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求救~不知如何回覆老師的聯絡簿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3 19:40:00 版主 14K

我兒子今年小一,幾乎每天都會被寫聯絡簿,說他上課不專心、寫字太慢、愛講話……,真得很無奈,因是職業婦女,也無法負擔兩個小孩一起上課外安親班的錢,所以讓他讀學校課後輔班。學校的課轉班因價格便宜,老師只會看有沒有寫功課。(大的讀三年級,常功課沒寫完還要帶回來寫)

課輔班的老師很少寫聯絡簿,頂多只寫,寫字太慢,有次比較嚴重是寫說,他常假籍上廁所的名義,跑去玩溜滑梯,請家長導正他愛說謊的毛病(我也知道小兒子很皮,但說他愛說謊,就覺得好像寫得太嚴重)

因平常在校表現不好,所以也常被處罰不能下課,所以也習慣了,不會覺得不能下課是很嚴重的事!

昨天課轉班老師又寫他又假籍上廁所名義跑去玩溜滑梯,原本我只有回?「好的,我知道了。」

後來爸爸說去接他時,他說因為他被處罰不能下課,所以來不及上廁所,結果尿褲子了,他說沒關係,走回家褲子就乾了。

我們只是把這件事當笑話,但我後來再後面補充說,請他師若犯錯體罰ok,但請1-2個小時讓他上一次廁所,不然因不能下課,所以尿褲子了,(我還怕老師誤會,我還加了表情符號 ><) 不過他說沒關係,走回家就乾了。

結果沒想到課輔班的老師很生氣說:是我兒子自已寫字寫太慢,所以不讓他下課,但重來沒有說不讓他上廁所,請我兒子不要亂講話。

看完覺得很無力,沒想我的回應讓兒子被老師更討厭了,原本就打算下學期,讓大的自已走路回家寫功課,不要上課後班了(因為每天功課一樣帶回家寫)想把所有的錢讓小的去讀校外的安親班,唉~沒想到現在弄巧成拙。

於2012-01-03 20:34:08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的回覆,小兒子在公幼的時候也是一直被老師說上課不專心,所以有建議我們要帶去看心智科,我有帶去看了,心理醫生說他算聰明,不是過動或其他病症,有可能是覺得上課內容他都會了,或覺得老師上課比較枯燥也容易讓小朋友不專心。 明天爸爸說要提早去課輔班跟老師聊一聊,原本是想回覆老師,怕又弄巧成拙,所以不敢再下筆。 有時學生和老師間的契合度也很重要,但實在沒辦法讓他讀私校啦~ 同事曾經有分享一篇"尊重孩子的各別差異給我看",我也很想尊重他,但一般的體制是團體生活要合群,要聽老師的話,不能有其他聲音和意見,我也知道他比較皮、比較愛講話,在家也這樣,真的不知道怎麼教他,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也利誘說他若表現好,沒被寫聯絡簿就讓他玩電腦或獎勵他,但依然沒有任何成效,真得很挫折,也很難過。
於2012-01-03 21:25:26 補充發言
感謝大家的回覆,心智科是今年年中,他幼稚園快畢業的時候去看的,明天先請爸爸去學校了解狀況,跟課轉班老師溝通一下,找時間再打電話聯絡班導看看~^^ 也謝謝國小老師的第一次發言就給我很好的建議哦~也許覺得我兒子亂說話讓課轉老師也覺得很委屈,但我真的沒有要讓老師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責怪的意思,很怕我兒子從此被貼上標籤。
於2012-01-04 13:17:05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花時間給我寶貴的建議,我會先跟老師溝通,若情形一樣沒改善,再帶他去別間醫院檢查看看。我沒有排斥帶他去看心智科,是已看了醫生說沒問題,說會隨著年齡逐漸改善。 老師寫得我都相信他會做,他寫字慢、不專心、愛講話,會跑去溜滑梯這些我相信他會做,我沒有否認老師寫的事情,只是後面的評語愛說謊或喜歡亂講話,這點我會覺得不是事實而是老師誤會他了。 他也沒有回來告狀,是有時候和哥哥在玩對話的時候,我們聽到他又被處罰不能下課,只能搖頭。 若又被寫聯絡簿,有時真得會抓狂,每天從早到晚都要河東獅吼好幾次,每天這樣罵、有時會罰跪、有時會拿愛的小手打,在我家零體罰是不可能發生的,也常會猶豫打罵都沒有用,是要用"愛的教育" ,純說教嗎?但又怕變成放緃。 之前有一次的情形是班導寫的,說他有一次要寫造詞,課轉老師教他要寫三個字的,他堅持說老師說只能寫兩個字,所以和課輔老師僵持好久,所以老師最後就寫,請他不要亂講話,他根本沒說過不能造三個字的,(我想因為他上課不專心,所以沒聽清楚老師的話,又怕寫三個字會被處罰,所以不敢寫)老師就寫他愛亂講話。 因課輔老師和班導師都是用同一本聯絡簿留話,我怕班導又看到課輔老師寫他亂講話,會讓兩個老師都認為他就是這樣一個小孩。 我想聯絡簿因篇幅有限,無法完整表達,我沒其他意思,也沒有認為老師不讓他上廁所,是因不能下課,他不敢去或來不及告訴老師他要上廁所,所以造成他稍微尿褲子在褲子上,我沒有任何意思,只是希望老師處罰他不能下課,但也能告訴他下課時可以有1-2分鐘時間去廁所。 也許因為我的無意,讓老師覺得委屈,也忽略課輔老師可能也怕被班導看到,以為他是惡劣的老師吧~
於2012-01-04 13:18:07 補充發言
另解釋一下小兒子小一讀半天,所以功課是有寫完才回家的,但老大讀三年級四點才下課,課輔班5點半就要下課了,所以哥哥常會寫不完。小兒子他們有分低年級課輔和中年級,所以是不同課輔老師。 我自已也當過半年的安親班老師,我也知道帶班很辛苦,且我兒子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小孩,我自已也知道,沒有去否認老師的付出。 下次我知道要直接去溝通,而不是寫聯絡簿。有時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老師告知的事,是要我再處罰還是只是盡告知的義務,因老大小一時也會被寫聯絡簿,所以回來也會被我修理,老師就跟我說一罪一罰,回去不要再罵他或處罰他了,他已經有處罰過了。但小兒子的這個老師因上班的關係就不曾和他接觸過,而課輔老師有跟他聊過,他只是覺得我兒子常被班導寫,是家裡有什麼狀況嗎?不然怎麼一天到晚被寫聯絡簿,他頂多只是說他寫字太慢。所以我對老師是沒有任何成見或不滿。
於2012-01-04 19:37:43 補充發言
感謝大家的建言,悶了一整天,上班也無法專心上班,回家後,爸爸告知和課後老師溝通的結果,老師也覺得他好像下筆寫得太重了,也怕我會誤會,覺得我們兩個好像在聯絡簿上摃上的感覺,回家也擔心了好久。 老師是一個蠻年輕的老師,因是擔任級任導師,比較沒帶班的經驗,他說我兒子其實蠻聰明的,但因為他一個人要顧很多小朋友,且校園是開放的空間,他一個人無法盯那麼多小朋友,所以一離開他的視線他都會很擔心,班上也有另外兩個小朋友比較活潑的。 爸爸說在與課輔老師溝通時,也有兩個家長等著要跟老師溝通的,感覺起來這個課輔老師是蠻用心的一個老師,爸爸也覺得當課輔老師真辛苦~ 所以此次經驗是小孩有狀況時,直接去學校與老師溝通,有時寫聯絡簿會愈描愈黑~ 真得很謝謝大家的寶貴意見,大家一起共勉^^
黑豬媽媽
黑豬媽媽 2012-01-03 19:44:55 #1F
 
