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News-高中科學班畢業生可望直升大!及科學班只會少不會多!

kiik 2
kiik 2 2012-12-20 19:58:40 版主 9271

立意正確,將來只能上基礎科學,難怪當初有些高中不願意設科學班,以免方向是錯誤!

高中科學班將有重大變革。教育部正研擬設立單獨的招生管道,讓科學班畢業生直升大學,但附帶條件是只能修讀基礎科學,例如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與地科等科系,畢業生如果想念電機或醫科,必須放棄直升,還是得考學測或指考。教育部目前規劃先修大學法,最快103學年度配合十二年國教上路實施,但只有新生適用,舊生不受影響。

根據教育部高中科學班的檢討報告顯示,今年是科學班第一屆畢業,共計6個科學班,畢業145人,其中7人選擇到國外念書,其他留在國內;就讀基礎科學(含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與地科)36人,僅占畢業生的24.8%,這與當時設立科學班培植基礎科學人才的目標有很大落差。

高中科學班行政人員不諱言,很多家長與學生看上的,是科學班在高中第一二年就上完高中三年課程,剩下一年可以專心準備學測或指考,以更全力挑戰台大醫科等明星科系,學生根本無意從事基礎科學研究。

為解決科學班弊病,教育部正研擬高中科學班的改進方案,將設獨立的升大學管道,只要科學班學生通過「學科資格考」(含筆試、個別研究與面試)就能直升大學。但為確保學生專攻基礎科學,直升的大學科系中,只有基礎科學可供選擇,電機系或醫學系等熱門科系將被排除在外。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張荊壢指出,雖然不斷鼓勵科學班學生盡量選基礎科學,但因沒有直接保障升大學的管道,學生考完學測後進入個人申請階段就是各憑本事,如果自主選擇醫科或電機等熱門科系,校方雖不樂見,也只能接受。

張荊壢強調,科學班只花兩年就把高中三年課程上完,最後一年是大學先修課程與個別研究,最初設計是希望資優學生可以盡早修大學課程,大學四年有更多時間專心研究。但因沒有獨立入學大學的管道,科學班學生高三仍得分心準備學測或指考。因此各高中建議教育部應該檢討科學班制度。

僅新生適用 舊生不影響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科學班仍以鼓勵學生投入基礎科學為目標,設立單獨升大學管道後,可以解決目前的困境;因此教育部決定修大學法,讓科學班學生也能優待入大學,再訂定科學班升學辦法。但他也強調,目前已經就讀科學班的學生都不受影響,一旦修法通過,希望能趕在103學年度實施。

9科學班 只會少不會多

9科學班 只會少不會多

2012/12/20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有9所高中獲准設立科學班,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科學班開設招生作業要點,將凍結新班設立,換言之,未來科學班「只會少不會多」。教育部每年還要訪視科學班畢業生流向,一旦科學班成效不彰,還將有退場機制。

高中科學班從98學年度設立,當時有六所高中申請設立,分別是建中、師大附中、竹科實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與雄中,100學年度又開放武陵高中、彰中、嘉中設班,總計9班270個名額。

根據教育部最新修正的招生作業要點,只准已設立的學校繼續開班,不受理其他高中申請,等到103學年度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再重新評估是否增班。另外,教育部每年將由專家組成訪視小組,針對九所高中科學班進行評比,如果審查表現不佳或改善未見成效,將不得續辦。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直言,未來高中科學班的名額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希望能總量管制資優教育的總數,未來訪視重點包括畢業生升大學後所選擇的科系,希望科學班的學生都能一本初衷選擇基礎科學。

Eddie..
Eddie 2013-02-18 00:19:22 #1F
 
102學年度建中科學班免試入學招生簡章 報名:3/6~3/8(五)09:00~16:00 http://www.ck.tp.edu.tw/~scicla/
市子
市子 2013-02-19 15:45:33 #2F
 
個人的淺見是科學班篩選機制才是重點,如何發現真正對基礎科學有興趣的孩子,讓他們可以少花力氣在其他的科目(不是完全不學),專注於感興趣的學科才是重點. 多或少反倒是次要的.
Eddie..
Eddie 2013-02-19 15:52:10 #3F
 
個人的淺見是科學班篩選機制才是重點 ~~~~~~~~~~~~~~~~~~~~ +1 這次建中科學班甄選 也有部分修改 以往錄取分數 採第一階段分數*1+第二階段分數*1 今年改為 第一階段分數*1+第二階段分數*2 **所以已加重科學營方式辦理,為期2日(不過夜),多元觀察與數理實作評量。
adsnew
青
2013-02-19 16:25:32 #4F
 
我覺得若科學班學生只有部份大學讀基礎科學,也沒什麼不好。 有能力很強的同儕陪跑,也能彼此進步。 大醫院醫師也要做研究,發論文。 大學也要求老師能產學結合,有段非基礎科學的經驗未必是浪費。 大公司也有研發部門。 可以做研究為志業,不限於升大學一關。 很多研究內容是高中生難想像的。 只要過程中很開心,美好經驗會在未來抉擇中扮演重要因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