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寶寶皮膚癢癢怎麼辦?

拉拉媽麻
拉拉媽麻 2015-01-09 19:26:08 版主 1165

分享給各位版媽~^.^

幼兒冬季皮膚好發3大困擾

冬季時令的氣候又乾又冷,也令幼兒的皮膚頻出狀況,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博翰指出:「孩童因皮膚問題而來求診的比例有增加趨勢。」像他最近遇到的狀況是孩童因為四肢、身體的皮膚乾癢而不自覺的搔抓,在皮膚上產生抓痕甚至起疹子。

此外,由於氣候乾冷,除了異位性皮膚炎患兒容易在這時節復發;一般孩童在洗澡時,家長通常會使用溫度較高的熱水,連帶洗掉了一些皮脂膜,導致皮膚乾燥,甚至乾癢或乾裂,嚴重還會引發傷口、流膿,甚至引起細菌感染。

 

 

造成寶寶肌膚NG原因

邁入嚴冬之際,哪些因素易讓Baby的嬌嫩肌膚出現乾燥脫皮情況?張博翰醫師整理以下3大原因:

 

 

■ 氣候因素

當處在高溫的環境,人體汗腺功能較旺盛,皮脂腺分泌也會增加。可是當天氣轉涼變冷,皮膚表面的油脂分泌會隨著減少,加上溼度低,乾性膚質者會明顯感到皮膚緊繃和乾燥。因此,父母別以為小寶寶的皮膚柔嫩光滑,其實新生肌膚還未發育完全,對於外界環境變化等刺激尚無抵抗之力。

 

 

■ 遺傳

寶寶肌膚容易在冬季出狀況的原因,其中一個是本身遺傳過敏體質,例如:幼兒遺傳父母的異位性皮膚炎。張醫師解釋:「若父母有過敏體質,孩子也容易遺傳,所以除了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有些孩子可能合併過敏性鼻炎,甚至有氣喘等。」

 

 

■ 皮脂腺分泌少

天氣乾冷時,會使皮脂腺的分泌受到抑制,加上冬天為了禦寒,洗澡水的溫度會比較高,連帶將幼兒皮膚上的保護膜或皮脂膜洗掉。若洗澡完沒有立即塗抹保溼產品或乳液,會加重皮膚乾燥、引發乾癢。再者,張醫師指出:「當皮膚缺乏皮脂膜的保護時,易讓過敏原趁虛而入。」

 

 

冬季好發3大肌膚問題

1冬季溼疹

冬天的溫度低,使得表皮血管收縮,汗腺與皮脂腺的功能大幅下降,連帶形成皮膚表面脂質減少,加上角質層也因缺水、缺油而出現裂紋及落屑,導致寶寶的皮膚摸起來有些粗糙,進而引起皮膚搔癢。若寶寶伸手去抓,即可能產生紅紅的丘疹,亦即「冬季溼疹」。張博翰醫師解釋:「當皮脂腺缺乏時,過敏源就容易侵入而引起濕疹。」

 

 

改善方法》保溼

冬季溼疹發作時,有些孩子可能因為皮膚癢得晚上睡不好,甚至抓破皮而引起皮膚發炎。因此,在預防與改善的方法,張醫師提醒:「當父母在幫孩童洗澡時,水溫不能過高或過度清潔,且泡澡時間不宜太長。」


另外,沐浴清潔時應選用不含皂鹼、且pH值5.5~6之間的中性產品,最好不添加香料與防腐劑。洗完澡後,應立即幫寶寶擦上保溼乳液以維持皮膚的水分,也降低寶寶發生冬季溼疹的情況。

 

 

2異位性皮膚炎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其症狀包括局部的皮膚乾燥,甚至產生粗糙感、會有明顯的搔癢且反覆發作。若孩子因為搔癢而一直抓,可能導致破皮、流血,甚至細菌感染。

 

根據統計,台灣幼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約8~10%,且65%患兒在1歲前會出現症狀,好發部位多在臉頰與四肢。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較高的比例是遺傳。另外,也可能是環境或飲食等致敏原刺激所導致。

 

