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溝通,讓小孩不怕上幼稚園?

小鴨
小鴨 2011-07-13 22:14:46 版主 80K

又到了幼稚園要開學的日子,不知道是否有其他媽咪也反惱著?

帶寶貝看過幾家幼稚園,他自己選了他喜歡的幼稚園後,

最近有空會帶他去認是認識環境,

看到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他也很開心說想上,

可有時候再家問他要不要上課了?

他竟然還會說不要,因為他知道會跟媽咪分開,

很不想用逼迫的,也不想他天天哭著上學,

想請問有經驗的媽咪,都如何溝通,給小孩心理設,

讓他不害怕去上幼稚園?

營造學習氣氛 讓孩子快樂上學去

文 / 朱宏  

寶寶終於離開家進入幼稚園了,放鬆一口氣以後,新的煩惱又冒了出來。寶寶是否習慣幼稚園的生活?寶寶在園裡的午飯和午睡都好嗎?他感到開心嗎?有人欺負他嗎?就讓這篇文章來解決爸媽的焦慮。

寶寶進入幼稚園之後,爸媽覺得自己可以鬆口氣,終於不必每天24小時被他黏得脫不開身,他白天可以在托兒所或幼稚園和很多同齡的寶寶一起玩,而且還能學習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才藝技能等。可是上了幼稚園,爸媽和寶寶免不了面臨一些新的情況和問題。因為,為了讓寶寶適應的更好,以下幾點是需要事前準備的:

正面談論幼稚園

不要用「不聽話就送你去幼稚園」之類的話來威脅寶寶。即使寶寶在幼稚園被欺負了,也要提醒他幼稚園開心的一面和老師對他關心的事實。

穿柔軟舒適的衣服

寶寶需要玩耍、跑跑跳跳。穿過於昂貴、正式的衣服只會讓寶寶變得礙手礙腳。要讓他積極地參與遊戲,不必過於擔憂弄髒、弄破衣服而被責備。有位爸爸說得很好:「衣服特別髒,說明兒子玩得開心、盡興」。

從容接送寶寶

如果爸媽擔心上班遲到,或急著回家做晚飯,每天都急急忙忙進出幼稚園,寶寶也會感到緊張不安,尤其是那些剛去幼稚園還不能非常適應的寶寶,總想拉著媽媽。建議家長要抽幾分鐘時間陪寶寶一會兒,然後面帶微笑向他告別,祝他這一天過得開開心心,這樣寶寶才會增強信心。

生病好了再去幼稚園

寶寶生病時,讓他在家充分休息,等症狀消失後再去幼稚園,既能讓寶寶減少疾病反覆感染,也能防止其他寶寶被傳染。

和老師建立良好關係

當寶寶見到爸媽和老師有良好關係時,他會更放鬆自信。把寶寶在幼稚園感到高興的事告訴老師是對他們辛勤勞動的肯定。假如對幼稚園的做法有疑問時,直接和老師談,不要在家長之間抱怨,如果老師能解決,也不要凡事驚動園長。

關心幼稚園的通知

如果有些需要你簽名確認的意見單,比如參加某個出遊活動,或訂閱一本刊物,請及時填寫,讓老師們及時做好安排。每天都要留意老師在聯絡簿上的留言,關心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與老師及時溝通

如果寶寶一向愛上幼稚園,某一天突然流露出討厭上學的情緒,爸媽與老師間應立刻溝通,找出其中可能的原因及寶寶生活中發生的變化。

教寶寶學會自我調解

無論在家還是在幼稚園,寶寶都會發生情緒變化,時好時壞。假如每次寶寶不開心,家長都要介入,寶寶長大後,怎能學會自我排解不良情緒呢?因此,教寶寶試著自己去和小朋友溝通,去解決幼稚園中的難題。

把最心愛的玩具留在家裏

雖然我們鼓勵寶寶們有時帶玩具到幼稚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但是寶寶尚不情願時,就不要催他把最心愛的玩具和別人分享。因為,當他不借給小朋友玩,發生爭吵,或者玩具弄丟、搞壞了,又沒法買到新的,就會影響寶寶今後與人分享的積極性。另外,記得在玩具上做好孩子的名字標記,老師並不一定記得這是誰的玩具。

幼稚園與家裡態度一致

如果在幼稚園學到的道理和規則在家裡可以置之不理,教育就不會產生良好效果。例如,這陣子老師教寶寶午睡前自己脫下衣服疊整齊後放在小凳子上。晚上睡覺前,爸媽也應要求他這麽做,而不是幫他處理一切。

