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嘟嘟

年齡:2歲6個月

狀況:發展遲緩

嘟嘟是一個二歲半的小男孩,個性十分活潑,精力旺盛一刻也停不下來。

父母發先嘟嘟雖然二歲半了,但是在家中只會發出/啊/的聲音,大多數的時間也都使用手勢或是動作表達他想要的東西,若是父母強迫他使用口語,不滿足他需求的時候,嘟嘟就會放聲大哭,直到父母跟他投降。

所以就帶著嘟嘟前往醫院接受語言評估。在評估過程中不管醫師或是護士阿姨如何誘導他,嘟嘟就是沒辦法配合指令指出圖卡中球的位置在哪裡,或是把所有的玩具全部丟在地板上,跑來跑去不受控制。但是幼稚園裡的嘟嘟卻又是另外一個人似的。

老師說嘟嘟在幼稚園裡面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做簡單的活動,例如唱歌、敲打樂器、練習說物品名稱(只是發音不太清楚)等,這可考倒了父母,決定要讓嘟嘟接受治療,希望可以幫助嘟嘟建立比較好的行為模式和溝通動機。

在第一次和治療師互動時,嘟嘟對於玩玩具的技巧不佳,把可以疊高的積木全部翻倒,也把小皮球丟在牆邊,只玩他熟悉的小汽車,並且不願意和治療師分享,當玩具備治療師拿給的時候就大哭,並且跑到母親的身邊,一邊哭一邊看著媽媽。這時候治療師引導嘟嘟做出”要”的手勢,並且立即滿足嘟嘟,嘟嘟立刻收起眼淚,繼續玩著小汽車。

在往後的課程裡,媽媽會在教室外面等著嘟嘟,嘟嘟也就慢慢習慣治療師給予的規則”使用手勢/口語(聲音也可以)→得到玩具”,嘟嘟也漸漸的可以仿說或是命名物品的名稱。但是在家中,嘟嘟依然故我的使用手勢和/啊/,在學校或是治療室的裩則完全行不通,父母堅持要他說話的時候,他就大哭,或是不理睬父母,去玩別的玩具。治療師決定到家中做一次家庭訪問,想要得到解決問題的方式。

原來在嘟嘟的家中,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玩具,地板上或是置物櫃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可愛玩具,就像一家小型的玩具店。在家中,嘟嘟騎著他心愛的腳踏車,撞到疊好的積木,在旁邊的阿姨和媽媽就會擔心嘟嘟跌倒而立刻就會把倒下的積木撿拾好;嘟嘟也可以隨時拿起他喜歡的小熊放在沙發上,完全不必理會剛剛哭著想要玩的小皮球,嘟嘟總是有許許多多的選擇,所以也就不需要聽從指令進行"口語"溝通。

專業治療方向:

治療師建議父母將玩具分類收好,一次只陳列出2-3種不同種類的玩具,大約每十天或二星期再換另外一批玩具;在家中要求嘟嘟把剛剛玩過的玩具收拾乾淨,並且規畫出一個”遊戲區”的小區域,不讓嘟嘟滿場跑來跑去。

漸漸的,原本擔心嘟嘟因為玩具變少而覺得無聊的父母發現,嘟嘟其實可以專心的玩者2-3種玩具,在執行”說出來→滿足需求”的溝通模式也就變得比較簡單(因為玩具就只有少數幾個,嘟嘟沒辦法不理父母,再也不能隨便分心到其他玩具上)。在家裡玩玩具的過程中,治療師也建議家長要參與嘟嘟的遊戲,讓遊戲有互動的性質存在;也鼓勵家人和嘟嘟玩的時候可以建立簡單的規則,例如,要玩車子的人請舉手,並且說”我要玩”,每個人玩三次,數1,2,3再把車子放到斜坡上下來。

理想教學效果:

這樣子在家中的遊戲變得有互動溝通,有等待和輪流,也讓嘟嘟變的可以理解/遵循情境規則和建立了使用口語溝通表達的模式。

親愛的家長,喜歡玩具和遊戲是每個孩子的天性,溝通與表達也是孩子的天性。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孩子需要由原本使用哭泣或是肢體動作就可以滿足需求的溝通模式,進展到使用語音或是口語的溝通模式。過程也許會有一些掙扎和摩擦,但是相信只要用對技巧和方法,就可以讓孩子在遊戲中,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到口語溝通以及情境/規則理解的模式。治療師為嘟嘟所進行的技巧有那些呢?

減少並且將生活情境單純化:因為嘟嘟可以不需要理會父母的規則進行表達,他就可以隨時趣者其他的玩具,當玩具/選擇性變少的時候,嘟嘟就必須要面對父母給予的規則,進行溝通表達。

建立符合年齡的溝通模式:調整嘟嘟”哭泣→被滿足(有玩具)”的溝通模式,建立並且鼓勵嘟嘟發現”說話→被滿足(有玩具)”的好處和重要性。

建立有意義/有規則的遊戲技巧:參與嘟嘟的世界,並且透過示範和模仿建立嘟嘟的遊戲技巧以及情境理解能力,也培養嘟嘟”等待”以及”輪流”的技巧。

因為父母是孩子的依靠,家庭是孩子的避風港,在家中,我們可以看到完全純真、放鬆、自然的孩子,但是也因為這樣,父母往往需要多花一份心,多盡一些力,才可以達到像是”學校”或是其他”有規範的地方”的成果,但是只要成功了,這樣的規範行為和溝通模式,就會自然的伴隨著孩子成長,留下愉快的成長記憶,加油!

柯語言治療師http://ilumaki.pixnet.net/blog

想去FUN一下
FUN店迷 2011-08-21 08:34:00 #1F
 

謝謝分享~打包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