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吸吮手指,baby沒吃飽?

採訪/陳雯琪

諮詢/臺北市立陽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銘峻

「寶寶喝完ㄋㄟㄋㄟ後,小嘴仍舊不斷張啊張,是因為沒有吃飽嗎?」新手父母往往會焦急地想了解寶寶有沒有吃飽,對於奶量更是斤斤計較,其實想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得視其生長發育狀況而定,只要生長曲線位於10~90%之間,都免緊張。

「ㄋㄟㄋㄟ是小嬰兒主要的營養來源,但一天到底該喝多少,才是足夠的量?」、「小寶貝不會開口表達餓的情緒,到底該怎麼得知寶寶有沒有吃飽呢?」其實寶寶一天的奶量該有多少,得視各別差異而定,不必硬性「規定」,家長關心的重點應該在:體重及尿量是否正常,喝多少cc的ㄋㄟㄋㄟ反而不是重點!

哭哭鬧鬧 寶寶餓了嗎?

「小寶寶才剛喝完奶,就又哭鬧不休,是不是沒吃飽,應該再補充奶量嗎?」對於許多新手父母而言,寶寶只要有一丁點的不對勁,都會把家長搞的緊張萬分,一會兒擔心,寶寶沒吃飽,會營養不良;一會兒又煩惱,寶寶吃太飽,會長成小胖子,到底寶寶一天該喝多少ㄋㄟㄋㄟ,才是恰恰好的量?

臺北市立陽明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銘峻說,孩子一天該喝多少奶,並沒有一定,尤其是喝母乳的寶寶,我們更是難以判斷,寶寶一次究竟是吸了多少母乳?

而且每個嬰兒的食量本來就有個別差異,有些寶寶食量大就喝的多,有些食量小,自然就喝的少,並不需要太在意。他強調,只要寶寶的成長發育沒有問題、體重正常增長,就不需要在奶量上太過斤斤計較;而且在寶寶四~六個月大,飲食中開始增添副食品時,奶量相對也會減少,不必要求寶寶每天一定要喝到一定的量。

那麼寶寶的體重多重才算正常呢?約略來計算,剛出生的寶寶體重大約是3公斤左右;到了四個月大,體重約是出生時的二倍;到了一歲大,體重約會成長至出生時的三倍。媽咪只要估算一下,就可以知道寶寶的奶量到底夠不夠囉!

計算方程式 估算寶寶吃飽沒?

想得知寶寶有沒有吃飽,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單看寶寶會不會尋乳,不一定正確,如果媽咪真的非常想知道,建議可採用一個簡單的公式來計算。

1公斤的體重一天約需150c.c.的奶量,也就是說一個體重5公斤的寶寶,一天約需要喝750c.c.的奶(5*150=750)。

那麼這750c.c.的奶該怎麼分配?要分幾次喝完?頻率間隔多久才恰當?李銘峻強調,餵幾次得看是否喝母乳或配方乳,並視寶寶的個別特性而定。

* 新生兒:一般來說,新生兒在出生頭一個月中,約半是每3個小時餵一次奶,一天約餵8次。不過,如果寶寶住在醫院的新生兒病房,因為人力有限,所以大部分是採每4個小時餵一次。

* 滿二個月:等到寶寶滿二個月後,喝奶的次數就可以減少為每4個小時喝一次,並把半夜二點的餵奶時間停掉,也就是說一天大概餵6次左右。

* 滿四個月:等到寶寶滿四個月左右,餵奶的次數就可以減至一天5次,並可試著將晚上十點的餵奶時間停掉。其間可以視寶寶的味口好或不好來增加或減少,加減1次,都屬於可接受的範圍。

寶寶哭鬧 非關奶量

寶寶才剛喝完奶,就又哭了,是不是奶量不夠,所以很快就餓了呢?需不需要再增加奶量,或是將奶泡的濃一些?

其實寶寶喝完奶之後哭鬧不休,不見得是因為沒吃飽唷!如果寶寶的肚子脹脹的,而且直放屁就有可能是腸胃不舒服,而不是餓了。那麼家長該怎麼判斷寶寶是肚子餓了,還是身體不舒服呢?

李銘峻舉例,如果才剛餵完奶,寶寶馬上就肚子餓的機率並不高。而針對媽媽較常詢問的尋乳反應,他則解釋,寶寶才喝完奶,又直張著小口,像是在找奶喝,其實不是沒喝飽,也不必再給一次奶,尋乳只是一種反射動作,如果單看寶寶直歪著嘴,並不能準確判別出寶寶真的肚子餓,有時塞奶嘴,也可以解決呢!

呷飽沒,看生長發育就知道

「輸人不輸陣,孩子喝的奶量比鄰居家的寶寶少,長輸人怎麼辦?」想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看生長發育是最準確的囉!或者也可以看寶寶的尿量來判斷。一般來說,四個月以前的寶寶,如果奶量正常,四個月以後的寶寶再加上其他副食品的補充,營養多半已經足夠,足以維持其正常生長發育所需。

1. 生長發育:長期觀察寶寶的體重是否有持續增長,只要生長發育正常(生長曲線位於10~90%中間,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沒有營養不良的現象,奶量就是足夠。

2. 脫水:只要寶寶沒有脫水性腸胃炎,且體重正常,沒往下掉,就算吃的少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3. 尿量:如果寶寶喝母乳,也可以視其尿量多寡來判別其奶量。如果寶寶的尿量與平時相同,奶量就不需要特別增加。

(詳文請見2005年三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謝謝,帶走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