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草莓^-^
小草莓^-^ 2011-01-31 04:05:45 版主 9537

我家MM蘋果臉了怎麼辦?今年冬天特別冷MM臉特別紅~~~

我擦了貝恩面霜還是沒效果~~ 我家MM蘋果臉了怎麼辦?_img_1

如何拯救蘋果小臉臉??

♂翔&崴滴媽咪﹌★
小翔滴媽 2011-01-31 04:13:18 #1F
 

我家dd也是蘋果臉

我是擦nac的草本蘋果臉專用的

我有問過醫生 醫生說 一天多擦幾次

所以我家dd一天擦起碼有7~8次有

很快的一條就沒了~"~

不過效果還是有限 只不過沒那麼嚴重而以

我有看過媽咪建議用凡士林 所以我打算去買來試看看

會不會比較好 媽咪可以試試

饅頭娘娘
饅頭娘娘 2011-01-31 05:12:29 #2F
 

我都幫我家兩個寶貝先塗一層乳液再塗一層凡士林,不會臉紅紅的喔^^媽咪可以試試看!

我是擦施*的護面霜

一天多擦個幾次

二~三天就會好囉...

★daniel's☆mom★之丹尼爾手很賤
永遠最愛你 2011-01-31 07:01:41 #4F
 

凡士林+1

要無色無味那種

薄薄一層就好

☆〃ㄚ恩媽
☆〃ㄚ恩媽 2011-01-31 07:05:09 #5F
 

凡士林+1

便宜又好用

我朋友告訴我的

擦在也是頻果臉的DD臉上

效果比乳液好

連皮膚科醫生都說

芫芫媽咪
芫芫媽咪 2011-01-31 07:34:40 #6F
 

凡士林+1

最愛蓁寶貝~
寶貝蓁媽 2011-01-31 07:40:42 #7F
 

如果不是吹風乾燥造成的話~有可能是蘋果症!

蘋果症會造成寶寶臉脥紅紅的,甚至整個臉都是紅紅的,也會傳染,但是會自然痊癒,不需治療!

********************************

撰文/曾家鳳

諮詢/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羅婉心

「哇!你家孩子兩頰紅通通的,好可愛唷!」每次聽到自己孩子被他人讚美,為人父母者無不心花怒放,不過,當孩子臉頰泛紅是源自於疹子時,就需留意。

認識.掌握2W1H

正確認識一種疾病,最重要的是了解感染原因、病症等,透過以下介紹,讓你對傳染性紅斑有基本認知。

What.由病毒引起蘋果病

談到蘋果病,相信對大家而言有些生疏,甚至可能出現疑惑:「是不是將蘋果臉誤植成蘋果病?」其實這兩者的症狀全然不同。「蘋果病」只是一種代稱,正式學名稱做「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主要是一種由B19 parvovirus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婉心提到,初期感染尚未出疹,症狀類似輕微感冒,包含可能出現輕微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或無力感等,而後臉開始發紅,症狀大約可維持5~10天左右,此時,會因每人不同體質,伴隨搔癢、紅腫等症狀。

紅疹起初長在臉頰,可使病人臉上出現如同被打耳光似的紅斑,同時,手臂、身上出現網狀或蕾絲狀紅疹,潛伏期約幾天至2個星期。羅婉心醫師表示,幼兒臉部泛紅現象會比成人來得明顯,因幼兒皮膚薄且膚色較淺,平時本已較易看到皮膚內的微血管,更遑論因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泛紅現象。

台灣曾於民國86年發生一波大流行,當時發生的季節是在夏季,羅婉心醫師指出,但就臨床觀察而言,一年4季都有病例發生,但在春初冬末時節會特別明顯,父母必須多加留意幼兒身體狀況,以免加重病情;平時若發現幼兒有輕微發燒狀況時,可先請小兒科醫師評估,此外,就是多觀察幼兒身體是否有出現出疹情形。

How.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感染

基本上,微小病毒所發出的病症並不會有致命危機,因外顯疹子不會釋放病毒,傳染途徑也不是透過皮膚接觸,羅婉心醫師表示,主要是經由呼吸道分泌物所引起的飛沫傳染為主,因此,當與病人相距1、2公尺時,就很有可能被感染。