解決寶寶入園難題10步驟

來源::《父母必讀》

採訪咨詢/蘇惠貞幼兒園園長

  當寶寶接近上幼兒園的年齡時,父母都是既開心又擔心。

  開心的是寶寶已經長大,在人生旅途中即將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擔心的則是寶寶能否盡快適應幼兒園的集體生活。其實,通過「準備期」和「入學後」2個階段的調適,讓寶寶喜歡上學並不是大問題。

第一階段:準備期

步驟1:做好心理準備

  在寶寶準備上幼兒園之前的幾個月,媽媽不妨經常帶寶寶去附近的幼兒園轉一轉,看看別人上學放學的情況,並告訴寶寶幼兒園裡面的情況,特別說明裡面有很多有趣的玩具,還有很多同齡的小夥伴在一起做遊戲。

  到了準備入園的前1個月左右(一般是幼兒園開學前的1個月),媽媽就帶寶寶去準備就讀的幼兒園參觀,讓寶寶對幼兒園建立初步的親切感,而媽媽也可借此機會詢問教學理念、觀察老師的教學狀況、園內的環境等。

  在參觀過多家幼兒園之後,再由媽媽和寶寶一起討論要去哪家幼兒園。有些家長可能會自己做出決定,其實三四歲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家長不妨聽聽孩子的意見,讓他說說最喜歡哪所幼兒園、為什麼喜歡它。

步驟2:適應幼兒園作息

  幼兒園都有一定的作息時間表,例如幾點上學、幾點用餐等。因此,從準備入園前的2個月開始,媽媽就應該慢慢調整寶寶的生活作息,讓他養成早睡早起和定時用餐的習慣。有了規律的生活作息習慣後,寶寶在幼兒園裡就能更好、更快地適應上學的節奏。

步驟3:培養基本自理能力

  進入幼兒園之後,寶寶就正式開始了團體生活。如果自理能力比較好的話,寶寶在很多事情上都能和其他同學的步調保持一致,就會對自己更有信心。因此,在家對寶寶的基本自理能力加強培養,將對適應幼兒園生活有極大幫助。

  *自己喝水、吃飯

  到了2歲左右時,就要讓寶寶自己拿杯子喝水、拿湯匙吃飯,通常到了2歲半至3歲時,寶寶自己就能比較順利地吃完飯。為了避免寶寶一頓飯要吃上1個小時,建議先在碗裡放少量食物,讓寶寶有吃完的成就感,刺激吃飯的積極性。平時不要給寶寶太多零食,等吃飯時間一到,就讓寶寶一起上餐桌,讓他習慣和大人在差不多的時間內結束用餐。

  *如廁訓練

  寶寶一般在2~4歲開始上幼兒園,此時白天應該都脫離了包尿布的階段,如果午休時間還需要包尿布,最好也能盡快改掉。另外,媽媽隨時教導寶寶想上廁所時要主動表達,不要每次都等到媽媽催促才去上廁所。如果寶寶已經能夠自行穿脫衣褲,媽媽就可教他學習自行擦屁股。自理能力的培養越成功,寶寶在幼兒園裡的適應時間就越短。

  *自動自發起床

  如果寶寶晚上的睡眠充足,白天一般不會有賴床的問題。所以,建議媽媽指定一套起床流程,例如拉開寶寶房間的窗簾、打開音樂等,讓他知道天亮了,聽到音樂就要準備起床了。

  *自己整理物品

  幼兒園中的老師多半會讓小朋友自己收納玩具,或是希望寶寶將用完的物品歸回原位,而這些良好的習慣動作,在家中就應該事先培養起來。

  *自己穿脫衣物

  在家裡訓練寶寶擁有基本穿脫衣服的能力,特別穿外套及鞋子,因為這在幼兒園中是經常需要自己來做的事情。雖然老師會幫忙照顧不夠靈活的孩子,但是凡事都能自己動手來的孩子通常會得到更多稱讚,這樣孩子就會更有自信。

步驟4:克服分離焦慮

  剛剛進入幼兒園時,每個孩子幾乎都會經歷哭著不讓媽媽離開的場景。

面對這種狀況,媽媽在入園的第一天可以先陪孩子一整天,第二天就改為半天,以後再慢慢縮短時間,直至最後完全放心地交給老師。只要家長和老師一起配合,那麼經過兩三個星期之後,等寶寶熟悉了環境、交到了新朋友,這個問題一般都能得到妥善解決。