張博翰醫師表示,當嬰幼兒開始食用副食品時,家長要特別注意容易引起過敏的飲食,像蝦子、雞蛋、花生、芒果等,1歲以下孩童不建議食用。

 

通常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夏季與冬季,由於夏天幼兒容易流汗,汗水易刺激皮膚而引發此症狀;到了冬天,受到寒風吹拂,使得幼兒的肌膚缺乏水分,容易乾燥脫皮,加重癢感。

 

其治療方式,通常會開立弱效類固醇軟膏或抗組織胺藥膏;倘若患處有輕微感染,則會使用含抗生素的藥膏。如果患處的面積太大,需要長期擦藥來維持,則會視情況搭配非類固醇的藥物,以降低幼童使用類固醇的情況。

 

 

改善方法》保溼+減少過敏原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兒為高度敏感的皮膚,若能妥善的照護與保溼,發炎狀況亦可大為改善。張醫師指出:「有些人到了青春期之後就不會再發作。」通常當孩子過了青春期以後,還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預後情況也會比較差。

 

至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首要重點在保溼。張醫師建議選擇不含香精、無化學添加物與無防腐劑的保溼產品。如果寶寶為敏感膚質,可諮詢皮膚科醫師建議選用醫療等級的肌膚保養品。而在清潔用品方面,不建議使用鹼性香皂或藥皂幫寶寶洗澡,而是選用中性且適合寶寶的沐浴用品。

 

在飲食方面,像雞蛋、堅果、芒果、蝦子、奇異果等副食品,不建議讓1歲以下的幼兒食用。另外,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家中有過敏的新生兒,盡可能哺餵至少6個月的母乳。倘若停餵母乳,建議選擇水解蛋白的低過敏奶粉,有助於降低或延後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

 

冬天時節若異位性皮膚炎患兒的活動量不大,出汗情況少,不見得每次洗澡都要使用沐浴用品。張博翰醫師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也可使用清水清洗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不過,父母要注意依著孩童的體溫變化來增減衣物。

 

張醫師經常見到父母在冬天時把小孩包得緊緊的,造成孩子過於悶熱、流汗長痱子,應立即將汗水擦乾、換上乾淨衣服以免汗水刺激肌膚。此外,應讓幼童穿著純棉衣物,避免穿含有尼龍或絨毛等質料,以免造成寶寶的肌膚不透氣,導致皮膚悶熱不適。

 

 

3尿布疹

尿布疹亦是寶寶冬天常見皮膚問題,多是因為尿液或便便所含的氨,刺激寶寶的屁屁肌膚造成,尤其大小便後若隔太久才換尿布,嚴重可能引起念珠菌感染。張博翰醫師解釋:「念珠菌亦為黴菌一種,正常的人體含有細菌或黴菌等菌種,如果皮膚沒有發炎或受損則無法傷害皮膚。當處在潮悶濕熱的環境,身上的黴菌就會侵入正常的皮膚造成發炎。」

 

對於單純的尿布疹,會以弱效的類固醇藥膏來治療;若引起念珠菌感染,則會開立抗黴菌的藥膏。

 

 

改善方法》勤換尿布、清水洗屁屁

改善尿布疹的方法即是勤換尿布;除此,當寶寶便便後應立即以清水沖洗屁屁,並將屁屁擦乾才包尿布,以免潮溼而長尿布疹。

 

另外,有些父母在幫寶寶換尿布時,會使用痱子粉幫寶寶擦屁屁以保持乾燥,對於這個做法,張博翰醫師表示:「如果幼兒本身不會對痱子粉過敏,使用具有一些吸水功用的痱子粉或痱子膏以維持寶寶的皮膚乾爽,其實沒有關係。」

 

畢竟尿布包得太久,也會讓屁屁肌膚感到悶熱與潮溼。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寶寶會對痱子粉過敏,或本身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則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

 

 

6 Tips 呵護貝比嫩肌

張博翰醫師說明:「一般而言,嬰幼兒皮膚疾病主要是兩種原因引起,包括:一、過敏體質,像異位性皮膚炎;二、感染,像黴菌或細菌感染。」而在乾燥寒冷的天候,呵護寶寶嬌嫩的肌膚應掌握哪些重點?張醫師特別提供以下幾個要素讓爸比媽咪參考:

