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尋找英文補習班的四種取向

緣爸
緣爸 2016-06-26 23:38:16 版主 45K

在 BBH 看了很久,也參與許多討論,從諸多家長的分享中學習到很多,非常感謝。其中,我關注孩子英文的學習,因此在這方面看得也比較多。每每看到家長有選擇孩子上英文班的困擾,不知該怎麼選擇最好的,或者對那家比較好難以抉擇,因此我也野人獻曝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要選擇合適的英文補習班,首先要了解自己教育小孩學習英文的類型(取向)為何,才容易找到合適的補習班。事實上,每家存活的補習班,都各自服務不同需求的家長。因此,沒有所謂「最好的」。

 

家長們的想法,在此以兩個維度來區。第一項X軸是追求的語文程度:看是達到台灣學制要求水準,或是達到英美母語水準。前者是投入有限資源,達到國內英文教育要求的水準。後者則是不計資源,企圖達到英美母語人士的英語水準。第二項Y軸則是目的類型:應用或考試取向:前者追求在日常生活或工作能運用自如的語文能力。後者目標在考試/檢定能得高分,不計較實際運用能力。

 

這兩個維度,組成四個象限如下:

 

(1) 第一象限:達到英美母語英文水平,且具實際運用在學校或職場的水平

(2) 第二象限:達到國內學制英文水平,且可實際運用在學校或職場的水平

(3) 第三象限:達到國內學制英文水平,且可通過升學或檢定考試

(4) 第四象限:達到英美母語英文水平,且可通過升學或檢定考試

 

國人學習英文,最起碼的追求目標,就是第三象限這種。投入有限資源,把英文當科目學習,能通過升學考試,取得不錯的成績。至於有沒有實用的能力,暫時不考慮。升學或托福補習班,教你考高分的,就屬於這類型。如果一週只上一次課或時數低於三小時,大概只能追求這型態的補習班。通常小學中年級以後開始學都還來得及。

 

其次,是第二象限。英文水平差不多,但具備實際運用能力,比如會話,基本寫作溝通,乃至英文簡報,報告的能力。學校教育通常做不到,學生必須自行尋求補習班或老師的資源來提昇,但難度不算高。像科見英文的成人會話班,就屬於這種。或是每週兩次約 4-6小時的英文班大概也屬於這類。哥大還有何嘉仁的一些班,或常見的英文家教班都屬於這類。當然進階一點的商用英文班也有。這型態從一般從小學開始學英文,到小學畢業的預算需抓個 30-50萬左右。

 

第四象限的則在學習目標有所不同,大致是將英文當作接近母語的第二語言來學習。許多全美幼稚園,密集兒美班,雙語學校大致屬於這種。以學校來說,康橋國小國中應是佼佼者。上到幾年級,用英文上課的科目就用美國學校幾年級的課本。但採此種方式學英文,因投入英文時間很多,若日後想在國內升學,不見得有利。至於密集兒美班,通常幼稚園開始學,小一開始每週至少上12小時英文課,中高年級也至少上6小時以上者。但這樣的時數,實際上語同齡母語者的水準仍有相當距離,但比體制內學習者程度已高出不少。我覺得凱斯,佳音,快樂瑪麗安大概就是這類型。這型態最好從幼稚園開始雙語學習,到小學畢業的預算大致在 50-100萬左右。

 

目標最高的第一象限,將英文當作母語來學習,有些是家庭有移民或出國求學打算,或也有異國通婚的家庭等等。目標是隨時可出國銜接英美同年級的學校就讀,或直接銜接國外大學等,將來英美地區生活工作。 補習班來說,以馬內利或是亞伯拉罕這種到高年級還得每天上2小時英文,學習的科目除了語文之外也包含科學,史地等等的才算。至於正規學校,應該是以英語為主教授的學校,譬如美國學校。含暑假最好還能到海外遊學,參加營隊。選擇此類型的學習,最好不要有預算上限。

 

當然也有歸類較不那麼明確的英文班,像何嘉仁就是。除了聽說讀寫應用能力,也強調文法,可能較一般全美班更適應升學考試。但在相同較學時數下,有得有失吧?

 

自學當然也可以,事實上無論選擇上述哪種型態,自學都不可少,只有多寡差別。BBH上就有很多家長分享自學案例,有興趣可以搜尋一下。自學能相當程度提昇實力,但只靠自學通常不太夠。畢竟語文是用來與他人互動,自學很難取得互動的管道。當然,若輔以家教,或線上英文的管道來學習,可有不少幫助。可能還得搭配參加檢定,來了解中立第三者的評價為何。

 

無論如何,都建議在安排之前,先釐清自己寄望的學習目標,還有預算,再來做最佳的選擇。而且需注意,投入在英文學習資源越多,就排擠掉更多參與或學習其他項目的機會。需仔細考慮自己的需求,而非看他人如何選擇。

 

於2016-06-27 19:01:44 補充發言
補充說明: 謝謝阿蜜緹斯提醒。我前文提的佳音,指的是上美國小學教材 (Journeys) 的班。一般本土教材的班,應該較接近何嘉仁的一般班別)。
於2016-06-30 11:13:17 補充發言

兩個軸改為 (1) 高度/深度,  以及 (2) 廣度可能更好解釋應用。

或是 (1) 台灣學校要求水準  vs 英美母語人士水準

(2)  考試(備考)取向  vs  應用取向
 

JeanJean
JeanJean 2016-06-27 14:38:18 #1F
 

尋找英文補習班的四種取向_1F_img_1

凱凱麻咪
凱凱麻咪 2016-06-27 15:41:55 #2F
 

解惑不少,謝謝!!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6-06-27 18:31:50 #3F
 