步驟5:準備上學用品

  很多寶寶都希望自己像大人一樣,能夠提著專屬的公文包出門上班。在準備上幼兒園之前,家長可先詢問幼兒園老師需要準備哪些物品,例如寶寶的水杯、鞋子、書包等。媽媽可幫寶寶在書包上寫上名字,然後告訴他:「從現在開始,你就像大人一樣,要背著自己的包去開心地上學啦!」這樣寶寶就覺得自己已經長大,應該出門去上學。

  在幼兒園有很多比較耗費體力的活動,而且小朋友們在一起總是會跑跑跳跳,因此寶寶的服裝要盡量照顧到輕便、吸汗的需要,如果是裝飾太多或過於緊身的衣服,就不太不適合在上學時穿著,而鞋子也盡量以球鞋或布鞋為主,盡量不要穿皮鞋,那樣不但不方便活動,也容易跌倒受傷。

第二階段:入學後

步驟6:鼓勵寶寶認識新朋友

  在寶寶剛剛入學時,老師一般會有意安排一兩個比較活潑的同學去照顧他,以幫助寶寶盡快融入集體生活。

  請媽媽記住這幾位同學的名字,在送孩子上學時,記得跟這幾位小同學打打招呼,請他們多多照顧寶寶,這樣其他小朋友就會更加熱情,孩子也能很快交到新朋友。

  不妨讓孩子帶些糖果去幼兒園,請同學老師一起吃,小朋友在吃糖果時,很快就會記得帶糖果來的新同學,這樣也能幫助孩子更快地融入團體生活。

步驟7:討論有趣的事情

  在寶寶剛剛上幼兒園時,家長總喜歡在放學後問:「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上了什麼課?」不過,幼兒園的很多活動都是在遊戲中進行的,所以寶寶可能只會回答:「玩東西」或「不知道」。於是,有些家長可能覺得幼兒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似乎沒有教授什麼東西,多半只是讓寶寶在玩。其實,現在的幼兒園課程設計都比較活潑,很多學習都是穿插在遊戲中進行的。因此,家長應該更換問話的方式,同時記得在問話中鼓勵寶寶,增加他上學的成就感。

  *你今天跟誰玩?你最喜歡跟誰玩?

  *你們玩了什麼玩具或教具?你會不會玩?

  *今天老師提問題了嗎?你有沒有舉手回答呢?

  *老師教的遊戲好不好玩?下次還想再玩嗎?

步驟8:和老師積極交流

  在第一次上幼兒園時,每個寶寶都會或多或少地出現一些小問題,例如他覺得學校不好玩、上課聽不懂、想睡覺等,這是很正常的。

  畢竟除了家庭之外,幼兒園是寶寶第一個需要長期生活的環境。在送寶寶上學或接他放學時,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家長和老師多多交流意見,一方面問問寶寶在幼兒園裡的表現,另一方面把寶寶在家中的表現告訴老師。這樣一旦寶寶出現什麼異常,家長和老師都能及時瞭解情況,而老師就會協助家長特別觀察寶寶的情況,並盡快找到解決的辦法。

步驟9:強調上學的好處

  在上學的新鮮期過去之後,寶寶很可能就會告訴媽媽,他不想再去上學或是不瞭解為什麼非要去上學。此時媽媽應利用各種機會加強教育,讓他覺得上學不只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新朋友,更是為了讓自己越來越有能力,將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買東西時,請寶寶去付錢,告訴他如果不去上學的話,就沒辦法確定應該付他多少錢。

  *請寶寶寫卡片給爺爺奶奶,讓他發現如果不上學就不識字,就沒辦法寫好卡片。

  *在坐車出行時,為寶寶介紹周圍的事物,告訴他不上學就不知道該怎麼出門、該如何坐車。

  *介紹父母的好朋友給寶寶認識,告訴他如果沒有朋友,困難時就沒有人會幫忙,也沒有人陪他一起做遊戲。

步驟10:探究不想上學的原因

  幼兒園是一個集體環境,寶寶在裡面受到的照顧肯定不如在家周到,所以偶爾會遇上一些小挫折,然後就出現不喜歡上學的念頭。所以,一旦寶寶出現這樣的反應,建議媽媽先聽他說說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例如功課太難、不喜歡吃點心、很想媽媽、同學不理他等,然後再和他一起想辦法解決。在很多時候,只要家長多給寶寶一些鼓勵和稱讚就夠了,因為他完全有能力解決所遭遇的問題,只是自信心不足而已。

上幼稚園,幼兒所出現的分離焦慮

父母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身為父母若要讓孩子去上幼稚園或托兒所時,要先做些事前準備,以預防孩子的敏感反應及不良影響。

