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媽咪生產完後會常掉髮嗎?

詩涵麻麻
cee200458~~ 2010-08-01 13:14:10 版主 778

最近每天都很容易掉髮,之前懷孕時還沒這麼嚴重,不知道是不是跟生產完後有關係?還是自己的頭皮出了狀況,每天都會掉好幾十根,好煩呀!

如果吃了太鹹的食物也會常掉髮嗎?有時會買外食來吃,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頭髮的掉落。

如果常掉髮是去看皮膚科嗎?還是要到美髮店去給人家頭皮SPA改善一下呢?

有媽咪有這樣的狀況嗎?請分享一下妳們的經驗吧,謝謝^^

(原作者於 2010-08-01 13:17:00 重新編輯過)

於2010-08-01 16:22:13 補充發言
我是生產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謝謝各位媽咪的回覆,聽了各位媽咪的說詞之後,我有比較放心了,也會定期去做頭皮的保養。
小菜菜2
小菜菜2 2010-08-01 13:38:56 #1F
 

媽咪是剛生完?

剛生完是比較會掉,過一陣子就好了

產後落髮S.O.S,正確預防從頭皮保養做起!

採訪撰文/鄭曉薇

採訪諮詢/泛亞皮膚科診所 吳純慧醫師

哎呀!產後媽咪怎麼會頻頻掉頭髮?而且還是一捉一大把,和產前的髮量根本就不能比,而且髮質變得乾澀、髮尾又是粗糙不柔順,這難道是產後落髮的關係嗎?其實,這類屬於異常落髮的情形,可得小心注意保養,否則日漸往頭頂移動的髮線,可是任憑女主人如何呼喊,都不會回頭的唷!

頭髮生長有週期

人類頭皮的毛囊依據生長的狀態,可分為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約有90%的毛囊會處於生長期,10%處於休止期。生長期的時間約為6至10年,之後經過2至3個月的過渡期後進入休止期,再經過2到3週後掉落,而被新生的頭髮取代。

以此推論,每個人每天的掉髮量約在50~100根上下,為正常的新陳代謝狀態,而且頭髮生長的速率約為每個月1公分,隨著年紀而減緩。

每一根頭髮是由毛囊最深層的毛囊基質製造,正在製造頭髮的毛囊稱為生長期毛囊,約3個月後會重新進入生長期,開始製造頭髮。由生長期進入休止期中間有一段過渡時間,約3個禮拜稱為休止期。如此週而復始,直到此毛囊的生命結束,例如老化、遺傳、外傷等因素。

產後掉髮的原因

「產後掉髮」是很多產婦經常感到困擾的問題,事實上,產後掉髮是屬於典型的「暫時性休止期禿髮」,頭髮會有4~6個月的時間會大量的掉落。

目前產後掉髮的原因,醫學研究認為,孕媽咪在懷孕時期,血液中高濃度的動情激素,會延長生長期毛囊的壽命,因此當生產後,使得動情激素驟減,造成大量的生長期毛囊會進入休止期而大量掉髮,嚴重時可以掉到原本髮量的2/3左右。

此外,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出血及內分泌的變化等因素,皆可能使較多的生長期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而產生休止期禿髮。若是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有缺乏蛋白質及鐵質,加上有貧血現象也會造成掉髮。

不過,有產後掉髮現象的媽咪,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詢求皮膚科醫師的確認診治,排除其它可能掉髮的因素,並且勤加護理,就能使休止期的毛囊,重新回復到生長期的狀態,只要時間一到,頭髮自然就會開始長出來(舉凡營養不良、動大手術後、服用某些藥物…等皆屬於此一型態之落髮)。所以要提醒媽咪,切勿輕信一些誇張不實的生髮廣告,白白浪費一些冤枉錢來治療這種原本就會好的症狀喔!

