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淡風青
㊣爽媽㊣ 2010-03-28 22:54:38 版主 511

要幫寶寶發展語言能力,只有平時的生活與交談是不夠的。以下將為你介紹幾種親子活動,你可以通過遊戲,在與孩子說說唱唱中啓發孩子的語言天賦。

  1 遊戲名稱:悄悄話

  遊戲方法:照顧者可在寶寶耳邊說一些悄悄話,吸引寶寶注意,讓寶寶專心聆聽媽媽的耳語。當寶寶2歲後,可全家人圍成一圈,用傳話的方式,看看後面的人跟前面的人說的是否相同。

  注意:此活動可鍛煉寶寶的聽力,讓孩子養成專心聆聽別人說話的習慣,並可鍛煉寶寶准確發音。

  2 遊戲名稱:我是老板

  遊戲方法:准備一些辦家家酒的小道具,讓孩子扮演商店老板,照顧者可跟小老板說:“我要買面包”、“面包一個多少錢”之類的話,讓寶寶准備給你,幾次之後與孩子互換角色。

  注意:寶寶喜歡模仿大人說的話或是做的事,他們也會跟著說、做。你也可以給寶寶各式各樣的玩具或小碗、湯匙等日常用具,讓寶寶自己玩,可讓他得到許多鍛煉語言的機會。

  3 遊戲名稱:讓玩具活起來

  遊戲方法:給寶寶玩具,讓他將平時聽到的、學到的話對玩具說,照顧者也可以帶寶寶一起模仿餵洋娃娃吃飯、穿衣服,或是自己推著玩具車,帶寶寶在家中走走。

  注意:此遊戲可讓孩子學會大量詞彙及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當寶寶推著玩具車時,還可以培養孩子的方向感。

  4 遊戲名稱:角色扮演

  遊戲方法:可讓寶寶穿上棒球裝,帶著他一起到戶外丟球、揮棒,讓孩子享受當棒球手的樂趣。當寶寶做到你要求的指令時,記得稱贊他。除了棒球手,也可嘗試讓孩子扮演其他角色。

  注意:此遊戲可讓寶寶外出學習更多新鮮的事物。在與照顧者的對答中,更可學習與人說話的方式,以及如何表達。

  5 遊戲名稱:看圖說話

  遊戲方法:照顧者抱著寶寶,帶著寶寶一起看圖說故事,一次翻一頁,用簡單易懂的語言告訴寶寶:“這是小熊”、“小熊在追蝴蝶”,剛開始的時候不要在一頁上停留太多時間,也不要在意書上更多的其他細節,這樣寶寶才有耐心看下去,等寶寶有初步印象後再配合圖做些動作說明。

  注意:說故事時,記得配合手指的動作,照顧者可提問,讓寶寶用指出來,這樣寶寶與照顧者有更多的互動。

米金媽
meiWJ 2010-03-28 23:01:48 #1F
 

謝謝分享~ 教孩子學說話的五個遊戲@_1F_img_1

小苡媽
小苡媽 2010-03-28 23:04:12 #2F
 

謝謝分享

達達Ma
朱駿達MA2 2010-03-28 23:05:32 #3F
 

謝謝分享!

下課啦!!
米荳艿 2010-03-28 23:10:49 #4F
 

謝謝分享!

瑋瑋の媽
瑋瑋の媽 2010-03-28 23:14:22 #5F
 

教孩子學說話的五個遊戲@_5F_img_1

Nana
Nana 2010-03-28 23:26:59 #6F
 

其實,這些都不必教吔

我是新手媽,根本不知道要"教"寶寶什麼

這些都是寶寶自己在那裡自導自演,自說自唱

我才知道...

喔~~~原來可以這樣玩喔!

yoyo的麻麻
yoyo的麻麻 2010-03-28 23:33:57 #7F
 

謝謝分享!包走了~

謝謝分享 教孩子學說話的五個遊戲@_8F_img_1 教孩子學說話的五個遊戲@_8F_img_2 教孩子學說話的五個遊戲@_8F_img_3

ruru
ruru 2010-03-29 00:15:27 #9F
 

謝謝分享!

~幸福的雲媽咪~
~幸福的雲媽咪~ 2010-03-29 00:33:06 #10F
 

謝謝媽咪分享!打包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