打算教朋友。學校社團在週六,ㄧ些社交場合免不了。

於2017-04-17 06:35:08 重新編輯過
停權
Q+A (帳號停權) 2017-04-17 06:40:42 #10F
 

建議不要。家長可以不交際應酬,小孩總會教朋友。喝星巴克、吃餐飯好幾百元是很平常的事,如無法提供,小孩會格格不入。除非小孩中學都不打算教朋友。學校社團在週六,ㄧ些社交場合免不了。

芮寶貝發表於2017-04-17 06:19:56在第9樓

人是環境下的產物!

*********************************************************************************************

“If you want things to be different, perhaps the answer is to become different yourself.”

— Norman Vincent Peale, Minister

「如果你希望周遭環境改變,答案或許是讓自己成為不同的人。」

– 諾曼‧文森特‧皮爾 (牧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