有次比較嚴重是寫說,他常假籍上廁所的名義,跑去玩溜滑梯,請家長導正他愛說謊的毛病(我也知道小兒子很皮,但說他愛說謊,就覺得好像寫得太嚴重) 光是"假籍上廁所的名義,跑去玩溜滑梯" 這一點, 我可能就會開扁了!! 板媽怎麼還會覺得老師講的太嚴重了呢??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3 19:48:36 #2F
 
老師寫的時候,回來就打了,也罵了,我是覺得老師說"他愛說謊"這句話太嚴重。去上廁所後因貪玩跑去溜滑梯,我只是覺得不是愛說謊。
Apple
Apple 2012-01-03 20:05:22 #3F
 
我覺得小男生調皮搗蛋無可厚非耶... 寫字慢、愛講話、不專心...當然不太好 可是我覺得是要不斷不斷提醒 而不是看成滔天大罪 學校老師因為要照顧很多小朋友 所以盡可能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聽話乖巧 可是並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配合呀! 我自己的小孩也有碰到類似的問題 跟老師溝通一學年後 最後決定轉學讀私小 說真的私小的校園空間小、費用也不便宜 但老師好像比較願意想辦法改正孩子的缺點 而不是一味寫聯絡簿指責孩子或父母 這只是我自己的經驗啦 不代表所有公私立的學校狀況喔!
夏小森
─ε─ 小森 2012-01-03 20:11:40 #4F
 
我覺得版媽應該撥點時間去跟帶班老師和課輔班老師談談。 上課不專心---有可能是專注力不足,愈大浮現出來的問題會愈大。 是不是因此被老師討厭請版媽不要私下斷言,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原因。 現在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不少,重要的是尋找專業對症下藥
巧咪
巧咪 2012-01-03 20:16:11 #5F
 
我家老大今年也是上小一 剛開學頭幾個月也常跟同學起衝突 這是他回家跟我分享在校的情形 我才知道的 老師只寫過一次聯絡簿說 寫字不專心 常告同學的狀 我馬上打電話跟老師溝通 慢慢的 哥哥也進入狀況 和同學間的磨擦也變少許多 我覺得孩子是自己的 只要有心 任何問題都會解決 只是時間長短 要和老師溝通 讓老師知道我們也很重視孩子 晚上要留一點時間和孩子聊聊 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 也讓孩子知道父母雖忙 但還是很關心很愛他們的
心美看什麼事都美
皮蛋媽咪 2012-01-03 20:33:01 #6F
 
