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室內泳池氯消毒對身體的影響

咪兜力 桑
tabitha媽咪 2013-06-25 03:54:29 版主 51K

今年女兒還是有報名參加今年的暑假游泳課程.

她運動方面比較差,學了三年總算把所有的游泳招數都學會了.

但去年的一場肺炎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清楚~~為何會得肺炎.

只記得生病前有在泳池嗆到喝了幾口水,之後有跟我說喉嚨痛痛,

我自己會游泳,偶爾被水嗆到,喉嚨會痛痛很常見,也就不理她了.

萬萬沒有太多聯想,當時我有把嗆水的事告知醫師,會不會是吸入性肺炎.

醫生說法是很保留,沒有正面回覆.

但各項血液尿液檢查,女兒那次肺炎並不是病毒引起的.

所以我是比較懷疑是跟泳池氯消毒又剛好被水嗆到.............這是我的猜測.

因為一向很注重衛生的我們,她除了過敏外,很少生大病耶.

不過今年還是有讓她去學游泳,就小心點,待在泳池的時間盡量減少,也小心別再被水嗆到了.

若再有類似的情況,我會特別注意~~肺炎.去年真的被嚇到了.

女兒對抗生素過敏,所以肺炎治療過程真的飽受折磨.

這是我的憶測,沒有說直接是這樣引發的,只是提醒大家~不要忽略了孩子的身體反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漂白水(次氯酸鈉)中毒

台北榮總 楊振昌醫師

流行病學

一般家庭中的漂白水(bleach),主要含有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 NaOCl),固態的漂白劑則可能含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H2O2)、過硼酸鈉(sodium perborate, NaBO3)、異三聚氰酸鈉(C3H3N3O3.Na, sodium isocyanurate)與三氯異三聚氰酸鈉(C3Cl3N3O3.Na, sodium trichloroisocyanurate)。次氯酸鈉除可用於家庭衣物漂白外,尚可作為泳池消毒、水純化、紙漿漂白、殺菌或殺真菌劑、洗滌劑與化學合成中間物。根據美國毒藥物中心聯盟 1993 年的統計顯示,當年因次氯酸鈉引起的中毒共 44,293 人,佔了所有個案的 2.5%。 至於國內漂白水中毒的個案,根據臺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 1985-1994 年的統計,共有 367 個個案,佔同時期所有個案的 1.15%。

毒理機轉

次氯酸鈉為弱鹼性,一般 pH 值在 9-12,所以對於暴露的部位可以產生刺激作用。另外,次氯酸鈉接觸到口腔、食道或胃黏膜時,可以和水及二氧化碳作用產生碳酸氫鈉與偏次氯酸(hypochlorous acid, HClO),而後偏次氯酸再互相作用產生鹽酸與氧分子,造成腐蝕作用。至於次氯酸鈉如與鹽酸作用則可產生氯氣及氫氧化鈉,對呼吸道及黏膜造成刺激,並可能引起化學性肺炎。次氯酸鈉如與氨氣作用,可生成氯胺(NH2Cl),同樣對呼吸道及黏膜會刺激,並可能引起肺炎。而氯胺更可以在遠端小支氣管及肺泡水解,產生偏次氯酸,導致肺炎。吸入異三聚氰酸鹽則可導致肺水腫及支氣管痙攣。

臨床表現

家庭用漂白劑可分為固態與液態兩種,其中漂白液主要含 3-16% 的次氯酸鈉,一般皮膚或眼睛暴露時,可造成刺激,導致輕度的發炎、角膜損傷或頭髮及皮膚的漂白。至於口服時,則會引起嘔吐、咽喉腫脹、口腔與食道的輕度刺激或潰瘍、吐血。此外如吸入,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甚至肺水腫、呼吸衰竭。大量的次氯酸鈉暴露時,可能引起高血鈉及高氯性代謝性酸血症,或低血壓及神智不清等。固態的漂白劑因濃度較高,多半症狀較液態漂白劑來得嚴重,但仍少有造成明顯腐蝕的報告。至於次氯酸鈉如與酸或氨氣作用,則可產生氯氣或氯胺,對眼睛、呼吸道皆會產生明顯刺激,可致溢淚、眼腫脹、咳嗽、氣喘、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並可能產生穿孔,引起氣縱膈腔(pneumomediastinum)。而透析液中如含有氯胺,則可能引起溶血。

