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母一子 27 天,巴黎英國自助追火車之旅

BBchick
BBchick 2011-12-29 14:50:56 版主 214

每個人的夢想不一樣,

每個人的口袋深淺度不同,

每個人的勇氣不能相提並論…

於是,我們存了68個月的旅費,也做了68個月的功課,很意外的發現,在英國和巴黎,五歲的小孩,很多部分,都有他應收的費用。68個月所累積的旅遊基金,只夠一大一小按照最初的想法進行這趟旅行。於是,最後成行的是「媽媽和五歲小孩」,旅遊的主題:「追火車」。

在2011年10月19日起程,2011年11月17日回家。共計27個晚上住宿。

我們沒有五星飯店的加持,但有青年旅館熱情的接待;

我們沒有米其林大餐,但有各種飲食的體驗;

我們沒有童話般的迪士尼,但有繽紛彩色樂高樂園的行程;

旅行的一開始,小孩見識了美景,嚷著不回家了;旅行的後半段,小男孩總自發性的幫女士媽媽開門,讓女士優先;旅行結束後,小男孩除了最鍾愛的火車之外,開始喜歡飛機,且,滿心期待下一趟長途轉機多次的旅行。

永遠忘不了小孩第一眼看到書中艾菲爾鐵塔矗立在面前,眼中那份光輝神采。

也反省,大人低估小孩美學鑑賞力,因為小孩覺得小巴黎金碧輝煌的美,是美;也認為蘇格蘭高地田園自然之美,是美。

更重要的,大人向小孩學習「人就是人,沒有種族優越的心態」,因為小孩還不識字,歷史故事也聽不多,不知道人與人之間曾經發生過哪些事情,所以,小孩眼裡,不論髮色、膚色,通通都是人,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第一次不用簽證出遊,但,還是準備相關文件備查。「英文版戶籍證明」,是這趟旅行途中,唯一有使用到額外的證明身分文件。我們沒有額外保險,不論是旅行保險或是租車時的全險。因為一母一子,不能有任何閃失,既然不能有任何閃失,一切都要特別小心,閃失這東西,不能有發生的機會。

行前花很多時間做功課,所以,刻意避開危險的區域,因此,在國外的一路上都沒遇上讓心情不好的事情;僅在回程途中,遇上班機延遲一小時以上起飛,硬生生的將原本的轉機時間70分鐘壓縮成15分鐘,一大一小在機場內狂奔,一進機艙沒五分鐘,飛機就開動了;也遇上原訂班機(華航)因泰國大水而取消,下一班次,要在機場內等候10個小時以上轉機時間,卻又因為華航該區經理的關心與協助,順利讓我們改成其他航空公司,平安的提前回到溫暖的家。

相信我們母子倆,旅行途中所展現出的顏色,是在地的,不是旅人的色彩,這也算是自我保護的方式之ㄧ。不會講法文的媽媽,卻被人用法文問了很多次路;在英國,也被問了幾次路。

這趟旅行,獲益最多的,仍是十年前曾經去流浪過的大人。至於,小孩,相信養分正在醞釀。

帶小孩出門,是需要多付出一點心思,也得付出相對的孔方兄,但,因為珍惜父母的保存期限,所以珍惜期限內的機會。而收穫,遠遠比付出的多很多很多。

此行旅遊基金,準備了68個月,卻只夠一大一小,按最初的想法旅行。我們會再接再厲,也期待下一次的長途旅行。在出國旅遊基金尚未備妥之前,我們還是會持續台灣的小旅行。希望我的小孩認識自己家鄉的美,能認同這片土地的一切,然後,深深的愛上他的故鄉。最好,在他能夠自己獨自旅行之前,我們國家的護照,能夠很清楚的表明我們的身分,不用在海關耽擱時間,遇上國籍顯示不同方式的複雜問題。

附上大家最關心的費用問題,此行費用如下,全部轉以新台幣計算(當地貨幣的花費紀錄,都記錄在每一天的部落格日記裡):

行前文件費用(護照、大頭照、英版戶籍證明、銀行證明、國際駕照...):新台幣 3000元左右。

機票:大 29277;小 23692(含稅價,台灣桃園-巴黎戴高樂機場來回票)

住:44619 (共計27晚)

食:16537(包含五~六餐大餐)

行: 35038(火車、公車、地鐵、租車、短程機票)

門票:9956

紀念品:14268

機票+住+食+行+門票=159119

含紀念品總:173387

日記裡有文字詳細記錄

圖文與詳細紀錄,請點以下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BBchick&category_id=12483761

屁屁
屁屁 2011-12-29 15:11:57 #1F
 
好羨慕妳....本來有類似夢想的....但昨天意外發現二寶來報到了....似乎所有夢想都得暫停了
bingo的姊姊
bingo的姊姊 2011-12-29 16:38:13 #2F
 
挖~~妳好棒~
liyun33
liyun33 2011-12-29 16:57:41 #3F
 
恭喜妳 完成夢想
Growing Strong
露營好好玩 2011-12-29 17:37:00 #4F
 
你們超棒的~~ 感動!! ^^
小皓媽
小皓媽 2011-12-29 17:40:50 #5F
 
好棒的分享,我要慢慢看...
思念和想念
思念和想念 2011-12-29 19:38:33 #6F
 
媽媽 妳好棒啊!!!!!! 真希望 我能有妳的勇氣啊!!!!!
小汪的媽
小汪的媽 2011-12-29 21:24:07 #7F
 
希望我的小孩認識自己家鄉的美,能認同這片土地的一切,然後,深深的愛上他的故鄉。 這句話讓我感動很久~謝謝版媽的分享!!
Jessie
Jessie 2011-12-29 23:17:15 #8F
 
版媽妳的心得分享好棒!! 要向妳看齊!!
真感人 真美的回憶 我要訂下來慢慢欣賞 先謝謝妳的分享 【分享】一母一子 27 天,巴黎英國自助追火車之旅_9F_img_1
Evan 媽咪
Evan 媽咪 2011-12-30 10:40:01 #10F
 
很棒的遊記,很棒的心得分享, 希望那天我也可以排除萬難.雜音(長輩的不放心,反對), 帶著小孩自助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