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在FB看到「內容農場」的文不要點、不要按讚也不要分享

moonmoon
moonmoon 2015-12-23 18:09:57 版主 309K

你知道什麼是內容農場嗎? 以下這些網站都是喔!你點過幾個呢?千萬不要助紂為虐啊!

Giga Circle 、卡提諾論壇 伊莉論壇Life生活網卡卡洛普妞新聞 母嬰 onlineTEEPR 趣味新聞放泥就可BuzzhandPTT01GigaCircle激動新聞juksymagPeopleInsider金鋼郎Viralane爆熱航道心理測驗站Fun影片Love分享優仕網Pet Channelpttbook快樂分享站經典分享Newstube01世界發生什麼事Bomb01CMoney 投資誌大老婆俱樂部

看到這些網站文章出現的時候,可以將滑鼠移到右上角,按 V 把選單拉出,選擇「隱藏所有xx網站的動態」就再也不會看到這些垃圾文囉!

擾人的「內容農場」 不該再被分享(葉柏毅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6%93%BE%E4%BA%BA%E7%9A%84-%E5%8…

  你是否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標題很聳動的文章,像是「知道事實之後,我的下巴嚇到掉下來了」,或是「這個小男孩的行為,讓全火車的人都為之沉默了」等等,這種從標題開始,就語不驚人死不休,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讓網友點進去看文章或貼圖的網站,在國外有一個特別的稱呼,叫做「內容農場」(content farm)。

  為什麼叫做「內容農場」呢?以一個最典型的內容農場網站「Buzzhand」為例,它號稱是「華語最大的內容分享平台」。然而,諸如此類的內容農場,它分享的都是一些什麼樣的內容呢?維基百科上對內容農場的定義是:「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專業公司,以取得流量為主要目的。內容農場會使用各種合法或非法之手段,大量並快速地生產出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同時也會針對熱門的搜索關鍵字,用人工或機器,製造大量網站內容,欺騙搜尋引擎,以提高點閱率;或是藉大量的點閱流量,牟取網路廣告收益。」簡單說,「內容農場」的重點,是在填滿內容,並且靠網站中所張貼的圖文點擊數,衝流量獲取廣告利益。因此,所謂的「內容分享平台」,其實就是圈養一堆真假難辨,或是吸引網友點擊的內容,才會被稱為「內容農場」。有批評就指出,由於內容農場的主要目的,是在衝流量,而不在於內容的準確性或可讀性,所以,內容農場中的文章,多半素質低劣,不具參考價值,甚至還有許多廣告連結,因為這些都是內容農場的收入來源。

  香港知名網路媒體「輔仁媒體」一向網羅不少香港的優秀作者,發表過許多精彩的文章,而他們也一直苦於內容農場用戶的侵權。許多作者嘔心瀝血辛苦寫就的文章,竟然輕易就被內容農場的用戶當成生財工具。「輔仁媒體」就指出,「內容農場」的文章至少有三大罪惡:一是「保健謠言害人不淺」,例如「喝牛奶會致癌」、「苦瓜炒蛋有毒」等等,這些光看標題就令人啼笑皆非的保健謠言,網友如果點擊或轉發,只會讓內容農場與貼文者廣告收益源源不斷,但是傳播這些謠言,不僅沒有實際利益,甚至還會間接害人。其二是「虛假新聞製造恐慌」,今年二月份,香港的臉書用戶狂傳一篇「新移民婦人每月拿一萬三千多元救助金揮霍度日」的消息,這篇新聞後來被香港明報證明是一則假新聞。然而,這則假新聞也是從內容農場流出的,這篇轟動的假新聞,至少獲得了上百萬點擊數。有人估計,原作者可能因此賺了超過兩萬元港幣的廣告分紅,而「Buzzhand」所賺到的錢,更加難以估計,但是轉發的人呢?則完全沒有任何好處。假新聞、假消息人人傳播的結果,得利的只是「Buzzhand」以及最初發佈假新聞的人。第三,則是「隨意盜用別人心血」。評論以「Buzzhand」為例指出,它開站至今,已經有無數作者的文章、圖片與影片等等,被用戶擅自轉載牟利。這些文章需要花費原作者極多的時間去完成,但轉載者只需一抄一貼,連五分鐘都不到,就可以等著收錢。對這些侵害智財權的做法,網站經營者也只是兩手一攤,說他也沒辦法控制,那不是等於毫無審核機制,內容農場中的所謂著作權聲明與禁傳網域也都完全形同具文。評論並強調,幫忙分享「Buzzhand」文章的人,等同於是搶走原作者收入與心血結晶的幫兇。

  輔仁媒體的總編輯容樂其就指出,總而言之,類似「Buzzhand」之類的內容農場商業模式,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採取「低門檻註冊」,不審核文章,以「物競天擇式」的巨量資訊,置於社交媒體,博取病毒式的散播與點擊,而賺取廣告費。也有人建議,內容農場的內容,除了對經營者與發文者之外,對其他人來說,根本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垃圾資訊。實體的垃圾人見人厭,但為什麼網路的垃圾會人人傳閱樂此不疲?那麼,面對內容農場的無用文章,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首先,我們要警覺,如果我們一看標題上有什麼「震驚了十三億中國人」、「馬雲看到都嚇呆了」、「不看你絕對後悔」等等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用詞,就非常有可能是內容農場文章。做為網路使用者,我們可以刪除所以曾經發出過內容農場,例如「Buzzhand」等的文章分享、隱藏所有與「Buzzhand」等有關的文章分享,並且向臉書檢舉,至少可以讓我們少受一點內容農場垃圾資訊所帶來的心靈與視力損害,並保護那些真正有心的辛苦創作者。網路的世界如此廣大,可以分享的有用資訊太多了,在按「分享」鈕之前,我們可以多想兩秒鐘。

寶貝萱的家
寶貝萱的家 2017-02-22 14:57:22 #1F
 

mnforlove
mnforlove 2018-08-04 12:31:37 #2F
 

好的,謝謝分享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