實驗室檢查

對於中毒的病患應監測電解質及動脈血液氣體分析。肺部懷疑有傷害者,則應檢查胸部 X 光或肺功能。至於食道灼傷者,應考慮早期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治療及預後

對於次氯酸鈉及相關化合物中毒的處理,如為口服,可於中毒後立即以清水或牛奶 120-240ml 稀釋。至於催吐、洗胃或活性碳通常都是不需要的,且可能反而會導致吸入性肺炎。對於懷疑腸胃道有腐蝕性傷害者(如吞嚥困難、疼痛或服食固態漂白劑者),應考慮儘快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以確定傷害程度及後續治療。另外如患者產生呼吸道的症狀,或有肺水腫者,應給予 100% 的潮濕氧氣及其他氣管擴張劑或氣管插管治療。

如為吸入中毒者,除應將患者立即移至空氣新鮮處,並應視患者症狀有無,給予氧氣或其他治療。眼睛或皮膚的暴露,則須以大量清水立刻沖洗,並試觀察是否產生症狀,再決定是否就醫治療。

您應該注意的事項

使用漂白水時應小心處理,因為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遇熱和光會分解,亦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與酸類會產生氯氣,與安摩尼亞反應會產生氯氨。

不當使用漂白水會影響其殺菌功能,甚至造成意外,威脅健康。

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過量使用漂白水或使用濃度過高的漂白水,會產生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

漂白水如果使用不當,卻可能對生態及環境造成衝擊。小的影響是可能對身體、住家用品、水源造成傷害,大者可能殺死環境中有益的細菌,使自然界的物質循環及平衡失去功能。

將鹽酸與次氯酸鈉 (俗稱漂白水) ,兩種化學液體錯誤混合,會迅速發生化學作用,冒出白煙和刺鼻的

氣味。

吸入人體後會傷害呼吸系統,傷者會有氣喘、咳嗽及刺眼等感覺,若吸入過量更足以致命。

所以在使用上要注意,不要將漂白水與其他含有鹽酸成分的洗潔劑混在一起,以免造成致命危機。

至於一般漂白劑在受潮後,也會發熱而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氣體,要多加小心。

環保署毒管處科長劉瑞祥表示,民眾使用漂白水一定要相當相當注意,用太多、太少、用錯方法、用完後沒有好好處理,都將造成很大傷害。

他強調,漂白水是一種強氧化劑,使用首要原則是要單獨使用,除加水稀釋以外,絕對不可以滲雜肥皂

、藥劑、香料等東西。否則可能會產生強烈氧化作用,散發出毒性物質。

劉瑞祥指出,用完後的漂白水不可直接倒入馬桶,因為國內汙水下水道的處理都是使用活性汙泥分解法

,以生物原理原解,高濃度的漂白水會把用來分解排泄有機物的菌類殺死,使化糞池失去汙水處理功能

,排出後汙染水源。

用過的漂白水正確的處理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將用過的漂白水再用大量的水稀釋一遍 (不要少於一百倍)才倒入廚房汙水道或戶外水溝,比較不會汙染水源;另一種是將漂白水密封存起來,時間久了漂白水會自動氧化再倒掉。

台灣的自來水為了消毒就加了很多氯,雖然可以殺死細菌,進到體內一樣會傷害我們的身體,所以台灣的是不能直接喝的,而國外先進國家大多都是可以直接喝的 。

我們含有氯的水都不敢直接喝了,為什麼又喜歡卯起來加氯(漂白水)到衣服裡呢?這樣穿起來一樣會跑到身體裡去,雖然不會馬上有事情,但累積久了,絕對對身體不好 。

最慘的是,我們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把身體的警訊當成是最近太累而忽視他,這才是最可怕的。

室內泳池三氯胺偏高 易誘發氣喘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夏天民眾喜歡到泳池戲水消暑,但學者研究發現,室內泳池空氣中的三氯胺會造成眼、鼻、喉嚨刺激,甚至誘發氣喘、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而泳池人數越多、三氯胺濃度越高,除可能造成救生員、教練的職業傷害外,兒童、泳客也應注意。