 

1注重保溼:不要幫寶寶過度清潔與沐浴,以免造成他的肌膚過度乾燥。在洗完澡後立即幫他擦保溼乳液,像皮膚皺摺處或彎曲處也要記得保溼。

 

2留意洗澡水溫與時間:幫幼兒洗澡時,注意洗澡水的溫度不宜過高,且洗澡盡量速戰速決。另外,雖然冬天泡熱水澡很舒服,不過,避免讓孩子泡澡,以免熱水洗去大量皮脂層,而造成皮膚乾癢。

 

3依寶寶的體溫變化穿衣:別因為冬天的天氣冷,就讓小孩穿4、5件衣服,可能造成幼兒的體溫過高、出汗、皮膚悶溼而長痱子。建議父母隨時檢查寶寶的身體,如果發現孩子的背部在流汗,表示衣服穿太多,先將他身上的汗擦乾,適時減少衣服讓身體散熱。

 

4穿透氣的棉質衣料:讓寶寶穿著舒適、透氣的棉質衣物,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寶寶。避免給予穿著毛料、合成材質的衣服,以免透氣度不佳,或讓衣料刺激皮膚而引發過敏。

 

5外出要防曬:雖然冬天的陽光很溫暖,仍有紫外線的傷害。寶寶在早上9點到下午3點之間外出時仍要積極防曬。張醫師最近遇到一個案例,家長帶孩子出去玩,因為沒有防曬加上吹到寒風,導致幼兒的雙頰變得通紅、刺痛。

 

6空氣流通:在冬季,屋子通常很少開窗,寒流來時有些家長還會使用暖氣,溫暖的環境會加速塵蟎生長,加上室內不通風,也讓塵蟎在空氣中的密度變高,可能會增加鼻子過敏及皮膚過敏的機率。

 

因此,適度的打開窗戶,讓室內空氣流通很重要;另外,張醫師建議:「家裡開暖氣時,在室內放一盆水以維持室內溼度,盡量將溼度維持在50~60%較適當。」

秀味媽咪
秀味媽咪 2015-01-11 19:11:52 #1F
 

先釐清到底是過敏引起了異位性皮膚炎或是一般乾燥所引起的搔癢


如果是一般乾燥所引起的,就要多注意保濕。康是美或是屈臣氏買的到的雪芙蘭就很不錯,雖然油潤但不會太油膩,一點時間後就會乾爽,重點是價格不會太貴,是便宜又好用的大推品牌。


如果是塵螨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之前就有很多文章提到幾乎不用檢驗就可以判定過敏與塵螨有關),就要用強效一點的保濕乳液,例如法國MUSTELA就很多媽咪推薦使用,我也覺得MUSTELA很好用。


過敏的話,最好搭配防螨套的使用,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Nevermite或是3M都是很棒的品牌。

冷風吹
DoReMiFaSo 2015-01-16 23:48:13 #2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媽媽經唸不完
媽媽經唸不完 2015-02-23 21:28:14 #3F
 

寶寶冬天不只容易皮膚癢癢,還很容易因為塵螨過敏而鼻水共共流。

涵幗
涵幗 2015-03-02 22:49:10 #4F
 

熱水澡不要洗太熱,注意保濕

我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

秋冬的時候容易變嚴重

常常到皮膚科報到,看了很心疼

用了皮膚科醫生介紹的乳液後改善很多(理膚的理必佳乳液)

要在洗澡後皮膚還濕潤的時候擦上保養

Charmming嘉敏
Charmming嘉敏 2015-05-23 21:34:50 #6F
 

保濕與避免接觸過敏原最重要沒錯


保濕的方式除了擦乳液,避免洗太熱的熱水也是個方法,洗滌的香皂跟沐浴乳也應該選潤膚型的


避免接觸過敏原更是避免過敏發生最有效的方法


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塵螨,使用防螨套把整套寢具通通包覆起來,更是最有效的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