◎允許孩子慢慢地接受幼稚園或托兒所,先建立孩子對其好感或運用假日由父母陪同孩子參觀或遊戲,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建立安全感。

◎父母要送孩子上幼稚園或托兒所時,能多帶孩子去認識園裡環境,讓孩子對其產生良好印象,且送孩子入園時勿有捨不得或離不開的樣子,使其感覺是一件平常的事。

◎父母能與孩子共同參與幼稚園或托兒所活動,令他們有共同話題,並採導引方式,使孩子對幼稚園或托兒所的人和事,產生莫大興趣。

◎能運用心理學之制約學習理論方式,給孩子一些正向刺激,將孩子喜歡的事物與上幼稚園或托兒所聯結在一起。例如:讓他穿漂亮衣服,並能誇獎一番,使其高興想去上學,讓他感覺上幼稚園或托兒所是一件值得的事。

老師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首先多與小朋友談話、拍拍他的背、握握他的手,表示關心他。

◎幫助他早點建立人際關係。

◎教學活動要適合幼兒的能力、興趣。

◎在他哭時,轉移其注意力。

◎多瞭解孩子的個性,必要時給予適當的獎勵或處罰。

◎並運用給新生家長的信,讓家長及小朋友有所心理準備,於註冊發給家長以助教學活動的進行。

最後仍須要提醒父母不要對孩子說:不乖,就把你送到幼稚園或托兒所。事先帶他認識環境、老師。採漸離的方式。向他說明,媽媽不在時,在做什麼,什麼時候回來接他,並要確時做到。

嬰幼兒的依附性情感是他們賴以生存的唯一途徑,而這種嬰幼兒與照顧者間特殊情感的品質,對幼兒未來的社會性發展影響甚鉅。近年來投入就業市場,而無法親自照顧小孩的職業婦女日益增多,幼兒必須接受托兒保育。是否會影響其依附性情感的發展?對未來其社會性發展是否影響?因此不僅托兒所或幼稚園、家長要明瞭孩子的個別差異性,因材施教。明瞭孩子的先天氣質,也就是分別從每一位幼兒的性格和立場去考慮。育兒或教育是談不完的,能運用一些基本觀念,靈巧加以運用愛心、慧心和耐心遠勝於方法。所以要愛心、慧心、耐心和方法相輔相成方能教養出獨立、自尊、自重、快樂的孩子。

呵...分享那麼多文章,

最主要的是家長一定要懂得放手,

不要因為孩子說不想不要,就捨不得,

這樣只會讓孩子更慢溶入團體生活!!

我家老大讀幼稚園一年前就開始心理建設了,

他是剛開始很開心,不哭不鬧,

沒想到一~二個月後新鮮感過了,開始抗拒,

我也是盡說學校的好處,也運用以上的技巧跟孩子溝通,

加上我跟老師一起幫助我家孩子溶入,

花了幾個月,我的寶貝才又慢慢愛上學直到他畢業,

今年要升小一了,他又很期待小學的生活呢!!!

所以...每個小孩會遇到問題的都會不一樣,

只要家長細心.關心.愛心...孩子會快樂過學校生活!!

(原作者於 2011-07-13 22:40:28 重新編輯過)

小鴨
小鴨 2011-07-13 23:30:38 #5F
 

謝謝 媽咪分享

第一個小孩 真的會不知所措

希望現在努力還來的及

我會試試看 希望他能開開心心的去上學 謝謝唷^^

嘉&和的媽咪
嘉&和的媽咪 2011-07-14 11:23:32 #6F
 

謝謝 媽咪分享

小鴨
小鴨 2011-07-25 14:32:10 #7F
 

謝謝 益◕‿◕喬的媽咪

您之前PO的文章 我參考了

今天DD去試讀了 雖然早上有說不想上課

但因為溝通過說 我會在樓下等他 他在樓上上課

所以今天的情況都算OK 沒有哭

感恩唷~~~

思思拔拔
思思拔拔 2011-07-25 16:32:25 #8F
 

我朋友的小孩子,一開始也是有抗拒的情況,

一開始很不熟悉環境的時候,只要媽媽一離開視線範圍,就會開始哭鬧。

所以媽媽一開始很耐心的待在旁邊,結果等小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熟悉之後,

就沒有這個問題了。一開始真的是要比較有耐心等候一點。

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

也可以試著用繪本故事來引導

坊間有很多關於第一次去上學的故事書

可以借由故事書讓小朋友了解上課大概的情形

讓小孩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以舒緩他不安的情緒

我們整理了一些關於分離焦慮與上學的繪本書單

提供給您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storyforest21911/article?mid=294&prev=14&next=27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