謝謝大家的回覆,小兒子在公幼的時候也是一直被老師說上課不專心,所以有建議我們要帶去看心智科,我有帶去看了,心理醫生說他算聰明,不是過動或其他病症,有可能是覺得上課內容他都會了,或覺得老師上課比較枯燥也容易讓小朋友不專心。 明天爸爸說要提早去課輔班跟老師聊一聊,原本是想回覆老師,怕又弄巧成拙,所以不敢再下筆。 有時學生和老師間的契合度也很重要,但實在沒辦法讓他讀私校啦~ 同事曾經有分享一篇"尊重孩子的各別差異給我看",我也很想尊重他,但一般的體制是團體生活要合群,要聽老師的話,不能有其他聲音和意見,我也知道他比較皮、比較愛講話,在家也這樣,真的不知道怎麼教他,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也利誘說他若表現好,沒被寫聯絡簿就讓他玩電腦或獎勵他,但依然沒有任何成效,真得很挫折,也很難過。
納迪亞的爹
納迪亞的爹 2012-01-03 20:35:37 #7F
 
版媽, 妳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 我擷取妳的其中一段: 『課輔班的老師很少寫聯絡簿,頂多只寫,寫字太慢,有次比較嚴重是寫說,他常假籍上廁所的名義,跑去玩溜滑梯,請家長導正他愛說謊的毛病(我也知道小兒子很皮,但說他愛說謊,就覺得好像寫得太嚴重)』 在我們家, 只要發現有『類似』這樣『說謊』的狀況, 我說的只是類似喔!也不是講我們大人所謂真的說謊喔! 絕對是最高格調的教育。 看完之後, 說真的, 第一、妳要先相信老師的評語 第二、妳太寵小孩了,甚至有點放縱了。 版媽可以多聽聽其他人的意見, 我說的這些話, 就我的經驗, 妳還是把我說得當放屁,比較看得下去。
jp媽
jp媽 2012-01-03 20:39:26 #8F
 
幼稚園時看的不準 這陣子在去看一次吧~ 我女兒到小三才有過動裡的注意力不足 但是很輕微的 老師也說很多孩子到小二小三才有問題出來 小小的時侯可能是因為好動 但大了可就不同了
我的人生
夢到偶像了... 2012-01-03 20:44:45 #9F
 
你的兒子需要你的關心 不是揍他... 那麼大了 應該好好溝通 他有想法了! 我覺得不要太相信老師 他也不是真的懂你的孩子 也許只有看到你孩子其中一面 教育是很孤獨的一條路 不要亂聽別人的意見!
菜小毛
菜小毛 2012-01-03 20:47:58 #10F
 
皮蛋媽咪你好~ 我是一位國小老師,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你一點建議~ 其實有時候小朋友在學校發生事情,老師會很希望家長幫忙處理, 畢竟現在老師對小朋友不能做太嚴厲的懲罰, 但是我也知道,很多家長都在上班,真的要等到小朋友回家,讓家長看到聯絡簿再處理小朋友的行為,也已經過了時效性~ 而且,在聯絡簿上,老師也沒辦法很鉅細靡遺的說明小朋友的狀況, 只能就最嚴重的部份作填寫~ 就如同樓上媽媽說的,如果皮蛋媽咪可以撥時間跟老師聊一聊小朋友在學校的狀況,甚至先在聯絡簿上跟老師約一下講電話的時間,我覺得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因為今天在學校,老師覺得管不動小朋友,寫聯絡簿,可能媽咪也讓老師覺得媽咪也管不動小朋友~ 小朋友就會覺得,在學校,反正就不能下課,在家裡,媽咪也沒有怎樣~ 他可能就不覺得很嚴重~或是有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媽咪可以到學校跟老師聊聊,讓小朋友看到,媽咪跟老師管教的態度是一樣的,也可以在小朋友面前跟老師約定說,如果老師有看到你表現不好,被老師寫聯絡簿,媽咪就會......,這樣老師在對小朋友說,我要寫你聯絡簿囉!才是有效果的~ 媽咪也就不會一天到晚都看到聯絡簿被寫,也會看到麻痺吧! ps.至於上廁所的事情,我想可能老師只是罰小朋友不能下課,小朋友自己也不敢去上廁所,也不敢問老師吧!媽咪的回覆其實也沒有惡意,並不是怪老師,但是身為老師的我,也會很擔心被誤會~ (我自己的例子:有次有個小孩午餐不吃,但那天又是整天課,我幫小孩盛了一些,沒有很多,不然下午會肚子餓,但他回家跟家長說,老師逼他吃飯,害他吃到吐!家長隔天就寫聯絡簿說,他不吃不要逼他吃飯。嗚!很委屈呀!!!) *第一次寫回應,希望有幫到媽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