大致上提供了很不錯的建議

不過碎嘴一下

把凱X和X音放在一個level上

似乎蠻突兀的

因為一個是全美體系(建議版主可以翻翻創辦人的相關書籍)

一個是偏向本土品牌且自製自訂教材

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各有支持者

adsnew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6-06-27 18:31:53 #4F
 

大致上提供了很不錯的建議

不過碎嘴一下

把凱X和X音放在一個level上

似乎蠻突兀的

因為一個是全美體系(建議版主可以翻翻創辦人的相關書籍)

一個是偏向本土品牌且自製自訂教材

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各有支持者

Annie's mon
Annie''s mon 2016-06-27 19:10:56 #5F
 

"家長們的想法,在此以兩個維度來區。第一項X軸是追求的語文程度:看是達到台灣學制要求水準,或是達到英美母語水準。前者是投入有限資源,達到國內英文教育要求的水準。後者則是不計資源,企圖達到英美母語人士的英語水準。第二項Y軸則是目的類型:應用或考試取向:前者追求在日常生活或工作能運用自如的語文能力。後者目標在考試/檢定能得高分,不計較實際運用能力。"

尋找英文補習班的四種取向_5F_img_1

很詳細的分析,不過 "追求的語文程度" 和 "目的" 感不到有何大差異.

所以 小孩可能出現達到英美水平,但只能通過考試檢定,無法應用在生活上嗎?

(原作者於 2016-06-27 19:12:11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6-06-27 19:12:06 #6F
 

謝謝阿緹蜜斯提醒。我前文提的佳音,指的是上美國小學教材 (Journeys) 的班。一般本土教材的班,應該較接近何嘉仁的一般班別)。

從上課時數大致就可判斷取向。一般美國小學班因時數仍不足,多半會裁剪教學內容,很難聽說讀寫文法都兼顧。詢問時要問清楚。

另外,美國小學班的學生通常聽力與閱讀不錯,但文法較弱,不如升學補習班。

緣爸
緣爸 2016-06-28 09:20:06 #7F
 

"家長們的想法,在此以兩個維度來區分。第一項X軸是追求的語文程度:看是達到台灣學制要求水準,或是達到英美母語水準。前者是投入有限資源,達到國內英文教育要求的水準。後者則是不計資源,企圖達到英美母語人士的英語水準。第二項Y軸則是目的類型:應用或考試取向:前者追求在日常生活或工作能運用自如的語文能力。後者目標在考試/檢定能得高分,不計較實際運用能力。" 很詳細的分析,不過 "追求的語文程度" 和 "目的" 感不到有何大差異. 所以 小孩可能出現達到英美水平,但只能通過考試檢定,無法應用在生活上嗎? (原作者於 2016-06-27 19:12:11 重新編輯過)

Annie''s mon發表於2016-06-27 19:10:56

 

感謝 Annie's mom 的銳眼指正。沒錯,我在寫的時候,就覺得用的詞彙有點問題,不太能精確表達我的意思。後來我再想想,其實應該把兩個軸改成  高度(或深度) 與廣度。

 

前者就像字彙20000字的高度絕對高於 4000字的高度 (也許是一般高中生的程度)。廣度包括幾個面向,一是聽說讀寫等不同應用角度,二是演講,交談,討論,書信,簡報,交涉等不夠情境的運用, 再一個是不同知識領域的涉獵。

 

如果只研讀課本,應付考試,或只擅長特定場合情境(譬如寫 email)的運用,就落在狹窄的範圍裡,儘管單字片語文法句型可能很難。這是原文所寫第四象限「深但窄」的情形。

 

另一種則是學的雖然很基本,但具備靈活運用的能力。母語小學生應該就是如此,有一定語文能力(姑且不論字彙比外國人多很多),但聽說讀都很不錯,無論簡短講話討論做專案報告基本書信都行。這是前文提的第二象限「淺而廣」的狀態。

 

可惜我沒法修改原文了。

 

 

 

 

 

JeanJean
JeanJean 2016-06-28 15:32:05 #8F
 

可能一開始先淺廣,以了解文化,能討論各項題材為主.等到高中大學,才依自己性向,來決定哪一方面要深入學習,不知道這樣是否可行?

緣爸
緣爸 2016-06-28 18:13:26 #9F
 

不同的家長或學生的需求可能不同。我覺得重點不是哪種好哪個壞,而是去選擇比較時,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還有補習班提供的是什麼,兩者是否相符。

Annie's mon
Annie''''s mon 2016-06-28 20:04:59 #10F
 

 

  感謝 Annie's mom 的銳眼指正。沒錯,我在寫的時候,就覺得用的詞彙有點問題,不太能精確表達我的意思。後來我再想想,其實應該把兩個軸改成  高度(或深度) 與廣度。   前者就像字彙20000字的高度絕對高於 4000字的高度 (也許是一般高中生的程度)。廣度包括幾個面向,一是聽說讀寫等不同應用角度,二是演講,交談,討論

緣爸發表於2016-06-28 09:20:06

也可以改成,英語的考試能力 (台灣,歐美的)

對比用英語的生活能力.

尋找英文補習班的四種取向_10F_img_1

 

 

(原作者於 2016-06-28 20:07:34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