加氯是泳池常見的消毒方式,但泳池中的有機化合物會與氯反應產生消毒副產物,三氯胺是其中之一。

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蔡詩偉接受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委託,去年進行「室內游泳池勞工暴露於空氣中三氯胺」研究,檢測台北市十處室內泳池、採集五十四個樣本,同時對一○四個工作人員進行調查。

檢測發現,五十四個樣本三氯胺濃度在每立方公尺○.○一七毫克到○.一五毫克間,蔡詩偉指出,雖然WHO建議濃度為○.五毫克,但越來越多文獻指出,WHO建議濃度已無法充分提供保護,因為低於此濃度仍會出現症狀。

二成八員工有呼吸道症狀

蔡詩偉針對泳池員工進行調查更顯示,二成八出現呼吸道症狀、二成四過去一年持續有痰、二成二持續咳嗽。若把救生員、教練分為暴露組,其他泳池員工為低暴露組,結果喉嚨痛、持續有痰等症狀在暴露與低暴露組出現統計上顯著差異。

暴露愈久愈受影響

此外,三氯胺濃度與泳客人數、自由有效餘氯濃度有關,蔡詩偉解釋,因為人身上的汗水等其他代謝物,會跟水中的氯產生反應,夏天泳池人潮擁擠,三氯胺濃度也會跟著提高。

蔡詩偉提醒除救生員、教練外,經常進入室內泳池的泳客也應該當心,而兒童年紀小,容易受到環境變化影響,也是三氯胺的易感受族群,他現正進行兒童對於三氯胺暴露的研究。

他也建議泳池業者做好通風及衛生管理,相對於室內泳池,戶外池因通風良好,三氯胺並不易累積於空氣中。

注意通風 多喝牛奶與水

台北市中正運動中心游泳池館長吳正文表示,已聽聞三氯胺會引起呼吸道症狀與氣喘等工作傷害,所幸每年工作人員進行全身性健檢,至今沒有特別狀況,工作人員也聽從醫師的建議多喝牛奶、多喝水。該泳池除注意通風、使用加氯消毒,也會使用臭氧,但目前難以臭氧替代氯。

游泳救生協會秘書長黃玄光則認為,三氯胺對人體的影響,是個人體質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原作者於 2013-06-25 04:04:00 重新編輯過)

PMPMPM
PMPMPM 2013-06-25 07:56:13 #1F
 
不消毒,你敢下水嗎? 各種亂78糟的細菌,遠比氯氣危險。 不然, 就去海水浴場游泳好了。小心風浪
杜比兒
杜比兒 2013-06-25 08:31:11 #2F
 
謝謝媽媽的提醒 個人體質都不同,所以以後小孩去會特別注意的
咪兜力 桑
tabitha媽咪 2013-06-25 08:35:29 #3F
 
不消毒,你敢下水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用量問題?和通風問題? 是業者水質控管不力,拼命加氯消毒,氣味真的很重. 我又沒說不能去室內泳池游泳!! 我女兒今年也還是去報名參加室內的泳課. 只是提醒游泳後的身體不適不要輕忽!
Heidi226
Heidi226 2013-06-25 08:54:58 #4F
 
用量問題+++++++++
crystal&diamond
crystal&diamond 2013-06-25 09:07:59 #5F
 
謝謝分享, 今年孩子正要學...非常有用的資訊
j漂漂
j漂漂 2013-06-25 09:42:54 #6F
 
我家姐姐當年同期的同學 都已經拿到全部合格的證書了 她還差一點點~可是她游得很棒很快哦 因為她大概半年就會停個幾個月甚至到半年 有位媽媽還笑過說 怎麼每年常常看到我們 卻被她小孩趕過了 我也不好解釋 -- 因為女兒過敏 大概十堂課後就會開始皮膚潰爛到恐怖境界 需要時間休養生息 雖然泳池有檢驗過關 她就是沒辦法~ 室內泳池氯消毒對身體的影響_6F_img_1 室內泳池氯消毒對身體的影響_6F_img_2
彩紅魚
彩紅魚 2013-06-25 10:09:38 #7F
 
女兒也是因為過敏ㄧ直猶豫不敢讓她去游泳 如果是臭氧消毒的泳池會不會好些? 有媽咪可以提供意見嗎
HENRY MA
查詢 2013-06-25 11:16:09 #8F
 
游泳旺季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