建立正確的保健觀念

在正常情況下,整個頭皮約有1/6到1/10的毛囊是處於休止期,所以,一天掉個50到100根頭髮算是正常的。如果突然間有大量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臨床上便會發現大量毛髮脫落,此種現象稱為休止期禿髮。

基本上,這類型的產後掉髮情形是會恢復的。一般大約在產後6個月後,頭髮的比例會逐漸恢復,6~12月內便能夠回復至原來的頭髮密度,不過,可別因為掉頭髮而使得精神壓力過大,間接影響到掉髮的現象。要特別提醒的是,若過度掉髮的期間超過1年,則建議到皮膚科門診接受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造成落髮的原因。

頭皮護理的10個小祕訣

產後掉髮雖然是正常生理現象,而且會隨著時間好轉,不過,這的確是個惱人的問題,它可能讓許多媽咪們因擔心年華老去而心情不佳。所以,既然前面了解了有關產後掉髮的成因,那麼護髮的要訣也要仔細的做好筆記喔!以下提供的一些方法可以改善這段期間內頭髮的含量,保有原來的青春美麗。

※祕訣一:選對洗髮精

選用滋養型的洗髮精可以保護髮絲,讓頭髮不會糾結毛躁,並在洗髮後加上潤絲精使頭髮較柔順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髮就掉一大搓頭髮的情形。

※祕訣二:洗髮方式

每週洗髮次數則取決於個人的髮質,但仍建議儘量減少洗頭的次數,並且在洗頭時動作要輕柔,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即可,千萬不要大力搔抓,以免將原本就處於休止期的頭髮拉下。

※祕訣三:溫水洗頭

沖洗頭髮時不能使用太強的水柱,只需用水輕輕地順著頭髮生長的方向沖洗即可。水溫則以溫水為佳,輔以按摩,因其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穩固毛根。

※祕訣四:吹頭髮的方式

吹頭髮前可以先用乾毛巾拍乾,避免長時間的吹整,也可以擦上含水解蛋白的護髮乳來作防護。吹風機的溫度不要太高,以免造成毛鱗片的損傷,而使得頭髮變得脆弱易斷。

※祕訣五:梳頭髮的技巧

梳頭髮時應選用寬齒梳,先從髮尾處梳起,另一手握住頭髮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將頭髮扯下。綁頭髮時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頭髮的脫落。

※祕訣六:身心愉快

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也是維持頭髮健康的好方法。當然,維持身體健康以及不要過度勞累是很重要的!

※祕訣七:注意飲食均衡

6大營養素都要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豬肉、魚肉)極為重要,因其與頭髮的角質形成有關,另外維他命A(魚肝油、黃綠色蔬菜、紅蘿蔔、動物內臟)或維他命H(豆類、榖類、肝臟)不足也會使頭髮變得脆弱。

※祕訣八:染燙等一等

建議在生產完後的6個月內儘量少在頭髮上做太大的改變,因此時的頭髮仍屬易脫落之時期,染燙髮的藥水本身或是上捲子時的力道太強,很容易就會將頭髮扯下。

※祕訣九:季節交替的保養

冬季節交替,氣溫及空氣中的濕度改變較為劇烈,容易破壞頭皮的平衡狀態,頭皮也會因此變得敏感脆弱,而讓頭皮感到搔癢、緊繃乾燥,或長出像痘痘一樣的紅疹子,甚至產生頭皮屑。所以在季節交替時,要特別注意頭皮的日常清潔護理。

※祕訣十:適度的頭皮按摩

幫助頭皮做SPA,可以使毛囊吸收到精油的養份,達到活化組織、血液循環佳的功用。

cally ♡
cally ♡ 2010-08-01 14:13:29 #3F
 

我頭髮本來很多喔

但生產後3個月後 掉到整間房子 到處都是我的頭髮飄呀飄

真的好誇張喔

洗頭髮的時候 都總共掉3撮下來=="

所以我都一個星期 洗一次頭

因為不想看到掉髮的現象 太可怕了

連ㄑ給別人洗頭都不敢

因為掉到剩髮量 只剩3分之2的髮量

連流海都禿了

後來掉髮掉了 大約2個多月喔

就不掉了 開始長出來

現在頭髮變成原來的樣子

有厚厚的流海 ㄎ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