羅婉心醫師說,傳染性最強的時期在發病初期,也就是當患者出現頭痛等症狀時。但要預防並不容易,她建議,平時若有需要,可先將病人隔離,或是平時多注意幼兒的衛生習慣,如常洗手、不和他人共用餐具,也可配戴口罩(預防飛沫感染),以減低感染風險。由於微小病毒的耐力及抗熱性強,千萬不可忽視其感染能力。傳染性紅斑和一般病毒疹最大差別在於,在病程中期紅疹消退後,若受到陽光、運動、氣溫改變、情緒壓力等因素影響時,會使原本已消退的紅疹可能再度出現。

從感染途徑可了解這並非皮膚疾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後於血液中引發免疫反應,所造成病毒疹,因此,羅婉心提醒家長不要自行塗抹藥膏,因不會有太多助益。一般而言,身體狀況良好者,不一定需要透過治療;健康狀況欠佳者,可搭配口服藥物治療症狀、多休息大約數週就能自癒,算是一種良性的疾病。

Who.10歲兒童須特別留意

羅婉心醫師表示,各個年齡層皆有感染傳染性紅斑機會,但主要好發在2~10歲的兒童,因為B19微小病毒會破壞人體造血功能及其他細胞,形成溶血,也就會出現貧血症狀,因此,像先天紅血球較少者、白血病者、免疫力較低者、地中海貧血者、蠶豆症者,或是1歲以下幼兒皆須特別注意。雖說這並非相當嚴重的病症,多數可自行痊癒,但是這些人群感染後,卻有可能發生非常危險、緊急的狀況,甚至有人必須立即輸血,以維持血液濃度。

此外,孕婦也需特別注意,雖不會危及孕婦生命,但若不幸感染,對腹中胎兒可能產生嚴重影響,羅婉心醫師表示,當病毒透過血液循環跑到胎兒體內,對尚在發育成長階段的胎兒有害,因血球正在逐漸製造當中,病毒很可能破壞胎兒體內的紅血球,輕者造成幼兒先天性貧血,重者則可能形成胎兒水腫,甚至是出現流產狀況。

蘋果病≠蘋果臉

前文已指出「蘋果病」並不等同於「蘋果臉」,兩者從感染途徑到治療方式皆有不同,不過,兩者病症癥兆雷同,都會在臉部兩頰出現紅疹,家長應當如何區別呢?羅婉心醫師表示,乍看之下,兩者差異不大,但細微觀察兩者外觀則可以察覺不同,以下將區別重點,以表列方式說明。

兩頰紅疹 身體出疹

蘋果病其發出的疹子是病毒疹,因此,並不會影響到皮膚狀況,因此,幼兒即便臉頰泛紅,但皮膚狀況並不會受損。其主要是因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疹子屬於濕疹,皮膚狀況摸起來比較乾燥、粗糙,也會有分泌物或脫皮現象產生。

蘋果臉呈現網狀,而非一大片,而且多半出疹幾天後,多會自動消除。異位性皮膚炎產生的則有所不同,呈片狀,且須使用藥物治療後,經過一段時間才有可能退去。

~原文刊載於2008年1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貝貝的麻麻
貝貝的麻麻 2011-01-31 08:15:17 #8F
 

我家MM去年冬天約2~3月大時候,

曾經臉都紅紅,摸起來很粗粗~~

問醫生可以擦嬰兒乳液嗎?

醫生說:

冬天:凡士林一天一次or 乳液兩次

(我會在洗澡完擦臉+很會紅的屁股)

夏天:擦乳液就好

ps 洗完屁屁後吹乾+凡士林真的能避免紅屁股

以上請參考

erinerin1231
erinerin1231 2011-01-31 08:20:51 #9F
 

事了各大廠牌+醫生開藥

凡士林真的最好用

S & double K
S & double K 2011-01-31 08:21:32 #10F
 

我家老二上星期也是突然臉變紅了哦

得了蘋果病

不用擦藥 3天后自然消退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hoto.php?fbid=196129190401795&set=a.196129187068462.58815.10000014145755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