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想讓孩子練習咀嚼,該怎麼辦呢?

在夜晚散步
夜小星 2013-04-12 23:12:52 版主 10K

話先說在前面,我婆婆人超好的,又把小朋友照顧得很好。

我們上班時間很長,她也都很體諒。

對我做的嬰兒食品也從未挑剔,還會對別人說我煮的東西營養好吃,所以孩子才會愛吃又長得高壯。

總之她是非常溫柔又能幹的人,能遇到這樣的婆婆,我真的運氣很好。

孩子越來越大了,食物的顆粒也要越切越大,也要越煮越乾了。

從八個月左右開始,我漸漸把食物的顆粒弄粗,稀飯也漸漸煮得乾一些。

但是我婆婆怕孩子噎到,稀飯都會加水再煮、再把能壓爛的蔬菜再壓爛。

拿紅蘿蔔當例子好了,現在紅蘿蔔大概切0.5立方公分,不過婆婆還會再壓爛,整個壓成泥。

我可以理解,這是婆婆的溫柔。

因為我那孩子很愛吃,吃東西又很快,婆婆怕他噎到了。

但是我很希望孩子練習咀嚼。

我有跟婆婆說過,她說她知道了,但是也還是會壓碎。

點心的話,香蕉、地瓜餅、馬鈴薯餅、煎蛋捲之類的都會好好的咬,不過飯就是直接吞。

好像已經養成習慣了。

養成習慣的話,我該怎麼煮比較好呢?

該怎麼跟婆婆溝通比較好呢?

(原作者於 2013-04-12 23:15:37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4-12 23:16:13 重新編輯過)

Echo
Echo 2013-04-12 23:37:57 #1F
 
練習咀嚼這個過程真的很重要!我兒子小時候當初就是很常噎到,幾乎每天吐.照顧他的保母都怕辛苦要整理只給稀飯或超小塊的食物,完全沒練習到咀嚼...,後來自己帶後發現這孩子真的不會咀嚼..因為其他因素帶去醫院評估,語言師說咀嚼真的很重要,可以刺激大腦,嘴邊肌肉的咀嚼練習很重要!沒咀嚼大腦的刺激就不夠! 長輩帶真的比較不好處理,是不是每天由你來陪孩子吃飯,餵食,建議食物大小如肉類用剪刀剪,漸漸將食物形狀變大,讓孩子愛上有形立體的食物,其實稀又軟的食物吃久了會厭倦的,像我們家小隻的1y4m超愛吃有形的食物不大愛稀軟的食物了 如果回到家孩子吃飽了,再陪他吃點點心吧!譬如給他吃蓮霧,1cm左右..^_^,試試他的咀嚼能力,或是麵包吐司類,這些乾的食物要是咬的很好,就不用擔心了!
Echo
Echo 2013-04-12 23:40:18 #2F
 
可是如果才八個月就不用急著給固體食物,一歲後再練習也來得及..長牙了嗎?
婷婷波妞
婷婷波妞 2013-04-12 23:55:47 #3F
 
如果孩子有長牙了 又不想傷感情 版媽 可以跟婆婆說 有帶孩子去看牙醫 牙醫覺得孩子咀嚼不夠 牙齒容易鈣化~~ 用這樣的說法 看婆婆能不能接受
在夜晚散步
夜小星 2013-04-13 01:35:49 #4F
 
Echo 您好: 保母如此,您真是辛苦了呢!! 現在一歲一個月了,也就是其實這樣的情形蠻久的了~ 晚上回去那一頓會一起吃,有時後晚歸就沒辦法了~ 我會盡量陪著他吃東西的!!! 我今天試著把食物煮大一點,但是在煮得更軟爛,再試著說服婆婆看看。 不過他麵包吃得蠻好的,也超喜歡吃的。 應該說他真的很喜歡吃東西吧? 謝謝!!!!
在夜晚散步
夜小星 2013-04-13 01:36:06 #5F
 
婷婷波妞: 謝謝!我會試試看的!
大姨媽媽
大姨媽媽 2013-04-13 14:59:31 #6F
 
建議媽咪不要和婆婆有爭執 自己每天找時間讓寶寶練習 譬如將要給寶寶吃的食物切丁後 和稍為乾一點的稀飯或飯 要視孩子目前的長牙及適應狀況調整 再讓寶寶吃 http://blog.xuite.net/luhomebaby/baby?st=c&p=1&w=3025152
在夜晚散步
夜小星 2013-04-14 22:13:08 #7F
 
大姨媽媽您好! 我知道了!! 我會試試看的! 謝謝!!
在夜晚散步
夜小星 2013-04-19 11:03:48 #8F
 
發現大部分問問題的帖子很少寫後續的結果,決定貼一下後續的發展(?) 結果婆婆還是怕孩子噎到,煮比較乾的稀飯還是堅持要加水再加熱。 不過我在餵的時候發現如果飯裡面有煮軟的、切丁的紅蘿蔔,就會咬,但是如果只有稀飯,他就直接吞。 為了讓婆婆放心,還是讓婆婆在稀飯裡加水(我還是堅持煮得比較乾就是了) 但是跟婆婆溝通,說不咀嚼的話將來說話會有問題,努力說服她不要把切塊的蔬菜也壓爛。 然後問婆婆有沒有其他也能煮爛,讓孩子咀嚼的東西。 這樣大家一起參與討論感覺比較好。 總之,最近咀嚼的狀況有改善了。 雖然已經快一歲兩個月了,也很希望他能吃一點軟飯。 不過沒關係,總之孩子肯咀嚼就好。 習慣咀嚼之後一定可以越煮越乾,能把食物咬碎再吞,就不會噎到了,婆婆也可以放心了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